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放出最新预告,刘亦菲爆帅亮相,不仅有更多的动作戏、剧情也开始明朗起来,巩俐(饰演的巫女与木兰对决),甄子丹,李连杰——也在这段预告片中亮相。


有两个片段引起了我的注意。

当木兰扮做男兵在军营里的时候,她是迷茫的,「忠、勇、真「里的「真」当时的花军做不到,所以她犹豫了没有喊出口。而后来她说「我站在这里,就证明你我这样的人亦有一席之地」。

从这款预告看来,立意真的不错,女人不需要扮做男人才可以有一席之地,她可以做本真的自己,成为士兵,将军,医生,护士,企业家,科学家等等,可以保护家人,更可以守护整个国家!

目前从几款预告看来,刘亦菲状态很好很帅,打斗带感,演技也到位,看得出来是下了苦工了。电影场面宏大,好莱坞大片确实不一样,在超级碗发预告迪士尼也是真舍得花钱。

现在就希望病毒赶紧退散吧,我是真的想看这部电影啊。

在微博看到了两张图,帅断腿。


木兰的父亲并不是被迫上战场的,他年轻的时候也曾是一名优秀的战士,有过战功

但岁月却让这名战士连剑都拿不稳了

尽管如此,木兰的父亲花周抱著宁死也要守护国家的决心依然决定奔赴战场

而木兰,上战场也不是所谓「逃避婚约」「证明自我的价值」,她的初衷,就是为了守护自己的家人。同时也是为了国家去战斗

在每版预告里都有的这句台词「I ll bring honor to us all」 我会为家族带来荣耀,表明的是木兰对国与家的热爱和决心

这部电影的内核应该是包含女性力量的,但女性力量应该不是最核心,我觉得电影最想表达的是这种家国情怀,家族精神,不管是女子还是年迈的老人,他们都愿意为了国家去战斗

正如美版预告里,父亲告诉木兰,凤凰会守护他们的家族一样,这是一种信仰

以及这版预告里,木兰在练兵宣誓时犹豫了,忠和勇她都能做到,但隐瞒女子身份的时候,她不够真

我想最后木兰选择以女装战斗也是她终于决定做最真实的自己了,女子又如何

她做到了属于自己,属于一名战士的忠勇真

最后啰嗦一句,推特新出的表情太可爱了


我们结合已发出的几版预告,来探究一下,目前影片中都给出的了什么「信息」:

一、迪士尼动画版《花木兰》,起源于中国古代《木兰辞》。那么,我们先来回忆一下这首大家耳熟能详的长篇叙事诗。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

问女何所思,问女何所忆。女亦无所思,女亦无所忆。昨夜见军帖,可汗大点兵,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

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旦辞爷娘去,暮宿黄河边,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黄河流水鸣溅溅。旦辞黄河去,暮至黑山头,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燕山胡骑鸣啾啾。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

归来见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可汗问所欲,木兰不用尚书郎,愿驰千里足,送儿还故乡。

爷娘闻女来,出郭相扶将;阿姊闻妹来,当户理红妆;小弟闻姊来,磨刀霍霍向猪羊。开我东阁门,坐我西阁床,脱我战时袍,著我旧时裳。当窗理云鬓,对镜帖花黄。出门看火伴,火伴皆惊忙: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

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综上,我们回到中学时的阅读理解。这首诗叙述的是,木兰以女儿之身替父从军,经过浴血奋战,立下赫赫战功,最终辞官还乡与家人团聚的故事。

我们可以看出来,全文刻画的重点在于:「孝」。

木兰的从军,不是一种自我的主动行为,而是被迫替自己的父亲上战场。木兰因为「孝」,愿意替自己的父亲去从军。这非常符合,我国古代的价值观。

二、看完国内,我们再来看国外。

正如「哪吒」是我们中国孩子的童年记忆一样,《花木兰》也是外国友人们的童年。世界各国人民,受限于地域、文化、习俗等等的不同,在很多方面的确无法相互理解。但对某一特定事物,「人类的悲欢也可以相通」。

而花木兰这个角色,正是这个可以相通的一部分。

《花木兰》开创了许多迪士尼动画的历史:

这是首部以东亚裔作为主角的公主动画,也是第一部大规模展现战争场面的迪士尼动画

花木兰是所有迪士尼公主中唯一不具备任何皇室身份的,她既不出身于皇室,也没有嫁给王子。

三、中外对比:

「孝道」,是中国数千年来根植在骨子里的道德要求,不仅是一个人对于自己的要求,更是国家和社会对每个人的要求。

《尔雅》中解释「孝」:「善事父母为孝」。

我们例数一下古代流传至今的孝子之事。戏彩娱亲、卧冰求鲤、扇枕温衾、芦衣顺母,还算可以接受。埋婴救母、孝感动天、恣蚊饱血、尝粪忧心,才是真真值得被「夸赞」。

《木兰辞》的内核在于「女扮男装,替父从军」中的「替父」二字,主要突出了「孝」。而迪士尼版的《花木兰》,虽脱胎于中国故事,却将重点放到了「保卫家国」&「自我觉醒」之上,故事的表达重点从单纯的「孝道」,变成了女性对既定命运的反抗

花木兰,这位「公主」的出现,告诉了世界上所有拥有过童话梦的女孩子们,「嫁给谁」,不再是重中之重。不是「女孩可以嫁给自己喜欢的任何人」,而是「女孩也可以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任何人」。

四、预告分析:

1、故事的开篇,是一幅和谐景象。百姓安居、天下太平。此时的木兰,只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姑娘。纺纱农耕,时光悠闲。

2、在这种生活下,木兰被父亲寄予的最大期望,就是「嫁的好」。

来,让我们思考一个宜古宜今的问题,灵魂拷问三连击:

女性拥有力量吗?

女性只能嫁个好人相夫教子吗?

女性能承担男性「才能完成」的工作吗?

木兰的父亲摆出的态度是,「你嫁人,是对我们家族最好的安排。」

木兰对此的回答是:「我会为家族带来荣耀」。

3、此后,木兰像所有古代女性一样,按照父亲的要求,在媒婆的安排下,去相亲。

媒婆告诉木兰,「娴静、淑雅、沉著、守礼」,是对于贤妻的要求。

(此处划重点!!!大家注意这四个词!!!)

然而,木兰搞砸了这场相亲,并且被指责,「你的行为不够乖巧、不够守礼,你让你的家族蒙羞」。

就在这个时候,传令官前来传达皇帝旨意,敌军来袭,需要男性上战场守护国家

木兰的父亲,曾经立下战功。而今虽年已老迈,手无力拿剑,如果前去战场,绝无生还的可能。可匈奴来犯,他还是没有丝毫犹豫退缩就挺身而出。木兰的母亲,也没有悲叹哭闹,只说了一句话,「你们的父亲不会再回来,我们要坚强」。

这是《木兰辞》中,没有体现的精神。而迪士尼在《花木兰》中,完整了整个故事。这像不像曾经的中国,国家危亡、风雨飘摇,前路不可知。面对「强大的」敌人,我们中国人民也没有丝毫的退缩,奋不顾身、挽救国家于万一。男女老少,在死亡面前也没有弯下脊梁。夫妻携手共赴死亡、父亲送儿上战场、母亲不悔为国牺牲,就是这些普通人,燃烧了自己的生命,用一点点的星星之火聚成燎原之势。

有些刻在骨子里东西,是一脉相承的、永不被磨灭的。

4、此处插播一条让我泪目的地方

传令官问木兰的父亲,「您没有儿子可以上战场吗?」

木兰的父亲回答,「老天眷顾,赐给我两个女儿」。

(大家心里都明白,直到现在,社会中还有相当多的一部分人,将儿子作为自己「血脉的见证」。女儿是赔钱的东西,是会被泼出去的水。更遑论中国古代,对于女性的轻视和压迫,比现在更重。而木兰的父亲居然说,「老天眷顾,赐给我两个女儿」。没有抱怨,只有关爱,慈父之心,最为可贵。)

5、下一幕,迪士尼遵从了「孝」这一精神。著重体现的还是,木兰不忍父亲牺牲,决定替父从军,保护自己的家人。

违抗父母之命、断发从军,这似乎是大逆不道之举。可木兰依旧这么做了。

注意!!!!!!此刻的木兰想的是,「我的职责就是保护我的家人」。

6、还记得媒婆说过的对于贤妻的要求吗?

娴静、淑雅、沉著、守礼」,这同样,也是对于一名战士的要求。

娴静,是心如止水不动如山;

淑雅,是遇事不惊有礼有节;

沉著,是果敢坚毅处之泰然;

守礼,是排兵布阵严守纪律。

7、再继续,体现的镜头主要就是战争了。

旦辞爷娘去,暮宿黄河边,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黄河流水鸣溅溅。

旦辞黄河去,暮至黑山头,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燕山胡骑鸣啾啾。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

8、电影《花木兰》的内核

巩俐所饰演的反派老鹰,身为单于的手下,是木兰所要面对的劲敌之一。她会法术,且心狠手辣。但即使这样,作为女人,她依然「看不起女人的力量」。

而木兰对此的回应是:

长久以来,女性的身上都被套上了枷锁,女性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依附男性、为他们活著。

直至今日,依然有相当多的人觉得,女性不会独自成功,如果你成功了,就一定是依靠了「背后男人的帮助」。女性不会也不能拥有力量,在各行各业,「女子就是不如男」。针对这些,有人教导女孩,如果你想摆脱这些误解,成为与之相反的人,你就必须反抗、必须叛逆、必须抛开你身上的所有女性特质。

针对以上观点,《花木兰》中却给出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答案。不是对抗,是融合。

Harness her inner strength 驾驭内心的力量

Embrace her true potential 拥抱最真实的自己

女性可以保家卫国,男性也可以拈花刺绣;女性可以忠孝两全,男性也可以沉静优雅。品质本身没有性别之分,它们是什么样的,取决于你自己。

综上,迪士尼在电影《花木兰》中,为我们呈现出的内核是3个层层递进的觉醒。

为孝道忠义责任而战,为抵抗外敌保卫家国而战,为打破命运束缚而战。


木兰在电影中的形象与其家族族徽凤凰的寓意密不可分。

「又东五百里,曰丹穴之山,其上多金玉。丹水出焉,而南流于渤海。有鸟焉,其状如鸡,五采而文,名曰凤皇

首文曰德,翼文曰顺,背文曰义,膺文曰仁,腹文曰信。

是鸟也,饮食自然,自歌自舞,见则天下安宁。

————《山海经·南山经·凤皇》

反观木兰

不畏凶险,替父从军,是为

无惧身死,守护百姓,是为

不怯威胁,忠于国家,是为

尽忠职守,击退外敌,是为

功成身退,不慕名利,是为

是人也,见则天下安宁。

同时,凤凰在电影中还可能起了其他作用。

凰鸟,是电影中木兰家族的族徽,其在东西方文明里都是非常重要的神话象征。

因此,凤凰可能是电影给东西方文化的一个重要连接。

西方人所认知的凤凰(英文: Phoenix),又称不死鸟。希腊神话中最突出的,是凤凰涅槃。

即 不死鸟大限将至时,常以芬芳易燃的树枝筑巢,随后在火焰中燃烧。将将燃尽之时,一只新生的不死鸟将从火焰中飞出。

《花木兰》预告片中的凤凰

而电影中木兰的涅槃,很可能就是暗指她如何突破时代造成的对性别的局限。

这引出了电影给中西方文化的另一个连接——女性力量的崛起。

巾帼不让须眉,不分国界。

期待木兰的涅槃。


看出刘亦菲的武大真是下了功夫了,心疼她的身体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