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美國人開搞,俄羅斯這次怒了!

俄羅斯外交部:反對美國大使館干涉俄羅斯內政。

當地時間1月23日晚,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表示俄外交部已緊急召見美國駐俄羅斯外交官,俄方要求美方外交人員就美國大使館公佈1月23日俄各大城市示威活動時間地點的行為作出解釋。同日,俄外交部在其官網發表聲明堅決反對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干涉俄內政。

扎哈羅娃 資料圖

聲明中指出,美國大使館不顧俄羅斯反對肆意在俄羅斯境內煽動暴力活動,甚至試圖將未成年人捲入這些非法集會,美方的種種行為將會對兩國關係產生嚴重負面影響。

番外

俄多地民眾舉行遊行集會,支持反對派人士納瓦利內

俄羅斯多地民眾23日舉行遊行集會,支持反對派人士納瓦利內。

在莫斯科,遊行集會者戴著口罩,手持「不要怕、不要沉默」等標語,高呼「自由」「一個人為大家,大家為一個人」等口號、從普希金廣場出發,沿特維爾大街到達紅場。據俄內務部莫斯科總局消息,當天遊行集會的人數在4000人左右。

據俄新社消息,遊行集會期間,有人向警方投擲雪球、瓶子等物品。警方逮捕了多名遊行集會者。

除了莫斯科,聖彼得堡、新西伯利亞、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鄂木斯克、伊爾庫茨克、託木斯克、烏蘭烏德等多個城市民眾均舉行了參與人數不等的遊行集會。

此前,俄內務部及總檢察院發佈消息稱,23日各地的遊行集會未經批准,是對公共安全的挑釁和威脅。同時,俄網路監管機構要求屏蔽網路上號召民眾參與遊行集會的信息。

納瓦利內是俄知名反對派人士,曾因欺詐和洗錢等罪名被判入獄,緩刑期至2020年12月底。2020年8月20日他在乘機前往莫斯科的途中突然陷入昏迷,疑似中毒,隨後飛機緊急迫降在鄂木斯克。當地醫生稱,未在納瓦利內體內發現毒藥痕跡。納瓦利內後被專機接到德國柏林一家醫院接受治療。治療期間,德國、法國、瑞典等國實驗室證實納瓦利內遭受了「諾維喬克」類神經毒劑襲擊。

今年1月13日,身在德國的納瓦利內通過社交網站發佈消息稱,自己將於1月17日返回俄羅斯。俄聯邦懲罰執行局莫斯科總局1月14日表示,2020年間納瓦利內多次違反緩刑條例,已被列入通緝名單。17日返回俄羅斯的納瓦利內在莫斯科謝列梅捷沃機場被拘留。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徐鴻波、中國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