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如何评价B站up主囧仙在2019.6.30抨击「唤境」所举办的「东方同人游戏创作大赛」?

浙江星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做法是否合理?


可以先了解一下一般通过对唤境的评价:

如何看待新出了一款号称免编程的游戏制作引擎「唤境」?

一款免费的游戏开发引擎,4月份的时候还没有任何盈利渠道,三周前刚上线了广告功能,并且收入100%为开发者所有,不存在恰烂钱的情况。

参考一下zun在这方面的规约:

关于STEAM以外的东方二次创作游戏网上发布

请各个社团各自在自己网站上进行不管企业还是个人,请不要建立平台性质的的下载网站发生的各种问题请自己负责游戏以外内容的网上下载发布?

暂时先不要进行

——东方二次创作ゲームのダウンロード配信について

按道理,在「唤境」上发布的同人游戏都算作违规,而且是黑纸白字的。

再看看「唤境」的官方宣传:

唤境引擎目前支持安卓、iOS、H5、微信小程序、Mac、PC等多个平台发布,并且提供游戏制作、游戏测试、一键植入广告内购等全套流程,帮助用户将游戏轻松推向市场。

「唤境」是面向游戏制作者朝市场推广的一款游戏引擎,或者说未来的目标是这个。

不过创作者和平台得拆开来看。

现在囧仙抨击的重点在于【以公司名义举办东方主题的游戏制作比赛】,来自【未经zun授权的商业活动】这一习惯法。

所谓的习惯法本身十分迷惑,并且容易遭到利用。比如2018年的东方相关主题餐厅使用了东方同人曲,被指责需要经过「上海爱丽丝幻乐团」和「二次创作者」双方认可,但囧仙在VTB事件中却以获得了「二次创作者」许可作为免死金牌。

我个人在此建议 @唤境 官方修改公告,以制作/运营团队(社团)或者个人的名义举办此次东方主题的游戏制作比赛,参考在百度贴吧平台上以团队名义举办的东方征文比赛。

好,点到为止,下面开始黑屁和阴谋论。


回顾一下去年8月份有人在qq上传东方表情包的事今年的b站东方虚拟人物直播收益化。

相对于B站而言,腾讯的霸王版权条例的确令人切齿,但在个人的收益层次两者并没有太大区别。

并不需要进行特别的操作就可以获得收益」,那权当作某社团「躺著盈利」好了。


也不知道为什么总会出现一些傻乎乎的匿名知乎问题,然后下面迅速一堆人快速反击打脸。

关于东游鉴和囧仙这边随便谈谈。

首先,「唤境」的活动宣传相当冷清,12天才200+浏览量,囧仙号召抵制这样一个活动不怕起了反作用吗?

关于东游鉴,是2018年9月6日「由热爱东方同人游戏的几位作者」创建:

东方同人游戏鉴赏组成立啦!

我们的老朋友@1970(微博链接:https://weibo.com/u/2328099037)和另一位车万底层推送下的常客@illustarD(微博链接:https://weibo.com/illustarP)也在其中。

话说,旅人大师有玩过逆转裁判,也算是一种缘分吧。

后唱戏~

东游鉴的问题征集工作是由星期六上线负责,看来是保留了原有编制。

最后是毛遂自荐环节。

东游鉴

那比如说中国的平台您有没有兴趣呢?ZUN我不太希望去大张旗鼓地进军中国。希望有个合适的机会。东游鉴所以您希望有个能理解您意图的合作方。ZUN

倒也不是。我最希望的还是能全程参与。所以为此也要有时间去做才行。

——2019年5月5日「辞去平成、迎来令和的东方」第16回博丽神社例大祭采访

结合囧仙动态中的一捧一贬,其中的利害关系也算是明了。


@萝卜 亲自来我评论区也算是让我有点受宠若惊:

东方同人游戏72小时限时创作大赛?

www.gcores.com

显然,discord这种在线多人游戏语音平台与evkworld游戏引擎开发平台都不在zun的规约范围,更不用提discord和steam之间的竞争关系。

特别一提的是,往届的大赛都是没有实质奖励的。本次大赛中国区选手,会有特殊奖励哟!在投票排名最高的国人作品将会获得由囧仙提供的东方 project 中文官方出版物合集一套!其余分类获奖者也会获得由幽紫kk提供的《东方颜百选》一套或由 cio 提供的《华胥三绝》刊物合集一套!

唤境的魔理沙手办和囧仙的官方出版物合集似乎都不错的样子。

「东方同人游戏72小时制作大赛」名义上由Gman8r个人发起,对于唤境而言同样可以学习借鉴,尝试著推举出一位富有极客精神的发起者。

综上,我不太理解囧仙为什么要说什么「守规矩的吃屎,不守规矩的为所欲为就是了」——这两个活动似乎都不怎么守规矩

再说回到今年5月份的博丽例大祭联合采访,「东游鉴」和囧仙团队之间的关系现在差不多理清,腾讯「篝火营地」则还需要进一步挖掘,众所周知的是先前囧仙担任兴趣部落大酋长一事,如果他有意与腾讯方面合作,则具备天然优势。

「篝火营地」有点类似「小黑屋」和「捞月狗」,不过主打的是单机主机游戏,有被作为一个国内同人游戏资讯交流社区的潜力。而discord上面存在著一大批质量不错的东方同人游戏,不幸的是discord在去年遭受了dns污染,倘若能通过囧仙团队引至腾讯平台,那么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但这里存在著先斩后奏垄断两个问题。

关于国内东方同人游戏上线steam平台:

通过ZUN指定的开发商发布,囧仙团队具备相应的渠道,并借此收取联络费。

未来如果zun开放中国的同人游戏发布,那么十有八九落在囧仙和腾讯手上,上架销售方面也会比steam门槛更低。

从采访记录可以看得到ZUN明确拒绝了橄榄枝,但囧仙团队应该并没有放弃。

「您替我转告他一声:祝他前途无量。」


最后来句无关,囧仙不是很喜欢吹自己的东方吧网盘和thdown吗?

当初thdown关闭时还要摆出一副施舍者高高在上的模样,是不是除了铃木龙道第二,还想当Chirorian第二啊?


这玩意动了赵旭升的利益。

赵旭升要把中国的东方做成蛋糕,要统治中国东方圈,不符合囧仙心意的都要排除并消灭,这样才能保证东方的蛋糕做大做强。

而且这不是赵旭升本人的态度,是赵旭升团队的态度。

因为这个东西开个头,以后不管是什么样子的活动都可以跳过赵旭升这边来进行。

而赵旭升是希望什么东西都从他这边走,这样方便他捞钱。即使不捞钱也掌控在手里。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赵旭升已经是中国的zun了。

以上是个人观点,针对赵先生过往的行为,我做出的最坏情况推测。

不过有一说一,这东西的确没授权(起码是没发出来)。

我也没细看,但是囧仙指出来这点,也是对中国的东方同人规范化有些许帮助。

最后,希望大家理智的看这件事。不要因为东方头子发话就跟著怼引擎那边,也不要因为发话的是东方头子就看不见引擎那边没给许可。

大概一分钟之后的更新,这公司就是蹭一波东方热度吧。这波我支持囧主席伟大正义橄榄无授权大赛。

大概几个小时之后添加:鉴于本人不嫌事儿大,一会儿找出囧仙本尊让他说说看法。别打官腔,写囧八股。

大概一分钟之后 @囧仙 并且标注:我想知道你自己的看法。


1.禁止使用截屏以外的所有游戏数据

包括游戏画面,音乐,文本,程序等的直接利用都是禁止的, 也不可以用来印刷或录音 另外,关于截图的使用条件请参照后面的Q&A2.游戏截图以外的数据,请全部由社团内部自行制作。 如果使用了其他人的资源(无版许可权制素材除外),请取得著作者的许可3.禁止损害本社团和其他版权所者利益的行为 不遵守上述条件而与其他版权所者造成的纠纷,本团概不负责。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二次创作作品也是有版权的。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上海アリス幻乐団创作物の二次创作?使用関连ページ?

takker6.tada-katsu.com

上面这些侵权行为囧团队一个没漏吧?

赵大大当年靠什么上位的心里没点数吗?就不怕自己的玻璃宫被人拿石头砸烂?


将为胠箧、探囊、发匮之盗而为守备,则必摄缄縢、固扃𫔎;此世俗之所谓知也。然而巨盗至,则负匮、揭箧、担囊而趋;唯恐缄縢扃𫔎之不固也。然则乡之所谓知者,不乃为大盗积者也?

……

何以知其然邪?彼窃钩者诛,窃国者为诸侯,诸侯之门而仁义存焉。则是非窃仁义圣知邪?故逐于大盗、揭诸侯、窃仁义并斗斛权衡符玺之利者,虽有轩冕之赏弗能劝,斧钺之威弗能禁。此重利盗跖而使不可禁者,是乃圣人之过也。故曰:「鱼不可脱于渊,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彼圣人者,天下之利器也,非所以明天下也

故绝圣弃知,大盗乃止;擿玉毁珠,小盗不起;焚符破玺,而民朴鄙;掊斗折衡,而民不争;殚残天下之圣法,而民始可与论议。擢乱六律,铄绝竽瑟,塞瞽旷之耳,而天下始人含其聪矣;灭文章,散五采,胶离朱之目,而天下始人含其明矣。毁绝钩绳而弃规矩,攦工倕之指,而天下始人含其巧矣。故曰:大巧若拙。削曾史之行,钳杨墨之口,攘弃仁义,而天下之德始玄同矣。

彼人含其明,则天下不铄矣;人含其聪,则天下不累矣;人含其知,则天下不惑矣;人含其德,则天下不僻矣。彼曾、史、杨、墨、师旷、工倕、离朱、皆外立其德而以爚乱天下者也,法之所无用也。

子独不知至德之世乎?昔者容成氏、大庭氏、伯皇氏、中央氏、栗陆氏、骊畜氏、轩辕氏、赫胥氏、尊卢氏、祝融氏、伏牺氏、神农氏,当是时也,民结绳而用之,甘其食,美其服,乐其俗,安其居,邻国相望,鸡狗之音相闻,民至老死而不相往来。若此之时,则至治已。今遂至使民延颈举踵,曰:某所有贤者,赢粮而趣之,则内弃其亲,而外弃其主之事;足迹接乎诸侯之境,车轨结乎千里之外,则是上好知之过也。上诚好知而无道,则天下大乱矣!


看来恶俗的确是有对赵先生造成相当的笋丝,现在已然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办个比赛而已

我无条件支持囧哥肃清危害车万的异端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