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線上諮詢 政協委員刨根問底追要答覆

「你看,我10時53分提出的問題,10時55分上海房管局就回復了。」市政協委員廖瑛指著電腦屏幕興奮地對市政協委員潘瑾說。     

往年的政協會議會安排現場諮詢活動,來自市政府辦公廳、市政協辦公廳、市高院、市檢察院和市政府相關委辦局的相關負責人,會在現場回應政協委員們提出的意見建議。今年,根據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現場辦理和現場諮詢首次改為線上「現場諮詢」。

圖說:委員線上向相關部門諮詢 新民晚報記者 張龍/攝(下同)

圖說:委員線上向相關部門諮詢 新民晚報記者 張龍/攝(下同)

昨天上午,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開幕式後,不少回到市委黨校的政協委員們顧不上喫午飯,就來到了海興教學樓中的信息服務站,通過電腦向相關的委辦局進行諮詢。

「以往現場諮詢,與委辦局是『面對面』,今年是『屏對屏』,雖然方式改變了,但是委辦局能回答的盡量回答,像我這次主要關注加裝電梯以及民辦幼兒園等話題,在網上提問之後,相關部門很快就給出了回復。像我提出的關於民辦托幼機構的收費問題,市教委在回復中表示,目前國家《學前教育法(草案)》正在徵求意見過程中,教育部門將會同物價、財政等部門,根據學前教育立法的最新要求,適時依法制定幼兒園收費政策,兼顧幼兒權益和幼兒園發展。」廖瑛委員表示,對於這個回復還是滿意的。

除了到信息服務站之外,不少政協委員也選擇通過手機進行網上諮詢。

圖說:曹艷春委員展示向相關職能部門諮詢的手機界面

圖說:曹艷春委員展示向相關職能部門諮詢的手機界面

「機關、企業、學校等單位應當建立性騷擾的預防機制。」「數字化環境下如何開展智慧助老?」「應儘快修法建立多元化職業傷害保險保障。」「建議上海地鐵增設愛心(老弱病殘孕)專用車廂。」上海市政協委員曹艷春在一個多小時裏向有關部門提出了4個問題。

「各相關部門的回復,我基本滿意,就是諮詢的方式單一了一點,現在只能文字諮詢,能不能增加語音諮詢?」曹艷春委員表示,線上諮詢的一個好處,就是在預設的時間段裏,可以隨時隨地進行諮詢,「我今天坐電梯、喫飯時,都在諮詢,很方便。」

全國政協委員黃琦對線上諮詢的形式也表示歡迎,「我今天一共提了3個問題,通過手機,一會兒就完成了,市民政局、市公安局也都很快作了回復。」

上海市政協提案委專職副主任蘇蓉娟表示,因為疫情的因素,傳統的現場諮詢,今年首次以線上「現場諮詢」的方式舉行,「很多委員通過手機,或者來到信息服務站進行諮詢,從諮詢的內容來說,面還是非常廣的,有關城市建設、醫療、舊城改造等等,委員的積極性非常高,相關部門回答問題也非常到位。」

新民晚報記者 方翔 江躍中 潘高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