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我忘了题主是问的诗句,没审好题目。刚才在回答童谣儿歌推荐的时候写到弘一法师李叔同的《送别》,真是回忆满满,可以称得上印象深刻了。

长亭外 古道边 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 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 地之角 知交半零落,

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长亭外 古道边 芳草碧连天,

问君此去几时来 来时莫徘徊,

天之涯 地之角 知交半零落,

人生难得是欢聚 惟有别离多,


张岱自己为自己写的墓志铭的其中一段。

蜀人张岱,陶庵其号也。少为纨绔子弟,极爱繁华,好精舍,好美婢,好娈童,好鲜衣,好美食,好骏马,好华灯,好烟火,好梨园,好鼓吹,好古董,好花鸟,兼以茶淫橘虐,书蠹诗魔,劳碌半生,皆成梦幻。年至五十,国破家亡,避迹山居,所存者破床碎几,折鼎病琴,与残书数帙,缺砚一方而已。布衣蔬茛,常至断炊。回首二十年前,真如隔世。

原文见链接

自为墓志铭(明代张岱散文)_百度百科?

baike.baidu.com图标
  1. 鸥似雪,水如天,忆当年。到家应是,童稚牵衣,笑我华颠。

白鸥似雪,蓝天如水,我想起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光。我现在这个样子回到家,小孩子见了我要围著我跑,笑我苍苍的白发的。

2. 一声梧叶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三更归梦三更后。

落灯花棋未收,叹新丰孤馆人留。枕上十年事,江南二老忧,都上心头。

客栈外面下起了雨,雨声潺潺,我从梦中醒来,灯还亮著,睡前下的棋盘还没收。一切都很安静,只有雨声。往事不可抗拒地涌入我的脑海,另我辗转反侧,父母是我最温暖的港湾,他们都还好吗?他们一定在挂心我,我却不能在膝下尽孝。


江南国主李煜,南唐亡国之君,前半生荣华富贵,诗酒风流;后半生沦为阶下囚,日日与恐惧彷徨悔恨为伴。

他的词中,有江南故土的繁华,有往日的富贵生活,有回不去的锦绣河山,有无法面对的佳人,有似东流水的离恨,有无数个失眠的夜晚,有如梦的人生

多少恨

昨夜梦魂中还似旧时游上苑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

——《忆江南》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

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浪淘沙令》

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

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几曾识干戈

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消磨

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

——《破阵子》

人生愁恨何能免,销魂独我情何限

故国梦重归,觉来双泪垂高楼谁与上,长记秋晴望往事已成空,还如一梦中

——《子夜歌》

昨夜风兼雨,帘帏飒飒秋声

烛残漏断频欹枕,起坐不能平世事漫随流水,算来一梦浮生

醉乡路稳宜频到,此外不堪行

——《乌夜啼》



鹧鸪天

晏几道

彩袖殷勤捧玉钟,当年拚却醉颜红。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


犹记当年拚却醉颜红,而今犹恐相逢是梦中。

当年饮酒寻乐,鼓乐吹笙,佳人在侧的日子,在如今已是很遥远了。远到你我只有在梦中才能相见,可我又唯恐相逢是梦中。

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在对过往的流连中不断感到刺痛,饮鸩止渴也甘之如饴。明知是梦,又唯恐是梦。

清醒的幻境,才刺痛人心。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

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