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你来说,裁缝师和设计师的分别在哪里?还是你认为两者差别不大?


用一个视频简单明了的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吧。

CHANEL Highlights Resort 2020

CHANEL Highlights Resort 2020 - Fashion Channel时装秀的现场。

做为设计师,并不只是设计衣服那么简单,你需要做的是用尽一切手段把自己的品牌精华展现给大家。无论是简单的包装设计,还是衣服设计,都需要设计师亲自操刀。每一场秀的各个细节,定好这一季秀展的主题,设计衣服,找到合格的裁缝做出来,找到工艺精湛的绣娘做出刺绣或者钉珠来,还要找模特,设计走秀场地,哪怕是场地里用的香水,向每一个嘉宾做出的邀请函,都需要设计师悉心打磨。而裁缝,永远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就好比导演和演员的关系一样。

所以,好的设计师未必能做出裁缝那样的手艺来,但是如果你是一个裁缝,那么势必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学习更多相关的统筹知识才能变成一个合格的设计师。


(图片均来自网路)

下面来详细介绍一下这场秀,因为这是继伟大的服装设计师Karl Lagerfeld去世后,Virginie Viard作为创意总监独当一面设计的第一季Chanel早春度假系列。稳中求变。Chanel女孩们有点帅。

北京时间5月3日5:30 pm,Chanel 2020早春度假系列于巴黎大皇宫(Grand Palais)发布。这次大秀的主题为「Destination CHANEL」,是Virginie Viard独当一面设计的第一季,也是时尚界见证历史性一刻的系列,据说火车站构思是Karl的,他希望Virgini可以把CHANEL品牌带到更遥远的境界!

今天,CHANEL Cruise系列重回巴黎,整个秀场从始至终贯穿著品牌的ICON元素,模特们踏著轻盈的步子穿著coco女士最爱的休闲套装、脚踩鲜明撞色的玛丽珍鞋和双色靴、双C logo分散在每个套装的高饱和色阶的斜纹软呢上衣、平领、立领、荷叶领等无处不在的精致且细节...它们将灵魂赋予每个model体内,穿梭在月台、铁路、旅人之间。

与以往早春度假系列一样,Chanel 这一季的早春系列,秀场布景依旧让人惊喜,今日Chanel巴黎大皇宫的穹顶下建起一座美术学院派风格(Beaux-Arts style)的火车站。

站台设施一应俱全,有售票处,站台巡逻的小哥哥,年代感十足的铁轨,并设有优雅的Le Riviera咖啡餐馆,随著出站的鸣笛声响起,Chanel cruise line 2019/20, 将大皇宫变成东方快车,列车朝著充满欢乐与阳光的地区驶去,开启一段超越时光的旅行故事。

可爱的月台服务员陪大家看秀!Chanel每次的大秀,都有好多细节安排,让你的手机拍到停不下来。看,这就是设计师用心的地方,也是设计师为了体现品牌价值来做的提升。

充满怀旧感的的站台上写了每个目的地的名称有威尼斯、罗马、昂蒂布....看秀嘉宾可以坐在站台上看到火车出发,通向一个又一个阳光明媚的目的地。

欢迎乘坐CHANEL EXPRESS

今天的CHANEL快车,有的不只是你心中那向往的目的地,还有那代表著1920年代上流社会的休闲运动的生活方式,Le Riviera咖啡餐馆陈设在大皇宫内,正是充当了这样一个存在,活灵活现的将本次主题呈现在人面前。

为了让这次乘车体验更加令人印象深刻一点,CHANEL在特别设立的Le Riviera 餐厅开放早餐,让你乘坐火车前夕可以enjoy一段美妙的Brunch时光。

秀场细节

这一季的早春度假系列设计舒适实穿,每一款造型都紧法则扣CHANEL的风格,呈现恰到好处的简约与优雅,在设计师维吉妮·维娅的构思下,这个系列主要以运动中的廓形,来解读香奈儿的魅力和风格语汇,无论日常穿搭,还是作为旅行装束,都让穿著者能够无拘无束地做自己。

永恒的经典软呢

香奈儿斜纹软呢外套充分展现其永恒经典魅力:配以两个、四个或六个口袋,有领或无领,肩部线条或柔软圆润,或为棱角分明的方形,饰以编结滚边,呈短款或长款,单排扣或双排扣,结合垂褶饰片,以皮穿链腰带强调腰线,又或者保持直身轮廓。

今年的斜纹软呢运用方格纹图案,并且剪裁上也由短款夹克和裙装,变为了更加潇洒帅气的无袖长款外套,衣襟边缘的毛边处理效果也随著明亮的色调变得更加立体起来。多功能袋的设置,也为我们保持高级感的同时,增加了生活的便利性。

「奶奶」风针织

平纹针织充满了我们对旧时光的怀恋,配色也让我想到了「奶奶」般的复古单品。或长裙,或修身长款,搭配内搭或外套也为整套造型增添了更多的层次感,给人有质感优雅的感觉。

「欢脱「玛丽珍

玛丽珍鞋向来都是Chanel的心头好,无论在成衣系列还是高定系列,都能寻得它们的踪迹。今年轻盈欢脱丰富的色彩也让玛丽珍鞋不再单调。

种草包袋

本季的包袋也是颇具少女心色调,粉色和黑色的多功能性腰包,Tiffany蓝菱格纹皮革手袋,清新三色拼接腰包,Mini size梦幻紫链条包。

从上面的种种细节可见,一位设计师自身综合能力的重要性。

在过去十几年中,因为Karl Lagerfeld的大力推广,香奈儿的各个系列早已成了我们心中独一无二的举办时装发布会的品牌。2017年,古老的帕特农神殿(Parthenon)和苏尼翁海岬(Cape Sounion)的波塞冬神庙(Temple of Poseidon)在巴黎大皇宫的曲线长廊(Galerie Courbe)再现。2018年,Lagerfeld又在巴黎大皇宫的穹顶下建起一座邮轮码头,「La Pausa号」在此停泊。而在2019年5月3日,我们虽然没了Lagerfeld的陪伴,但Chanel依旧将他和Chanel女士的精神,化作香奈儿早春度假系列发布会的壮丽舞台,在巴黎大皇宫开始了属于他们的表演。

借此,向伟大的Karl Lagerfeld致敬!感谢你为我们带来的数不胜数的美。


如果你想要一起来支持我,不如给我点个赞或者感谢!? Alinea谢谢你们哦!?

关于更多的民族风混搭元素及手工制造的内容,

请关注我的公众号:【 游缘民族风混搭指南】

你的穿衣风格经历过什么样的变化?有什么穿搭技巧可以分享??

www.zhihu.com图标你的日常搭配是什么样子??

www.zhihu.com图标女生如何不在爱美这件事上花冤枉钱??

www.zhihu.com图标靠手工品能养活自己吗??

www.zhihu.com图标冬天女生有哪些好看的衣著搭配??

www.zhihu.com图标怎样快速学会穿搭和找到自己的风格??

www.zhihu.com图标秋冬哪些搭配值得推荐??

www.zhihu.com图标哪些平底鞋穿起来舒服又百搭??

www.zhihu.com图标秋冬有哪些穿起来美美哒又不冷的裙子和搭配??

www.zhihu.com图标在幼儿三岁以前,母亲亲自带孩子重要吗??

www.zhihu.com图标

认真来说的话,除了调侃和没接触过服装设计的人,应该不会有人觉得服装设计师就是裁缝,或者就是画画漂亮图片就行的吧……

服装设计属于工艺美术范畴,是实用性和艺术性相结合的一种艺术形式。服装设计顾名思义,重在对服装的把控上,本质是解决人们在生活体系中在「穿著「问题上的富有创造性的行为。服装从解决 「生存」和「保护身体」的「生理需求」,到今天为满足「生理需求」和「心理需求」的平衡,而未来的服装设计将会有更多的功能和个性。作为一个成熟的服装设计师,不仅仅需要手工技艺和手绘功底,还需要创意和心理学等等多学科知识和技能的交叉融合。

将一个想法完美实现为服装的样子,标准流程上是需要经历四个基本阶段的,同时,这四个部分也是服装设计的考核标准点,服装设计的认知在这个过程中完全体现:

教服装设计的同事自制的

1. 概念CONCEPT:设计概念具有思考性、延展性、创意性。

2. 调研RESEARCH:具有发散的思维和充分的调研能力,对自己想要表达的观点有充分的了解,是否有清晰的思维逻辑。

3. 过程PROCESS:设计过程是否有多元化的创作手法,需要有批判性的观点表现;对自己的想法有充分的表达;面料,颜色,结构,表现形式的创新性;对设计的整合能力;设计的调研能力;有核心的设计点体现。

4. 作品PRODUCTION:最终成衣的完整度与作品质感上的体现是否前后统一,拍摄呈现上对作品细节的把控。

在服装设计中,需要重视的是和服装的特性结合,结合主题,做出合适的最终作品,落实在实处,从过程到结果的逻辑性正是服装设计创作的要点。除此之外,还会有面料实验、结构推导,服装设计师也需要自己会动手做成衣,而单纯裁缝的工作而言,就涉及不到中间某些流程了。

以上望有启发,如对艺术留学保研、院校、专业、作品集有更多问题,可私信康石石咨询。


裁缝和服装设计师的分别

裁缝 属于技工类的,需要技术堆积和时间经验。主要还是和名称一样,裁缝 裁剪和缝纫。

设计师主要是构思类的创想类,(画图只是一个表达手法)设计师可能裁剪缝纫这一块偏弱项,但是色彩敏锐度对时尚的理解对元素运用更为娴熟。

现在分工很明细,设计(画图)结构(制版)工艺(缝纫)。


我觉得设计师应该包含裁缝的能力。我经常给人举例:就像雕塑家跟石匠的关系一样,著名的雕塑一定是雕塑家亲自完成的,而不是雕塑家画张草图,然后就交石匠完成。

服装行业,由于对产量/时效/工作强度的原因,一般无需设计师亲自完成,但他必须有裁缝的能力与知识!


我觉得 侧重点不太一样吧 不过工艺和设计相辅相成 所以 怎么区分 看情况。我大学是服装设计专业 可工艺课也是重点课程 不是每天就画设计稿就完事儿的 也得踩缝纫机。不过有一句话 学服装设计的肯定特别不爱听 就是 「噢~ 出来是裁缝啊!」草~就介于这种认知 我特么也不爱跟你丫瞎折腾!
有空可以去看看天桥风云,好像优酷上就有。会做裁缝,做的好裁缝,才能做好设计师,不然设计效果体现不出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