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的口中音乐的说法越来越多,可我的心里只感觉贝多芬,肖邦等人才是音乐家,其他人称呼或者歌手,歌唱家,钢琴家,以至于现在流行的称呼音乐人,仿佛都在脱离讲音乐,不知大家怎么想的,是不是有同样的感慨呢?


没有同样的感慨。


居然被邀请回答这个问题……觉得自己没有资历回答啊…

看一下我们文字里,职业上但凡褒义叫XX家的,在自己的领域里有著一番成就。那音乐家就是在音乐领域贡献成就被后世认可的人咯。

现在的称呼,个人见解有两个意思:要么是谦虚,自认为我还没到音乐家的那个档次,要么就是觉得,我的终极目标是票子,音乐也是为了拿票子。


音乐家,指在音乐方面有一定成就和贡献的人。在作曲家中比如巴赫的十二平均律,贝多芬的九大交响曲都奠定了他们作者的伟大音乐家地位。这个成就和贡献可大可小,贡献大的是大家比如巴赫莫扎特贝多芬,贡献小一些的是小家比如萨列里。在没有录音技术的时代,技术再高超的演奏家也无法将自己的演奏保存下来供后人评判,所以基本不存在广为人知的「表演音乐家」。在现代社会中,也有很多技术高超的演奏家虽然不从事创作,但将作曲家的作品按自己的意志进行「二次创作」,或按自己的理解去还原作曲家的意图,也完全可以称为「音乐家」。

而音乐人是泛指以音乐相关行业为职业的工作人员,包括记谱员、歌手、编曲、混音师、伴奏乐队和经纪人等等,他们的工作由于被细分,所以单拿出来一位并不显得那么重要。而在莫扎特那个年代,作曲不是要像写流行歌那样哼一段旋律就完事了,作曲家要自己完成整首作品的和声、配器、首演还要当自己的经纪人。


我觉得很多人都能算作音乐家吧

只要他演奏或者创作出的音乐能让人们产生愉悦的感受(说不好,不一定非得是愉悦,也可能是悲伤)就算是音乐家吧

贝多芬,莫扎特那个级别的是音乐巨匠,为音乐的历史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的,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音乐家就能概括得了的了


那个深夜,在我听著梦中的婚礼,克罗埃西亚狂想,月光,卡农,罗密欧与朱丽叶,内心深处真的会波澜起伏,这种感觉让人深刻,让人在黑暗中震撼,钢琴曲的魅力第一次使我折服,于是我有了这样的疑问,这些人,为什么能写出这么厉害的曲子?可能我问错了问题,我应该问,为什么会有些这么神奇的旋律,偏偏就能触动你,撩到你,我想现在的那些歌星,可能会有脍炙人口的歌曲,但这就是音乐家吗?什么样才是音乐家?我似乎不知道,又好像有了答案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