我们先来看下PTE的交叉评分机制,直接看下图,箭头方向就是会影响到的版块。

通过上图,可以看到,口语的分数相对独立,不会被其他版块影响。反而是口语会影响到所有其他版块的分数。

接下来,我们看下口语的5种题型吧。直接上图,看干货!

口语考试中,RS是非常重要的部分,RA和DI的权重也比较高,RL的权重一般,而ASQ的权重最小。


--------1月10日更新-------------

Repeat Sentence的评分依据相同是:内容、口语流利度和发音。

一些技巧可以帮助你在这个题型上得分:

  • 用同样的顺序说出所有的单词。不要著急。
  • 不要使用可擦记事板,要把句子记在脑子里。
  • 如果你理解句子的意思,就更容易把它记在脑中,所以试著理解它的意思。
  • 如果不确定说话者使用的某个词,说出你认为自己听到的单词。
  • 不要说得太快或太慢。
  • 与朗读相似,注意使用英语节奏,断句和句子的重音。在这个题型中,如果在开始时犹豫、重复单词或磕磕绊绊,也会导致丢分。
  • 用英语母语者的方式来说,尝试模仿他的语调,但不要改变你的口音。

更多口语tips,可以戳 @PTEGO


PTE口语中分值最重的就是Repeat Sentence(RS),但是最重要的是Read Aloud(RA),为什么?

因为口语的评分标准包括内容发音流利度,其中发音和流利度在口语题型里都占了很大比例,想要获得口语高分,就需要重视发音和流利度。从练习RA的过程中,可以帮你规范正确的说话节奏,发音,意群的划分等等,从而获得较高的发音和流利度的分数。这样你会发现,你的RS的分数也会相应地提高。这就是为什么,需要从RA开始练习。

提高了自己在『读』的时候的发音和流利度,要怎么提高RS的内容呢?

首先要知道Repeat Sentence 是考察学员对于英语的感知能力,接收到信息后利用自身语法辞汇的积累,重组句子的能力,以及输出信息可否利用逻辑重音判断原文意思并且确保信息正确的情况下转述。即当听到一段录音的时候,我们的大脑对这段文字是处理成画面,还是文字的排列组合。但是,随著文字的加长,逐字记忆的方法愈来愈不管用。相反,我们更多的精力用来理解获取信息,从记忆文字,转变为感知文字了。

如何在短期内提高自己感知文字的能力从而提高RS的分?

第一:提升感知力最好的方法就是 「心理暗示」: 在听录音之前给自己立一个「人设」。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带著目的去听录音了。而这个最佳的人设就是 「翻译」。

帮别人简单翻译过程中,你处在需要为别人转述的情景中时,注意力容易更加集中在别人说话的内容,处理信息会更有画面感,从而可以提升自己对于语言的感知力。

第二:另一个好的方法就是去盲听英语视频片段:先看一遍一个1-2分钟的英语视频。可以是一段新闻,一个自己喜欢的电影,一段演讲等等。先让自己理解文本并且产生一定的画面感。然后再听一次,强迫自己在脑海中不要产生文字。这样可以很有效地训练自己大脑的肌肉记忆。

第三:可以领取 PTEGO 网站 每两周发布的高频机经+音频文件:

直接下载最新机经题库,看著配图训练自己的「感知力」!

https://u.wechat.com/ILmHkUKNZZ1U8lYNPwfZy4w (二维码自动识别)

我是@PTEGO,用心做教育的PTE学习平台。


在PTE的口语中,分值最重的是RS部分。它不仅会影响口语本身的成绩,还会影响听力的成绩。所以对于要考高分,想要达到更快达到目标分数的同学来说,这是一道必须要跨过的坎!

接下来我们就详细的看看RS的评分标准到底是什么?我们该如何练习才能拿到更高的分数!

1. RS的评分标准

相信大家在备考 Repeat Sentence的过程中,都会有一个疑问 Repeat Sentence是在考察记忆力吗?我真的记不住,该怎么办呢?

首先,我们来明确一下,Repeat sentence并不是在考察记忆力!如果你在听录音的过程中选择逐词记忆,那么也许你在重述时所能讲出的内容井不会很多。同时我们来看一下官方的评分标准:

大家可以看到,内容分满分一共为3分,需要大家做到把所有单词以正确的顺序一字不落的复述出来,这对我们来说极难做到,特别是一些长难句更是很难做到百分之百复述。

然而想得到2分,其实并不难,只需以正确顺序复述出百分之五十即可。这就意味著对于大多数的句子,只要掌握一定的方法大量练习,想拿到2分内容分其实还是非常有希望的。因此,我们发现这题其实最主要的得分点还是在于发音和流利度(满分各占5分)!!

2.RS的答题关键

Repeat Sentence其实可以理解为PTE在考察你理解句子的能力。而「正确提升记忆力」的方法则是要通过意群来理解句子,按照意群来重现句子,同时还要记住录音中重音的位置。在重述的过程中不能只关注自己所说的内容而忽视了重音,模仿原录音中的重音位置是得分关键。

- 我们来看下面这两个句子:

The school library will be closed for cleaning next week

复述情况1: will be closed for cleaning next week

复述情况2: The school library will be closed

复述情况3: The school library is going to be closed for cleaning and week(最高分情况)

很多同学现在的误区主要在于,在练习的RS的时候处于一个并没有理解的情况,只是在从头开始记忆字的顺序,而这样一旦出现长句一般就毁了,到后面完全不记得说了什么了。同时以为是只要重复句子就可以,而忽略了重音的表达。

因此,这题的关键点就是:

1.保证复述过程中不卡!

2.尽可能去模仿句子的语音语调。

3.在保证1,2的基础以上尽可能多的以正确顺序复述句子内容。

更多RS练习技巧,可以戳下面视频哦!

【飞凡PTE】听力口语分数不够?Belinda老师教你如何在RS拿到高分!?

m.bilibili.com

【飞凡PTE】跟Cameron老师搞定PTE口语:RS特训精练(全六期)?

m.bilibili.com


先看下图

根据猩际教研组的模考多次后的测算 PTE 口语部分各题型的分布是这样的

  1. RS 约为 35%
  2. DI 约为 25%
  3. RA 约为 20%
  4. RL 约为 15%
  5. ASQ 约为 5%

同时,PTE 是交叉评分,口语部分的题目会同时给其他单项贡分,综合贡分的排名如下

  1. RS 约为 55% (口语 35% + 听力 20%)
  2. RA 约为 45% (口语 20% + 阅读 20%)
  3. DI 约为 25%(口语 25%)

RL 约为 25% (口语 15% + 听力 10%)

4. ASQ 约为 7% (口语 5% + 听力 2%)

此外,虽然 RS 的分值最高,但难度也相对较大

口语部分可以先从 DI 和 RL 来突破,因为这两个题目可以使用模板,同时模板内容的占比可以达到 60 % 以上,如果保证模板部分的发音和流利度分数,对于目标分数在 65 分及以下的小伙伴来说是极有优势的!

祝小伙伴们逢考必炸!


以下内容经过大量学生的实际经历所得,可能会受到别人的反驳。这里只是给你建议,并不代表我说的完全是对的。

首先,关于pte口语每种题型,到底哪个占分值多,官方没有给出明确的比例。目前市面上所有的分数构成都是机构自己试验或者猜测出来的。至于培生官方在2017年和2018年是否做了评分规则上面的修改,我个人认为:从来没有过,很多都是某些机构的营销手段。

从2017年开始到2019年8月,这2年多的时间内,几百份的成绩单都验证了我的看法:口语占分比最高的是RA和DI,RS和RL会部分影响口语的得分,但只要你别得零分或者出现明显的卡顿,对于口语的影响并不明显。只让每道题的生分(Raw Score)来判断每道题对于口语得分的占比非常不负责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