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敬业如何定义呢?

若说是「拍出优秀的作品」那么替身是无所谓的

我们先单独从武打替身看一下

考虑到观众的观影感受,如果演员本身没有武术基础还不用替身,把动作戏都混过去了的话,那才是真正的不敬业。

因为观众看完以后会说:烂片。你再敬业也没有人看你的作品。

仔细想的话,找替身其实和化妆能有多大区别呢?和特效有能有多大区别呢?

如果你说「这都是用虚假的手段欺骗观众」

那么当今时代的所有电影你都看不了了。

我们还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出发

就是演员自身的素质问题

如果说一个演员不会武术还去接了一整部电影都得打架的戏的话,那么这个演员便是「不敬业」。

不会武术不是你的错,人的天赋各有长短

但是知道自己不行却还硬上,不仅是毁了自己的名誉,更是对作品大大的不负责任。这便是不敬业。

除此以外还有很多别的方面的替身,其实都可以理解。

毕竟一些特殊戏码也得考虑比较复杂的问题。

譬如演员的人身安全,声誉等

若再说这样的情况下用替身不敬业

那请立即撤下你的五险一金,因为其实都一样的


具体看因为什么用的替身,尤其是舞蹈替身我觉得太有必要了,非专业的人跳古典舞真的巨丑,四肢僵硬只会转圈圈,为了我的观看体验请用专业替身。

还有就是危险动作的替身,这是要考虑成本问题了,毕竟明星受伤了需要推迟拍摄时间,会大大增大成本价,有的导演制片根本不敢让演员自己上,因为他等不起,如果剧组强制要求替身上,那是否应该责怪演员不敬业?

现在替身多其实根本不是演员敬不敬业的问题,而是现在的影视行业太浮躁了,从签约演员到开机再到杀青,时间太短了,哪怕演员有心去学也不可能短时间内达到能拿出手的水平。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有些戏需要演员做高难度动作或者原演员所达不到的一种表现形式,这样的话就可以使用替身,如:武替、舞替等,这些不算不敬业。

另外一种就是尬著好几个戏,没有专心在一个戏上,使用光替、文体等(A、B组同时拍摄赶进度除外)这种我就觉得不太专业了。


作为一名表演系学生,我觉得这谈不上敬不敬业,更多的是对艺术的尊重,在能做好的情况下尽量不用替身是对的,但是为了作品更好的呈现给观众某些时候不得不用替身,演员向观众所展现的是一个角色,一个活生生的人,这个角色作为一个人的情感,表达的是这个人身上的故事,而很多舞蹈或者武打动作是非专业人员所做不到的,而舞蹈替身或者武打替身所做的是帮助这个角色更加完整,二者相辅相成吧。


不是吧,演员最关键的还是表情,替身不影响这个。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