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向问题:

普通人做点什么能让国产漫画行业渐渐好起来?


给支持动画产业深化改革的人大代表候选人投票。


跟漫画不同,普通人如果不消费的话,可能真的没办法让国产动画行业渐渐好起来。

但反过来,如果像某些甘心被人当枪使的原作粉丝一样死命黑动画的话,倒是能让这个行业继续坏下去。

动画的成本实在太高,除了几分钟的PV之外,哪怕一季15分钟的动画,甚至一季泡面,都是百万以上的体量,相对于漫画和网文来说简直是百十倍以上的差距,但观众数量却差不多反过来。

那两者一般只要看就好了,动画必须要加上听,这就使得观众这边又多了一个隐性门槛。

举个例子,上下班途中看漫画或者看网文很简单,看动画外放还是耳机?戴耳机出现突发状况怎么办?

已经动改的漫画,自称原作粉的骂个不休,动画改编本来就是赔本生意,能动改的作品也多了去。你们再骂大不了下次不做,换其他的,把原本属于漫画的推荐也一并挤占掉,你们就高兴了?

所以,对于普通观众来说,保持现状,不吹不黑就得了。

至少不会更坏


多看日本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优秀动画漫画作品,提高品味,不被无良厂商牵著鼻子走。不要像某公寓粉丝,被抄袭的作品浪费青春浪费感动浪费金钱。

尽量看每一部名字不难听海报不难看影评过得去的国产动画电影(不多,一年不会超过5部)

守好自己的钱包,不要被大型IP迷了眼(包括不限于某盗墓团伙/某电竞团体/某搞g修仙组)。你的每次花钱都是在进行有价值的投票。

有条件看正版的尽量看正版,没条件看盗版的尽量多看多想,多产出文章/同人图之类,什么都不会的,可以参与声援官方的活动。


我不是很同意各位说的支持正版。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死循环。

死循环在哪里?

在:

如果你不支持盗版,那么用户的品味就是屎,国产动画行业只会有商品,不会真地变好。

如果你支持盗版,那么用户的品味虽然被带高了,但是国产动画行业赚不到钱,更不会变好。

而当今的情况是,

在厂商能真正赚到钱之前,你很难看到好动画。

在你很难看到好动画之前,但凡是你花钱投的票,很有可能都只会把这个行业越投越糟。

因为厂商会发现,哟我拉屎都有人吃,那我干嘛还好好做饭……

但是如果你不投钱,厂商就更加没有动力去做好动画,靠爱发电不是个办法,没有未来的。

你问我为什么领悟那么痛,国产手游了解一下……

所以真的要有解决方案,从全局来看的话:

国家给补贴,松政策带动资本家去吃肉是第一步。

然后人民在真的有好作品的时候,用钱投票拒绝垃圾产品是第二步。

跳过第一步,直接谈第二步,现在的中国手游就是明天中国动画的下场。

什么下场呢?

就是暴雪找网易合作开发个手游,然后股价直接爆炸的下场。


1.看动画什么的如果条件允许出一点钱支持下(例如买会员、周边之类),毕竟人家也要赚钱生活,大家都不是搞慈善的,让相关人员能在这行业看到坚持下去的动力原因甚至道路才能继续说什么继续变好这种话。

2.拜托一些观众能提高下鉴赏能力别坐井观天好么。别一个综合素质还过得去的来就吹「国漫之光」或者看到几个画面看上去不错的就「国漫崛起」「持平/超过日本」行不。现在互联网时代,作品摆在那儿,大家网上搜一下是骡子是马分分钟现原形,吹得再厉害有什么用,不过掩耳盗铃罢了。况且只盯著那么点东西看,你的见识就只那么点,要忽悠你不要太容易好吧。既然随便就能忽悠你人为什么要做良品、精品?反正你好打发,而做好既费时又费力还费人,人吃饱了撑得?又不是人人都是理想主义者,这世界很多人很现实也挺懒的,当轻松的方法就能搞定时不少人是不会选麻烦的方法的。

3.正视批评与建议,别整天「不爱国」「就是不想国漫发展」「要求多」「能看就不错了」.......只夸不批评不会让国漫给好发展的好么,那只会让国漫如同泡沫一样一戳就破,再者国漫没你想的那么脆弱。更别说不少批评和建议不就是在向制作组表达一个信息么——我知道你的问题,虽然我现在支持选择包容但希望下次你能解决它,别忽悠我。

4.完全我个人的东西——咱能别装逼了吗


支持好的作品。

首先要理解国产动画行业作为一个「行业」,它遵循的是商业规律和法则。它不是一个公益领域,靠大家的热心,也不是一个兴趣社团,靠成员的才华。它必须是在市场上获得良好的收益,然后不断扩大再生产,才能发展壮大为一个好的行业,能持续性的量产好的产品。

从这个基础出发,来「支持好的作品」。首先的一点是,这个支持的范围,不限于国产动画,而包括,甚至主要是国外动画。

无需讳言,国外动画,犹以日本和美国动画行业为主,比国产动画要优秀很多。我国动画目前也确实以学习(乃至抄袭)国外漫画为主。

那么支持好的国外动画,就可以让国内的从业者和投资者看到,怎样的动画才是好的。

我们去观看好的动画作品,可以让国内从业者看到,好的作品确实是有人看的。

我们去评论好的动画作品,可以让国内从业者看到,好的作品确实是有讨论度的。

我们去安利好的动画作品,可以让国内从业者看到,好的作品确实是能传播的。

我们去购买好的动画作品(周边),可以让国内从业者看到,好的作品确实是能变现的。

好的作品获得收益和传扬,才能形成良好的导向,才能养成健康而健全的产业链,才能让这个行业做大做强。

在动画这个行业上,我们不必去发扬「抵制洋货,爱用国货」的精神。因为必须承认,现在好的动画作品,主要还是国外生产的。作为普通消费者,去消费更好的产品,既是对自己的满足,也同样有助于产业的健康。

但这并不是说,国内明明也出现了好的动画,我们偏偏就不去支持。对国内动画,我们更应该择优去支持。我认为应该首先选择能开辟中国特色表达方式和精神内涵的好作品。这是因为,虽然动画作为一种艺术产品,一种精神消费品,有其普适性,所以美日的好动画可以风靡全世界。但是对美的鉴赏,又不能不有其主观性。要想让更多的中国人喜欢上看动画,它必然是要用中国口吻,说中国故事的。这样的作品,也更便于我们安利,有了更多的受众,自然也更有利于行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支持好的作品,对我们自己也更有好处。通过好的作品,我们可以获得更好的趣味和体验,形成更好的审美水准,能更加丰富思想内涵,这对于整个人内在的提升是有很大价值的。同时有了更好的审美,我们也才能去挑选和甄别更好的作品,让市场形成良性的导向,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掏钱给自己觉得很好的作品


默认普通人指代观众

对国产动画给予足够的关注度

真正的去看国产动画

对看过的国产动画有比较客观的评价并给予动画制作者和其他观众一些反馈

对确实优秀的动画给予肯定并尝试推荐给其他观众 对表现平平的动画尝试发现其优点也反馈出其问题 对明显无下限的动画给予抵制

支持正版

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通过购买原作,手办等方式支持优秀动画

对目标受众不同的国产动画有相对应的认识


支持做得好的作品,鼓励认真的创造者。


少喊崛起口号掏钱支持正版


普通人作为消费者而言,除了支持正版之外似乎也没啥说的了。

而除此之外,改善国产动画乌烟瘴气的讨论环境,也是我们普通观众能做到的事。

作为观众而言,审美水平这种东西是靠自己要慢慢提升的,但还有几点我觉得也很重要。

1、不做「云观众」。

传媒变态发达的当代,只要你参入了某个动画讨论的社区,你就不可避免的看到各类动画评论,这些评论不可避免的含有许多剧透,有些甚至完全是剧情复读机,这让今天的观众完全可以通过评论来「云观看」动画片。

但同时这些评论里面总会或多或少掺杂作者的观点看法,有不少观众喜欢把这些评论者的消化物吞下去,甚至甘之若饴。

然而事实上,一千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汝之蜜糖,彼之砒霜。评论者能给你参考,但自身的观看体验只有自己看过才知道,拿著评论者的观点当作武装自己的武器,说不定就误伤到了你其实会喜欢的作品。

2、不要轻视儿童动画

无论是国产还是日本,儿童动画都是动画产业的根基。你可以不喜欢儿童向动画,但不要鄙夷,不要觉得自己看得是「大人看的动漫」不是「小孩子看的动画片」,这两者没有高低之分,同样饱含动画制作者的心血。

尤其是国产儿童动画的水平可以说是比青年动画还要高出一截,被人黑到家的《熊出没》,风评明显配不上作品展现出来的质量,还有更多国产儿童动画展现出惊人的高产品素质,而部分观众却格外喜欢抓著几部烂作死命黑。动画产业不是一锅汤,再多的老鼠屎都坏不了其他真正优秀的作品。

3、拒绝做无脑「怀古厨」

在如今关于国产动画的讨论中,一直有这么一种奇妙的舆论导向:过去的国产动画秒杀如今的国产动画。

这样的怀古厨们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怀的古是上美电影厂的那些动画短片,还有第二类怀的不那么古了,他们更多的怀念的是自己小时候看得动画片例如《虹猫蓝兔七侠传》《哪吒传奇》《神厨小福贵》这些。

第一类怀古厨的观点是有其根据的,上世纪上海美术电影厂确实创造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国产动画电影。但以此来批判如今国产动画的人首先要自己拎拎清楚,实验动画和商业动画的区别有多大,其次再去查询一下80年代体制改革之前上美厂的政策待遇,最后再去查一下体制改革后上美是如何分崩离析一落千丈以至于现如今碰瓷为生的。

第二类怀古厨则更多是受到了童年记忆美化的影响,要让他们说出来自己小时候看得这些动画片到底比起今天的国产动画优异在了哪些地方,他们是多半说不出来的,总之小时候看得就是比现在的好。但情怀不能当饭吃,好与坏是要讲道理的,这些大多产于21世纪前10年的动画或有其亮点,但其质量远谈不上优秀,并不是值得怀念的国产经典动画。

做怀古厨没啥问题,我觉得我也算个怀古厨,上美的老片子我也很喜欢看,但要理解这些老片子的优越之处,比如体现中国传统美术风格的人物设计和背景美术,比如有趣的动作演出,比如水墨作画的技巧。

但请带上脑子怀古,理性客观地思索,不要无脑的认为古不如今,这也是对当代动画创作者的不尊重。

总之,客观、理性,不人云亦云,不干什么无脑喷无脑吹的事,这是我认为一个合格的国产动画观众能为国产动画做到的事。


掏钱就可以了,支持正版周边

向垃圾动漫说滚蛋。


难道国产动画行业不是渐渐好起来了吗?

——————————————————————————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看到喜欢的国产漫画就支持一下,不喜欢的就不看,就行了……

别的什么也不用做……国产动画就会渐渐好起来了

如果非要说的话,对不同审美多一些包容吧……

——————————————————————————

普通用户能做的真的不多……

毕竟人数一多了,个体的力量就显得渺小了……


变得不普通

要么参与制作,作出叫好又叫座的动画,带一波节奏

要么成为资本大佬,用钱说话

要么成为文化部门大佬,用权说话

要么成为带节奏的互联网大佬,用流量说话

普通人之所以叫普通人

就是指不论干什么都不会对社会进程有太多影响的人


少用b站,多用腾讯动漫,多买点腾讯动漫的阅读券,让TA这两个巨无霸知道,搞原创漫画,动漫也是可以赚钱的。

少用b站!

少用b站!

b站就是在摧毁国产漫画事业,没有广告,周边卖不动,靠手游吸金的畸形产物,腾讯阿里可不要学啊


都说给好片花钱,烂片不看,我赞同,但是没啥实操意义,因为国内几乎没有好片,虽然有的原作很好有的技术很好有的运营很好,但综合水平上还是只有日番能满足我的审美。(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普通人,姑且代表一部分吧)

我愿意从掏钱看我喜欢的那些日番做起。如果我养成付费的习惯,付费的渠道因此畅通了,也促使了国内制作团队为了赚我的钱而把作品水平向优秀日番看齐,我就没有白崇洋媚外。当然一个人的行为习惯微不足道,但现在的情况是广大观众都吃著全球最高质量的白食,就好比当进口奶粉都免费无限供应,你说为国产奶粉捐钱捐税,按需按质购买,不都是瞎扯呢么?

国产最优的TV动画还比不上日番二流的(我们不愿意付费的)片,就这种情况下给国产付费,很难说是一种认可。更容易形成一套双标。就好比跟国足说你只要出线就给全部的奖金,然后万众欢腾给他们全部的荣誉,那么他们根本不用研究如何和世界杯强队竞争,最后肯定也就是挣扎在出线边缘。


对普通人来说,就是对好的表扬,对坏的批评,再尽可能的支持正版吧


那些人压根不用你操心

支持正版多花钱吧。

不然就好好读书,等成为有钱人或者官再想办法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