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熱又回來了。

  比特幣在1月初創下新高,達到近4.2萬美元。據CoinDesk,上周五上午,這種以波動著稱的加密貨幣的價格約為3.25萬美元。

  就連在主流金融機構比特幣也在升溫。摩根大通在1月份發佈的一份報告中表示,從長期來看,如果比特幣的市值達到足以與黃金競爭的水平,比特幣的價格可能達到14.6萬美元。(比特幣目前的市值超過6000億美元。)

  但比特幣不僅僅是一種加密貨幣,它已經成為許多人的迷戀。

  比特幣成為身份的象徵

  去年12月,億萬富翁馬克•庫班在接受《福布斯》採訪時表示,比特幣「更像是一種宗教信仰,而不是解決任何問題的方法。」

  事實上,比特幣愛好者們有自己的行話,充滿了縮略詞和短語,從「HODL」到「whale」,比特幣會議吸引成千上萬的參與者。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科技教授芬恩·布雷頓(Finn Breton)表示:「比特幣文化是其吸引力的一部分。」

  「當你購買比特幣時,你實際上是在購買整個場景,」布雷頓說,「這是一個可以成為你身份的一部分的場景。」

  社交媒體催化

  從投資比特幣的名人,到Twitter、Reddit上參與度很高的比特幣社區,社交媒體都在為比特幣的流行提供便利。

  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研究消費者財務決策的市場營銷學教授烏特帕爾·多拉基亞(Utpal Dholakia)表示,這些社交平台也可以驅動行為。研究表明,當人們談論他們在網路社交環境中的投資時,他們傾向於在他們所做的投資類型上尋求更大的風險。

  比特幣的劇烈波動令人興奮

  從凱文·奧利里(Kevin O』leary)到吉姆·克萊默(Jim Cramer),許多聰明的投資者都把購買比特幣比作去拉斯維加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首席執行官兼董事長沃倫·巴菲特長期以來一直對比特幣持批評態度,稱「加密貨幣基本上沒有價值」,是一種「賭博設備」。

  和賭博一樣,「有些人當然喜歡這種刺激,」Dholakia說。

  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營銷學教授梅維斯(Tom Meyvis)說,定期查看股票價格可能會讓人感到厭煩。他說:「像比特幣這樣的東西令人興奮,因為它不斷地在發生一些事情。」「你一天可以查看10次,價格可能相差很大。」

  害怕錯過

  人們對將一種可能改變生活的新技術帶入世界的前景感到興奮。看好比特幣的人士預測,這種加密貨幣的價格在未來10年可能高達20萬美元,而從Paypal到Square,主流金融企業都進入了比特幣領域,人們很難不擔心會錯過比特幣。

  再加上有關比特幣成功人士的病毒式故事:從比特幣百萬富翁到「比特幣家族」各種一夜暴富的奇幻故事層出不窮。

  它提供了希望

  布雷頓說,人們對比特幣非常狂熱,尤其是年輕人,這表明人們感受到「被鎖在了創造大量財富資產之外」。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的數據顯示,在2020年上半年,出生於1981年至1996年之間的千禧一代只佔美國財富的4.6%。

  「當我們觀察周圍的比特幣狂熱時,我們需要看到產生這種狂熱的原因。這一切都因為沒有可靠的、非投機性機制,使那些尚未獲得大量財富的人能夠隨著時間的推移產生財富,」他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