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能力

  1. 能力与性别无关。
  2. 高中物理做题能力不等于理解物理理论的能力。
  3. 理解物理理论的能力不等于科研能力。
  4. 搞物理有没有出路最终要看科研能力。
  5. 没有哪个正经中学生知道自己科研能力如何。

关于兴趣

  1. 对高中物理的兴趣不等于对学习真正物理的兴趣。
  2. 学习物理的兴趣不等于做物理(科研)的兴趣。
  3. 对从事物理有没有兴趣最终还是取决于有没有科研的兴趣。
  4. 没有哪个没做过科研的人知道自己对科研有没有兴趣。

所以中学毕业生最宝贵的是什么?智商、热情。

智商就不说了,理解那些本科的基础课还是需要一些的,但这个智商能不能转化为科研能力是有待验证的。另外,智商到一定程度就行,学物理的没几个敢说自己智商够的。

刚才说到没做过科研几乎不可能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喜欢做物理,所以中学生最多算有热情。问问自己,有没有那种即使很难也要苦苦思索的热情,有没有那种面对低分也不放弃继续认真学习的热情,有没有那种读四年本科五年博士面对世俗的压力和偏见仍能坚持下去的热情,有没有那种尝试很多次没有结果换个方法再来的热情,有没有将社会上的劝退和嘲讽弃置不顾的热情……

如果有智商也有热情,放心去读个本科,发现不行转行其实也不难嘛,最起码不后悔。如果二者缺一,比如高考数学不能轻松145物理不能轻松105(当然如果真失误了也无所谓),或者在报之前就怀疑自己的热情,那还是找个更好走的路吧。

当然,据我观察,大多数人号称的喜欢物理,只是喜欢那种洞悉宇宙本质的感觉,这样的话找个学物理的男/女朋友是个不错的选择。


经评论区提醒,学力学的同时似乎必须要学高数才行的 ,那就再搞本高数吧。高数不用全学,你看物理里用啥学啥就行,上大学之后再从头到尾学。


既然要学物理就要用物理方法解决问题——我们做实验吧!

网购一本力学教材,尝试自学一下这门物理系最简单课程吧!

如果力学都觉得肯定搞不定,即使去学校里有老师教也搞不定,那就算了。

力学能搞定,有戏。具体多有戏,你自己判断吧。(再来几本其他教材瞧瞧?)

除了力学教材外,普通物理学教材也可。普通物理学教材相对力学的好处是,这个基本只要你是理科生就都要学(经济等除外)。即使你将来不上物理专业,学学也不浪费时间,就当预习大学知识了。


首先明确一点:物理是基础学科,本科物理基本纯理论,范围也太宽泛,就不是为了就业准备的,做好毕业还得继续努力的思想准备。

但是物理涉及方面非常广,本科觉得没兴趣了就硕士转专业呗,理工科任你转。

要说本科毕业唯一的对口专业可能就是老师吧,我们班女生考教资的也很多。

我和你情况差不多吧,女生,高中觉得自己喜欢物理,不忍心放弃就想大学继续学,目前准大四了。我的意见就是,想尝试的话就别怕。读吧。趁著年轻有试错机会的时候完成自己的心愿有什么不好?

而且我们专业每年特别多调剂来的,大家都对物理没信心甚至没兴趣,考试毕业什么的只要你努努力绝对是没有问题的。本科阶段绝不是问题。

而且我绝对不同意女生天生比男生差,这点绝对不能作为借口之一。


不要认为作为女生能力不够,我们本科一个班里最后综合绩点第一就是女生,第一个发表期刊论文的也是女生,所以说女生并不是不适合学习物理,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种内心的暗示而已。


如果对数学不感兴趣就别选物理。毕业后如果你想获得更高的待遇,请选择计算机类。你对物理的那点热情之火,也许几个难点的公式就能把它浇灭,而这关乎你一生的职业道路,好好考虑,慎重选择。实在迷茫,就先选择能够给你带来更好生活的专业。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