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为什么飞机起飞前能够感觉到速度极快,而离开地面后却几乎不能感觉到它的速度快还是慢?


谢邀。人能感知的不是速度的绝对值,而是速度的变化,即加速度。在匀速运动的船中,人看不出跟静止的船有任何区别,下落的水滴仍然是垂直下落,不会掉到后面去,空中的飞虫仍然在轻松地飞翔,不会因为拚命追赶船的运动而疲惫:这是初中物理课本里伽利略的假想实验。
参照物,就这么简单


地面上有参照物,高空没有参照物或参照物太远

因为失去了参照物,感受不到与近距离物体飞驰而过的视觉冲击。

离地不久之后速度会先保持一个稳定的空速开始上升高度,不久垂直爬升速度也会保持在2000-4000ft/分钟,而我们学过高中物理的就知道了,一个稳定的速度意味著加速度=0,那么合力就是0,自然而然你就不会再有什么感受了,这时失去了参照物,你的感觉就和你坐在地上是一个样子,也就没有了地面上的那种加速推背感带来的心里效果。


你要知道你每天跟著地球绕太阳公转的速度(约30km/s),比飞机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你不照样谈笑风生、浑然不知。


人类通过参照物的角速度来判断速度大小。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