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多地白酒發展規劃出爐:遵義要以茅台為航母打造世界醬酒艦隊

近日,隨著各地「十四五」規劃或建議陸續出爐,白酒相關產業發展規劃也逐漸浮出水面。強化優質白酒產業發展、提升當地白酒產業競爭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加快白酒產業孵化等是各地聚焦的主要內容。

其中,貴州省遵義市1月22日「十四五」規劃建議,以茅台酒為引領,加快培育一批百億產值、千億市值的白酒企業,打造以茅台集團為航母的世界醬香型白酒企業艦隊,壯大白酒產業集群。

遵義建議壯大白酒產業集群 以茅台為航母打造世界醬酒企業艦隊

在提及推進新型工業化時,建議將白酒產業發展放在首要位置。「提升白酒首位產業質量效益,以茅台酒為引領,加快培育一批百億產值、千億市值的白酒企業,打造以茅台集團為航母的世界醬香型白酒企業艦隊,壯大白酒產業集群。」 《建議》顯示,遵義市將強化優質資源向優質產區配置,大力疏解非生產性功能,把最優質的土地資源用於最優質的醬香型白酒生產,打造世界級醬香型白酒產業基地核心區。

在此基礎上,遵義市將做強茅台鎮核心產區,加速發展習酒產區、土城產區、董公寺產區、鴨溪產區、赤水產區,不斷提升產區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規範、提升醬香型白酒生產和經營環境,促進醬香型白酒產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遵義市此次建議發佈之前,貴州省「十四五」規劃建議也明確提出,要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構建高質量發展工業產業體系,做大做強十大工業產業。穩步發展優質煙酒產業,提高白酒產業發展水平,鞏固提升醬香白酒、貴煙品牌地位。

貴州茅台去年實現營收近千億總市值超過貴州2020年GDP

貴州茅台實屬「酒香不怕巷子深」。近幾年,受機構資金追捧,貴州茅台股價屢創新高,總市值也一路飆升,甚至超越了貴州省2020年GDP。

2019年,貴州茅台年度漲幅達103%,股價首次上千元,總市值實現萬億的歷史性突破。

2020年,貴州茅台再漲70.86%,股價逼近2000元關口。

實際上,茅台市值持續攀升,一方面是因為近幾年在價值投資理念引導下,眾多資金逐漸開始積極擁抱具有業績護城河的好公司,另一方面是,在消費需求持續緊俏的背景下,茅台批價持續創歷史新高,貴州茅台業績也持續穩定增長。

貴州茅台最近披露的2020年生產經營情況顯示,2020年公司預計實現營業總收入977億元,同比增長10%左右,其中本公司全資子公司貴州茅台醬香酒營銷有限公司預計實現營業總收入94億元左右(含稅銷售額106億元左右);預計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 455億元,同比增長10%左右。

此外,貴州茅台作為貴州省納稅大戶,政策持續支持其發展也理所當然。此前,貴州省企業聯合會、貴州省企業家協會在貴州大學明德學院發佈2020貴州企業100強等榜單顯示,2019年,「2020貴州企業100強」納稅總額達884.2億元,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以404.2億元的納稅總額居榜首。

宿遷市十四五規劃加快建設「中國酒都核心區」

無獨有偶,江蘇省宿遷市作為洋河股份的故鄉,近期也提出要加快建設有實力的「中國酒都核心區」,力爭「十四五」期間培育年銷售10億元酒企5家、30億元酒企3家、50億元酒企1家。

據宿遷網消息,宿遷市委五屆十一次全會指出,2021年,宿遷將「推進文旅產業融合發展,把中國酒都(宿遷)文化旅遊節打造成為全省乃至全國知名文化旅遊品牌。」

其中,宿遷市洋河新區將緊緊圍繞市委全會提出的「將市洋河新區打造成『中國酒都核心區』」的發展定位,按照「做特城市、做優產業、做熱旅遊、做靚文化、做美環境」的總體要求,重點做好「酒、游、農、融」四篇文章,加快建設有實力、有特色、有活力、有溫度的「中國酒都核心區」。

具體而言,據宿遷市洋河新區黨工委書記張聯東介紹,圍繞做大做強白酒產業規模,我們支持洋河股份擴大產能,推動白酒智慧釀造二期投產達效,助推10萬噸陶壇庫建成投用。

與此同時,宿遷市還將成立洋河原酒產區企業聯盟,啟動建設乾隆江南醬香原酒基地、漢匠坊濃香型原酒基地,加速推進原酒展示交易中心建設和運營。加快培育白酒「小巨人」,力爭「十四五」期間培育年銷售10億元酒企5家、30億元酒企3家、50億元酒企1家。

川酒「十四五」規劃 全力提升四川白酒產業市場競爭力

繼續打造成都、德陽、瀘州、宜賓「四大主產區」,支持瀘州、宜賓培育世界級優質白酒產業集群……近日,在成都舉行的第十六屆中國國際酒業博覽會新聞發佈會上,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省商務廳兩大行業主管部門首度披露了川酒「十四五」發展藍圖:四川省將重點圍繞項目建設、產業鏈發展、企業培育、市場拓展以及安全監管「五大行動」,全力提升四川白酒產業市場競爭力。

企業培育方面,四川省將制定實施「六朵金花」、「上台階」獎勵計劃,支持「六朵金花」不斷做大做強做優,打造世界知名品牌,大力提升「十朵小金花」企業實力、產業規模和品牌影響,引領二線品牌白酒企業規模和實力穩步提升,加大原酒品牌培育力度,打造原酒龍頭企業和優質品牌。

市場拓展方面,四川省提出將大力推動「數字川酒」建設,充分利用5G、區塊鏈等數字技術,探索發展線上酒類新零售模式,不斷拓寬消費市場,加強中國白酒金三角、赤水河醬香酒谷等跨區域品牌塑造和協同機制建設,加強長江沿岸濃香型白酒產業帶、沱江沿岸優質原酒產業帶、赤水河谷醬香型白酒產業帶等產業集群協同發展。

同樣作為白酒大省,白酒企業也是其稅收大戶。今年年初,四川省披露的納稅和利潤10強顯示,2020年五糧液集團凈利潤排名第一,納稅排名第二;瀘州老窖集團凈利潤排名第三,納稅排名也是第三。

(原題為:茅台又有重任!貴州擬建「世界醬酒艦隊」,茅台為航母!巧了,五糧液、洋河等巨頭亦有重要使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