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今年初三,14,我21了,她两天后就中考了,上了初中后就有抄诗写诗的爱好,不过也就是凭著想法写,没了解过认真学过,想到什么写什么,今天下午她去上补习,我进她房间借充电器,我的不是很好用,就看到旁边书桌上放著她的诗歌本,我好奇的是她之前写的给我看的都是那种比较简短的诗,最长的也就半页纸的样子,因为她最初看诗就是飞鸟集,所以喜欢那种简短的写,但我随意一瞟看到的是满满一页纸都还没写完的,好奇心上来了就看了看,平日里她也会专门拿诗来给我看要表扬的,所以我没有觉得是偷窥隐私,然后就看到很奇怪的一首诗

然后我有点慌,就往后看她之后的诗

我是真的有些害怕,她之前给我看过的诗完全是不一样的,之前的大概是这样

会有年少的一点矫情在里面,摘抄的诗也大概是差不多的风格

其实我更希望只是她作为少女的一种矫情和避免不了的小做作,我真的希望她写的这一切只不过是觉得很酷,照著网上的样子写的,我希望是我自己想多了,但我又真的很慌

妹妹一直都是挺乖的孩子,不会随便出去玩,也从来没有和男同学出去玩或者是晚上出去玩,在学生成绩是很好的,爸妈也一直寄托著重点的期望(因为我是很不争气的一个,成年直接辍学打工了),她初一开始的心情一直都挺好的,平日笑的都很开朗,因为爸妈也是比较宠的,但到初三下学期后就变了,一回家就整个周末玩手机,补习班老师也打电话告状,然后每周回来都会被爸妈骂,这和以前自律的她完全不一样,爸妈最近吵架也吵的很频繁,我也注意到她很喜欢手机上和网友聊天,这也是我为什么这么怕的原因,就看到那诗的一瞬间,我感觉是不是自己从来没有了解过妹妹,但我真的希望只是我想多了,如果不是我想多了我又该怎么办呢


此时应该注意孩子了。诗歌是诗人内心的反应,多注意和孩子的沟通。


这个像是叙事诗,在叙述一些事情,看不太懂,家人多关心才行啊


小心一点哦,孩子的画与诗句一直都是心灵的表现,比如被强奸的孩子会画出怪兽或者丑陋的人物来反映她内心受到的伤害,不过你先不要著急询问,平常多关心她,说不定是因为其他原因,再慢慢地和她交流,切莫过于直接。

虽然可能没那么夸张,最好还是要想多一点。她写的诗一直都是世界的美好面,接触到黑暗的那一面或许也是她对世界的思考,很厉害了。


我看像青春期一般人都会有的成长,

成长中人对新世界总是有各种心理反应,情绪变化

一般人都会有,但别轻视

一定要有耐心,别急躁

多沟通

如果出现大问题,体验生活也许是个好方法

外部世界和人的行动都是非常影响人的


我觉得妹妹可能是在学校或者生活上遇到了某些问题,并且自己解决不了,又或者她因为你爸妈的争吵和对她的高要求高期待的一种厌恶但没法摆脱,这个年纪的孩子多少都会有一些叛逆心理,你可以作为她的知心姐姐,慢慢的引导她把自己的心事说出来,同时不要给她那么大的压力,比如说什么必须要学习好啊,必须努力啊什么的,你学习不好现在不也活的好好的吗,不给她那么大的压力她可能自然而然就会放松下来,然后才会有更好的态度去学习。


诗歌的每一个稚嫩的文字都是在述说,每一声呼喊都是在求救。很多时候,那是一种自己都不太清楚真假的情绪。很可能只是焦虑迷茫,不知所措而诱导产生的。

但仅仅是写下文字的那一刻的心情,绝无虚假。


我很喜欢这种单纯的诗歌。

她应该对这世界思考了很多很多,

应该是个优秀的孩子。

她内心的挣扎还有对世界的疑问,就算隔著很远很久都能感受得到。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