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宇光看食飲

核心觀點

2020Q4基金重倉食品飲料比例回升,四季度板塊漲跌幅跑贏大盤

2020Q4食品飲料基金重倉持股比例10.1%,環比回升1.5pct,連續三個季度出現回升。分子行業來看,白酒配置比例由2020Q3的6.7%回升至2020Q4的8.5%水平,再創近年新高。多數白酒公司被基金增持,表明越來越多的基金在配置白酒。非白酒食品飲料中,除啤酒外,其餘行業配置比例均略有回落。2020Q4整體非白酒食品飲料的基金重倉比例回落0.28pct至1.62%水平。伴隨基金持倉食品飲料比例回升,2020Q4食品飲料板塊整體上漲25.8%,市場排名第4,跑贏滬深300指數約14.4pct。2021年春節廠家備貨正常進行,受到部分地區疫情影響,預計節后庫存消化節奏可能受到擾動,但仍好於2020年同期。考慮到疫情的不確定性,以及食品飲料估值高位,我們預計2021Q1基金持倉食品飲料比例可能略回落。

排名前十分析:基金加配食品飲料,白酒普遍獲得資金青睞

(1)從食品飲料公司持股基金數來看,2020Q4排名前十的公司中,除順鑫農業持有基金數量持平外,其他公司的基金持有數量均有回升。排名變化在於:一是青島啤酒、今世緣跌出前十,安琪酵母、古井貢酒補位;二是雙匯發展、絕味食品排名下降,瀘州老窖、山西汾酒排名提升。(2)從基金持股市值佔比來看:2020Q4排名前十的公司中,伊利股份、海天味業、雙匯發展的持股市值比例有所回落,其餘股票市值均有回升。排名變化在於,絕味食品跌出前十,雙匯發展進來補位。整體來看2020年四季度有更多的基金配置食品飲料,其中白酒加配更加明顯。

基金十大重倉股中食品佔有6席,消費公司仍佔據主流

觀測2020Q4市場整體的基金前十大重倉股,食品飲料佔有三席:貴州茅台、五糧液、瀘州老窖。十大重倉股中消費公司佔有六席(除食品飲料公司外,還有醫藥行業的邁瑞醫藥,社會服務業的中國中免,以及家電行業的美的集團)。整體看消費仍佔主流地位。

投資建議:把握景氣度高的細分龍頭,精選個股機會

我們選取2021年食品飲料交易策略兩條主線:一是堅守行業龍頭長期持有,如五糧液、貴州茅台、山西汾酒、海天味業、伊利股份等;二是尋找行業低估值同期長期成長邏輯持續的股票,可能短期獲得超額收益,如中炬高新、煌上煌、嘉必優等。此外,考慮到部分企業處於基本面底部,未來具有改善預期,可重點關注恆順醋業、涪陵榨菜、洋河股份等。

風險提示:宏觀經濟下行、消費需求放緩、原料價格上漲、食品安全風險。

1、2020Q4基金重倉食品飲料比例持續提升

2020Q4食品飲料配置比例回升,板塊漲幅跑贏大盤。從基金重倉持股情況來看,2020Q4食品飲料配置比例(持股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資市值比例)由2020Q3的8.6%提升至10.1%水平,連續三個季度出現提升,且創近幾年持倉比例新高。2020年初疫情對消費產生負面影響,年中需求回暖消費復甦,三季度中秋旺銷,基於對後續基本面的看好,基金配置比例環比提升也屬正常現象。從市場表現來看,2020Q4食品飲料上漲25.8%,市場排名第4,跑贏滬深300指數約14.4pct。2021年春節廠家備貨正常進行,但受到部分地區疫情影響,預計節后庫存消化節奏可能受到擾動,但仍好於2020年同期。考慮到疫情的不確定性,以及食品飲料估值高位,我們預計2021Q1基金持倉食品飲料比例可能略有回落。

白酒:基金持倉比例持續提升。從子行業分解來看,基金持倉白酒比例由2020Q3的6.7%提升至2020Q4的8.5%水平。從持有基金數量來看,除金徽酒基金持有數量下降,順鑫農業、捨得酒業基金持有數量持平外,其餘白酒公司的持有基金數均有增加。從基金持倉變動來看出呈現趨勢性增加的情況:白酒公司中捨得酒業、迎駕貢酒、口子窖被基金減持,其餘白酒公司均被基金增持。我們看到四季度基金持倉變動呈現出趨勢上行的特點,五糧液、洋河股份、瀘州老窖、山西汾酒等被基金大幅增持。

非白酒:除啤酒外,其餘行業配置比例均有回落。2020Q4整體非白酒食品飲料的基金重倉比例回落0.28pct至1.62%水平,其中:

啤酒配置比例回升0.01pct至0.14%水平,主要是燕京啤酒與重慶啤酒增持較多,燕京啤酒是陸股通新增,重慶啤酒增持原因應是源於嘉士伯資產注入方案落地形成催化。

乳製品配置比例回落0.02pct至0.71%,主要是光明乳業與新乳業被基金減持。龍頭伊利股份雖被基金增持較多,但持股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資市值比例下降,原因應是伊利股份三季度業績低於預期,導致股價產生波動。

調味品配置比例回落0.08pct至0.21%,主要是海天味業、恆順醋業、千禾味業、中炬高新四季度被基金減持較多,原因一是高估值的正常回調,二是三季度業績增速環比回落。

肉製品配置比例略回落0.02pct至0.12%,主要是煌上煌被基金減持。

 2、基金加配食品飲料,白酒普遍獲得資金青睞 

從持股基金數量來看,2020Q4排名前十的公司分別為貴州茅台、五糧液、伊利股份、瀘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海天味業、今世緣、古井貢酒、順鑫農業。與2020Q3相比,除順鑫農業持有基金數量持平外,其他企業的基金持有數量均有回升。從排名觀察:一是雙匯發展、安琪酵母、絕味食品跌出前十,洋河股份、今世緣、順鑫農業進來補位。二是前十企業中白酒公司增至8家。整體來看2020年四季度有更多的基金配置食品飲料,其中基金加配白酒趨勢明顯。

從基金持股市值佔比來看:2020Q4排名前十的分別為貴州茅台、五糧液、瀘州老窖、伊利股份、山西汾酒、洋河股份、古井貢酒、順鑫農業、海天味業、雙匯發展。對比2020Q3,四季度伊利股份、海天味業、雙匯發展的持股市值比例有所回落。從排名來看,絕味食品跌出前十,雙匯發展進來補位;順鑫農業排名提升,海天味業排名下滑。

基金十大重倉股中食品佔有三席,消費公司佔據主流。觀測2020Q4市場整體的基金前十大重倉股,食品飲料佔有三席:貴州茅台、五糧液、瀘州老窖。十大重倉股中消費公司佔有六席(除食品飲料公司外,還有醫藥行業的邁瑞醫藥,社會服務業的中國中免,以及家電行業的美的集團)。

3、投資建議:白酒趨勢向好,大眾品精選個股

疫情影響局部市場,產業仍處復甦趨勢中。近期局部地區疫情反覆,多地出台建議倡導民眾不返鄉,引發市場對於春節白酒旺銷的擔憂。我們認為影響相對較小,一是在疫情整體可控的背景下,民眾春節消費需求仍然迫切;二是商務市場影響較小,民間消費中,婚喪等集體宴請可能略有影響,家庭消費需求仍然持續。在低基數背景下,2021年需求仍可期待。乳製品企業基礎白奶近期提價,醬油市場也有渠道價格梳理動作。食品目前整體趨勢向好,暫未觀測到疫情的負面影響。

2020年完美收官,2021年樂觀展望。2020年食品飲料漲幅領跑市場,食品飲料指數上漲85.3%,跑贏滬深300,在一級子行業中排名第三,僅次於休閑服務與電氣設備。往2021年展望,大背景環境是經濟活動仍在緩慢復甦,多數子行業應處於回暖改善過程,基本面持續向上。我們選取2021年食品飲料交易策略兩條主線:一是堅守行業龍頭長期持有,如五糧液、貴州茅台、山西汾酒、海天味業、伊利股份等;二是尋找行業低估值同期長期成長邏輯持續的股票,可能短期獲得超額收益,如中炬高新、煌上煌、嘉必優等。此外,考慮到部分企業處於基本面底部,未來具有改善預期,可重點關注恆順醋業、涪陵榨菜、洋河股份等。

4、風險提示

宏觀經濟下行、消費需求放緩、原料價格上漲、食品安全風險。

研報發佈機構:開源證券研究所

研報首次發佈時間:2021.1.24

開源食品飲料團隊:

張宇光:15814062021

證書編號:S0790520030003

方  勇:18320770836

證書編號:S0790520100003

逄曉娟:15253166077

證書編號:S0790120040011

葉松霖:13008829196

證書編號:S0790120030038

陳鐘山:18602156078

證書編號:S0790120070045

特別聲明

《證券期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證券經營機構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實施指引(試行)》已於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實施。根據上述規定,開源證券評定此研報的風險等級為R4(中高風險),因此通過公共平台推送的研報其適用的投資者類別僅限定為專業投資者及風險承受能力為C4、C5的普通投資者。若您並非專業投資者及風險承受能力為C4、C5的普通投資者,請取消閱讀,請勿收藏、接收或使用本研報中的任何信息。

因此受限於訪問許可權的設置,若給您造成不便,煩請見諒!感謝您給予的理解與配合。

分析師承諾

負責準備本報告以及撰寫本報告的所有研究分析師或工作人員在此保證,本研究報告中關於任何發行商或證券所發表的觀點均如實反映分析人員的個人觀點。負責準備本報告的分析師獲取報酬的評判因素包括研究的質量和準確性、客戶的反饋、競爭性因素以及開源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整體收益。所有研究分析師或工作人員保證他們報酬的任何一部分不曾與,不與,也將不會與本報告中具體的推薦意見或觀點有直接或間接的聯繫。

股票投資評級說明


評級

說明

證券評級

買入(Buy)

預計相對強於市場表現20%以上;

增持(outperform)

預計相對強於市場表現5%~20%;

中性(Neutral)

預計相對市場表現在-5%~+5%之間波動;

減持(underperform)

預計相對弱於市場表現5%以下。

行業評級

看好(overweight)

預計行業超越整體市場表現;

中性(Neutral)

預計行業與整體市場表現基本持平;

看淡(underperform)

預計行業弱於整體市場表現。

備註:評級標準為以報告日後的6~12個月內,證券相對於市場基準指數的漲跌幅表現,其中A股基準指數為滬深300指數、港股基準指數為恒生指數、新三板基準指數為三板成指(針對協議轉讓標的)或三板做市指數(針對做市轉讓標的)、美股基準指數為標普500或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我們在此提醒您,不同證券研究機構採用不同的評級術語及評級標準。我們採用的是相對評級體系,表示投資的相對比重建議;投資者買入或者賣出證券的決定取決於個人的實際情況,比如當前的持倉結構以及其他需要考慮的因素。投資者應閱讀整篇報告,以獲取比較完整的觀點與信息,不應僅僅依靠投資評級來推斷結論。

分析、估值方法的局限性說明

本報告所包含的分析基於各種假設,不同假設可能導致分析結果出現重大不同。本報告採用的各種估值方法及模型均有其局限性,估值結果不保證所涉及證券能夠在該價格交易。

法律聲明

開源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是經中國證監會批准設立的證券經營機構,已具備證券投資諮詢業務資格。

本報告僅供開源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本公司」)的機構或個人客戶(以下簡稱「客戶」)使用。本公司不會因接收人收到本報告而視其為客戶。本報告是發送給開源證券客戶的,屬於機密材料,只有開源證券客戶才能參考或使用,如接收人並非開源證券客戶,請及時退回並刪除。

本報告是基於本公司認為可靠的已公開信息,但本公司不保證該等信息的準確性或完整性。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工具、意見及推測只提供給客戶作參考之用,並非作為或被視為出售或購買證券或其他金融工具的邀請或向人做出邀請。本報告所載的資料、意見及推測僅反映本公司於發佈本報告當日的判斷,本報告所指的證券或投資標的的價格、價值及投資收入可能會波動。在不同時期,本公司可發出與本報告所載資料、意見及推測不一致的報告。客戶應當考慮到本公司可能存在可能影響本報告客觀性的利益衝突,不應視本報告為做出投資決策的唯一因素。本報告中所指的投資及服務可能不適合個別客戶,不構成客戶私人諮詢建議。本公司未確保本報告充分考慮到個別客戶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本公司建議客戶應考慮本報告的任何意見或建議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以及(若有必要)諮詢獨立投資顧問。在任何情況下,本報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見並不構成對任何人的投資建議。在任何情況下,本公司不對任何人因使用本報告中的任何內容所引致的任何損失負任何責任。若本報告的接收人非本公司的客戶,應在基於本報告做出任何投資決定或就本報告要求任何解釋前諮詢獨立投資顧問。

本報告可能附帶其它網站的地址或超級鏈接,對於可能涉及的開源證券網站以外的地址或超級鏈接,開源證券不對其內容負責。本報告提供這些地址或超級鏈接的目的純粹是為了客戶使用方便,鏈接網站的內容不構成本報告的任何部分,客戶需自行承擔瀏覽這些網站的費用或風險。

開源證券在法律允許的情況下可參與、投資或持有本報告涉及的證券或進行證券交易,或向本報告涉及的公司提供或爭取提供包括投資銀行業務在內的服務或業務支持。開源證券可能與本報告涉及的公司之間存在業務關係,並無需事先或在獲得業務關係后通知客戶。

本報告的版權歸本公司所有。本公司對本報告保留一切權利。除非另有書面顯示,否則本報告中的所有材料的版權均屬本公司。未經本公司事先書面授權,本報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製作任何形式的拷貝、複印件或複製品,或再次分發給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權的其他方式使用。所有本報告中使用的商標、服務標記及標記均為本公司的商標、服務標記及標記。

開源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西安

地址:西安市高新區錦業路1號都市之門B座5層

郵編:710065

電話:029-88365835

傳真:029-88365835

深圳

地址:深圳市福田區金田路2030號卓越世紀中心1號樓45層

郵編:518000

郵箱:[email protected]

北京

地址:北京市西城區西直門外大街18號金貿大廈C2座16層

郵編:100044

郵箱:[email protected]

西安

地址:西安市高新區錦業路1號都市之門B座5層

郵編:710065

郵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