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MIS在留学申请中十分的热门,申请的同学也越来越多,这导致项目的竞争愈发激烈,申请难度同样水涨船高,想要顺利申请的话大家一定要结合项目的要求进行全面的准备工作。我在申请季的时候拿到了CMU MISM、USC Data Informatics、UT-Austin MIS等项目的offer,今天我在这里分享一下我的申请经历,希望可以为题主做出选择提供帮助。

背景简述

在分享我的申请经历之前,我先和大家介绍一下我的背景资料,我本科的高校是北京邮电大学,读的是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在本科期间我的GPA是3.73,这个成绩还算不错。不过我在准备的时候并没有考出让自己满意的GRE成绩,三次考试的成绩相差都不是太大,所以我最终拿了我三次GRE成绩一起去进行申请,分别是Q170+V150+AW3.5;Q167+V152+AW3;Q164+V155+AW4。

我的托福成绩最后考到了109分,不过这个成绩比较晚才考出来,所以在申请一些项目的时候,我使用的是99分的成绩。另外我本科期间还到香港大学进行了暑研,还有两段比较水的实习,不过我当时没有竞赛的经历,也没有发表过论文。

我在留学申请的过程中,我采用的是CS项目和MIS项目混申的策略,最终我CS项目方面拿到了U-Chicago CS(data analytics track)、USC CS Data Informatics以及NEU CS发来的AD。MIS项目申请方面,我则拿到了CMU MISM-16m、Umich MIS、UT-Austin MIS、UIUC MIS和WUSTL MIS的AD,整体来看申请的结果还是比较不错的,下面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申请过程。

申请准备工作

我在大学的时候很早就决定要申请留学了,不过当时我只是知道自己在本科毕业之后要出国留学深造,却一直没有想好自己到底要申请什么项目,方向一直没有确定。一开始的时候我想要申请的是和自己本科专业背景比较契合的金融工程项目,不过后来我发现自己更想做一些偏向tech的工作,于是决定主申MIS。到后来我还曾经想要申请DS项目以及CS项目。

所以说在一开始决定要申请留学的时候,我什么项目都想要尝试一些,结果所有的项目都试了一圈,最后还是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做什么。如今回顾那段经历,我觉得除了我们没有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规划之外,我当时对自己的信心也不是很足,所以我什么都想要尝试,因为在我看来这样我就有更多的机会,失学的概率也会小很多。

不过这样的做法明显是不正确的,所以我建议同学们最好尽早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做出规划,确定自己的方向,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进行留学申请的准备工作。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对自己有信心,不要瞻前顾后,那样会大大影响我们的准备工作效率。

像我当时就是因为之前一直犹疑不定,所以等到了最后的申请季的时候,我尴尬地发现自己基本没有做什么申请准备工作,首先我的GPA并不是很高,同时我的GT成绩也比较糟糕。整理之后我发现我的本科中并没有什么经历可以写到文书之中,我到现在我还记得mentor告诉我,我的那些经历没什么可用性,同时我的托福以及GRE成绩不佳时我那种绝望的感觉。事实上那个时候第一轮申请已经马上开始了,我真的很后悔自己错过了大三的大好时光。

所以在申请季别人都在进行最终冲刺申请工作的时候,我却不得不去进行GT的备考,当我完成托福考试的时候,别人基本已经完成了所有的申请准备工作。当时我真的是欲哭无泪,不过自己挖下的坑含著泪也要填完,所以同学们已经要尽早完成这些基础的准备工作,千万不要重蹈我的覆辙。

而且当时我发现自己除了硬性条件比较差之外,我本科期间的经历对于留学申请来说也是存在很大的不足的。MIS项目是一个以就业为导向的项目,所以其更加青睐那些有工作经验的申请者,而对于那些应届申请者来说,实习经历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不过我的实习背景十分的弱,当时我为了丰富我的相关经历背景,我甚至将我写大作业的经历都写了上去。

不过虽然我的经历不够丰富,但是我觉得这并没有成为我留学申请中的短板,因为我充分发挥了这些经历的作用。在进行留学申请的时候,我按照老师的要求将这些经历每段都总结成了三句话,在这个阶段中我也会去分析这个项目对于留学申请来说价值究竟在那里,这样的话写文书的时候就可以避免我们呈现的经历成为流水账,而是可以很好地结合申请项目的需要突出我们身上的亮点。

除了实习之外,我当时的科研经历基本等于空白,我深知这样是完全不行的,所以在大三的暑假我开始临时抱佛脚,去提升自己的科研背景。幸运的是当时我申请去了香港大学做暑研,我很感谢港大导师对我的帮助。当时如果不是有这段经历,根据我的其他条件分析,我最终的申请结果至少要低一个档,所以大家在进行留学申请准备的时候一定不要放弃,而是要抓住一切机会去提升自己的背景,一切都不会太晚,我们的努力也一定是会带来回报的。

申请过程

在匆匆忙忙完成了申请准备之后,虽然我的背景不是很优秀,不过我终于还是赶上了申请季,并开始进行最终的留学申请工作。我首先结合自己的背景进行了选校工作,说实话根据我的背景,我似乎没有什么优势,如果非要说一个优势的话,我觉得那就是我的好奇心要比其他人旺盛很多,所以我在申请之前对于各个高校的录取倾向以及偏好进行了调查。当时我不仅会到学校官网以及论坛上查询相关的信息,同时我还咨询了很多身边有留学申请经验的学长学姐,得到了很多第一手的资料,这些让我对高校的录取难度以及申请注意事项有了很多的了解,这对申请无疑是很有帮助的。

比方说我了解到哥大的CS标准化考试中有filter,所以在申请的时候就要打擦边球,提交残疾的GT成绩。我还了解到了UW的MIS项目在招生的时候对AW成绩要求很高,会卡4.0的成绩,所以在申请的时候我提交了一份总成绩不佳但是AW达到4.0的GRE成绩。可以说之前掌握的这些信息让我在申请中将自己所有申请条件都利用了起来,也最大程度弥补了我背景上的短板。

事实上现在影响同学们留学申请结果最大的问题就是在申请的时候存在信息不对称,所以同学们不仅不能很好地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工作,也不知该如何发挥自身的优势。所以在留学申请之前对自己申请的项目进行了解和调查是十分有必要的,虽然这样可能会花费一些时间和精力,但是根据我的经验这些都是很有帮助的,所以同学们一定要重视。

继续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申请方向,MIS是一个综合性的项目,因此不同高校的MIS项目课程设计的侧重点也是会有所不同的,不过一般主要是两个方向,分别是商学院方向以及工程/信息学院方向。其中前者主要重视金额、分析以及咨询等能力的培养,而后者则可以帮助同学们学习CS方面的知识,从而走上转码的道路。

当时我在申请的时候主要是针对第二种方向的项目,因此在申请的初期我也将那些偏向商科方向的MIS项目全部排除出了我的申请候选名单。这只要是因为我对于商科不是很感兴趣,同时商科方向想要找工作难度会大不少,所以我还是更希望可以申请到技术方向的MIS项目,我同时还申请了CS和DS,不过那些项目申请起来难度就小很多了,因为这些项目的核心内容其实都很相似,所以说我在进行文书准备的时候轻松了很多。

事实上在留学申请的过程中我们是可以同时申请不同的项目,但是这些项目千万不要相差太大。因为那样的话我们需要做的准备工作会有很大的差别,同时我们后续的申请材料准备也会有很大的差别。这样的话我们的准备工作针对性会出现下降,这样也会影响最终的申请结果。正所谓一心不可二用,所以我建议大家还是要找准自己的方向并进行申请,最终的结果一定会让你满意。

在最终的的申请阶段,文书的准备是十分重要的,因为高校的老师都是通过文书来了解申请同学之前的经历,并分析申请同学的能力,所以说文书的质量直接决定了申请同学的软性条件,如果大家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优化自己的文书质量,那么可以很好地提升我们在留学申请中的竞争力。

我前面已经说过了,我在写自己经历的时候会考虑我每一段经历中的亮点在哪里,同时我还会结合项目的特点以及要求来分析自己的竞争力所在。同时在写文书的时候,我也会针对不同项目的特点单独进行文书的创作,我会结合项目的课程设置来思考自己到底喜欢的是什么,所以在写文书的时候,我也会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表达我对于项目的喜爱和向往,这样可以很好地打动招生官。

在完成申请之后,我在大年初一拿到了芝加哥大学的offer,当时我十分的激动,我觉得自己之前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而且芝加哥大学是我很心仪的项目,这份offer也让我直接pass掉了半数申请的项目,之后我陆陆续续收到了一些AD,不过其中大部分都是MIS项目的,CS项目的录取情况也是比较理想的。只是DS项目申请结果不是很理想,我觉得这主要是因为我数理背景不是很强,这也可以看出在留学申请的过程中,背景的匹配是十分重要的。

其他建议

回顾我的整个申请经历,我其实还是走了很多的弯路的,其中我最大的问题就是我太过拖延,虽然我很早就决定要申请留学了,但是我却并没有充分利用这个优势,而是荒废了大量的时间。据我了解,我是身边所有申请留学的同学中考出GT成绩最晚的,结果耽误了很多的事情。留学申请的很多工作都需要大量的时间去准备,所以千万不要觉得用来留学准备的时间很充足,大家一定要抓紧所有的时间,不然就会像我一样最终狼狈不堪。

另外在进行申请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找准自己发展的方向。当时我在申请之前,就和学长学姐进行了沟通,他们都告诉我MIS就是最适合我选择的方向。不过当时也有很多人质疑我的选择,因为现在CS相关项目申请的人数越来越多,竞争也十分的激烈,连我自己也经常会担心自己不能走过CS申请这条独木桥,因为我不知道自己未来是不是可以应付枯燥的刷题和敲代码。

不过我觉得我们最终选择的方向一定要出于自己内心的喜爱,那样我们才能更好地进行准备,这样的道路对于我们未来的发展才更有意义。说实话我一开始选择申请CS项目主要是考虑到其就业前景更好,不过在后续我发现自己其实很喜欢做程序媛,我在编程的过程中我也体会到了那种消除所有bug的幸福感,这些才让我最终下定决心转码。因此我建议同学在申请的过程中,最好多多进行实践,尝试不同的方向,这样我们才能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更好地确定自己的申请方向。

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除了要确定适合自己的申请方向之外,在最终选校的时候也一定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结合自己的想法做出选择,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一定要避免外界的干扰,因为只有我们自己最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像我在最终选择offer的时候,我的家人和身边很多的人都建议我选择CMU,但是我还是没有听从他们的建议。有些人觉得我是喜欢洛杉矶的美食才放弃了CMU,但是我自己知道这样是可以更好地提升我的CS能力,同时那里的校友资源也可以更好地帮助到我,如今我的留学生活也证明我的选择没有错,所以大家在做选择的时候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

另外留学申请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定会遇到很多的挫折和困难,所以我们一定要保持积极的心态,这样我们才能积极地进行申请准备工作。而且我们在这个号过程中要保持冷静,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认清自己申请准备的状态,并进行更好的准备。在留学申请的时候,我们要将精力放到自己的身上,不要过分关注别人的准备工作,因为在留学申请的过程中总会有人比我们优秀,我们要做的就是提升自己,提升我们的竞争力才是最关键的。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们在进行留学申请的时候,一定是要吃很多苦的,不过大家要畏缩。事实上我们终归是要吃苦的,我们吃苦的量也是一定的,想要有好的结果我们绝对是要付出很多的努力的。像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大三过的很轻松,但是到了大四就要为之前浪费的时间埋单,所以大家一定要尽早开始努力。

以上就是我留学申请的全过程了,事实上留学申请并不像我们想像中那么困难,只要我们确定了自己的方向,并结合项目的需要做好准备工作,相信大家都可以申请到自己心仪的项目,最后我也祝愿同学们都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AdmitWrite,基于共享经济模式建立的知名互联网留学平台,留学届Uber。迄今为止,平台入驻世界顶级名校导师已超过1000名,实现美国TOP30,英国G5,澳洲八大等多个地区名校全覆盖。学术大牛?名校学霸?外籍名校导师?牛人汇集地,你想要的都在这里。人文社科/商科/工科?理科/艺术/法学?不管什么方向,我们都能为你匹配同专业名校学霸,申请so easy!中介价格不划算?线上模式,拒绝无谓成本,打造极致专业度,极具性价比服务,让每一分钱都花到实处。

大牛谈留学之申请硬知识可以关注专栏:

学霸谈美国申请:哥大学姐带你冲藤校

大牛谈英国留学:剑桥学姐带你申海外名校

海量名校实战申请经验:海外名校申请经验


这个问题不要纠结,选择你喜欢的或者擅长的,如果是硕士的话,最好申请你本科的同专业。因为跨专业申请容易被拒。下面这篇文章可能会对你有帮助。

还在纠结申请什么专业吗?来看看这篇吧!?

mp.weixin.qq.com图标

出国学什么专业的多?

商科还是占了大头,其次就是工程类。

确实,商工理一直是留学申请中占比最大的三个学科领域,而且近些年丝毫没有退冷的趋势,金融硕士、CS、EE等专业热度一直高居不下,尤其是金工、商业分析、信息系统等交叉专业的申请趋势日渐高涨,因为这类专业的毕业生往往理论与技能兼备,更加符合人才市场对求职者的技能要求。

不过这也从侧面提醒大家,申请这些领域的相关专业,竞争压力会比较大,所以一定要注意自己的T/G分数、gpa不要有短板,科研实习上注重提炼个性化背景,及时做好申请规划,避免申请临近手忙脚乱。

选专业从来都没有固定的模式和套路,就像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别人选专业的方式无法套用在自己身上,因为出发点不一样,兴趣爱好不一样,环境条件不一样,各方各面都不一样。

如果你一心热爱学术

那么师资力量和学院/学校的专业水平是你最应该看重的。往往想学术深造的同学会直接申博,或者读完硕士之后继续读博。想要在学术圈子里站稳脚跟,获得成就,你就更应该注重跟行业大牛学习、接触的机会。所以专业水平、研究方向、教授实力这也都是你必须著重考虑和衡量的因素。

想在美国找工作

其实美国在就业问题上和我们国家有个很大的不同点,那就是,很多企业其实有「地理偏好」和「目标学校」,而且光冲实习资源这一点,「近水楼台」的特点就展露无疑。

比如,学计算机的同学,应该多关注加州、纽约、波士顿;医药类专业可以先考虑麻州、康州、新泽西这些大药厂的所在地;还有,矽谷不少公司的人可不全是斯坦福伯克利的,有很多来自于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没听过吧,但就是很多矽谷的公司愿意从这里招人,因为方便啊,很方便。

毕业回国工作

这部分的同学占很大比重,不过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想要回国工作,学校名气确实比较重要。

留学可关注公众号「留学定位规划」获取留学院校定位系统,输入GPA、雅思/托福等成绩,系统会自动从资料库中匹配出与你情况相似的同学案例,了解一下与自己情况类似的人,他/她们都去了哪些院校以及专业,为自己留学定位和筛选中介提供参考。


额,看国家,有的国家你根本不能选,尤其是你专业匹配要求严格的国家,比如义大利,德国,法国等等,西班牙现在也必须相关专业了,也就是说你不能只是看自己兴趣和学校想去,你得看你的绩点,相关专业经验,课程情况,学分情况,偏重于自己擅长的课程和领域,同时又和自己专业相关才可以的。

西班牙留学吕老师:十一回来我们继续看留学!西班牙留学2020年官硕申请还不著急吗?马上要开始准备了哦!疑问全解答!?

zhuanlan.zhihu.com图标

首先要知道以下五方面:

1.知道专业需要学哪些课程?

  学生在进入正式的课程前,可能会觉得有些专业听起来很不错,在某些情况下,是因为你从未涉足过该领域或者你根本不清楚这一学科所要涉及的具体内容;在另外一些情况下,则可能是因为你没有预料到进入到大学后其相关课程的难度和深度,尽管你曾经学习过一些该领域的知识,甚至还学得不错。因此,不要急于决定自己的专业,而是应该多参加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课程,即该领域的高层次课程,然后再做决定。

2.是否擅长于此专业?

  有些行业听上去很时髦,如分子生物学家、作家、国际新闻记者等,但如果你没有这些方面的才能,即便有机会成为其中的一员,也无法做得很出色,常常会遭受挫折,甚至感到绝望。建议根据自己的成绩来判断所选专业是否适合自己:如果成绩中大多数为A,说明这是一个好的选择;如果成绩中有一些A和一些B,表明你的选择还不坏;如果成绩都是B,说明可能还有其它更好的选择;如果成绩中有很多C,那么你就应该放弃这一专业。

3.专业是否是大学的强项?

  并不是名校所开设的所有专业都是其强项,再好的院校都会有较弱的部门。有些专业领域甚至只有一两名教师,提供的课程也少,当然也就谈不上提供高质量的教学了。所以,请学生们在选择专业时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4.专业未来就业前景如何?

  多数学生在选择专业时会考虑自己将来的就业问题,这也仅仅是以眼前的就业现状做参考,其实他们更应该考虑的是,在2年或4年后,他们完成学业时,当时的社会就业状况将会是怎样的。

5.确定专业的最佳时间?

现在,有许多院校鼓励学生在第一学年注册时再确定自己的专业,而不是提出学校申请时就做决定。有些学生之所以急匆匆地确定专业,多数情况下是因为父母给予的压力,或是校方的引导,比如承诺为其保留某一具体专业的名额等。除非你早已100%的明确了自己所要做的事,否则别草草决定。

关于出国留学相关的选择学校,专业,申请流程有疑问的话,可以私信老师,在线为你解答。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