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乐坏了,还有按线膛滑膛给三种炮分类的。

这三种分类方法,是经典的按弹道特征进行分类。

而同样分类的,还有「加榴炮」和「迫榴炮」两种。

加农炮为平射炮,而榴弹炮、迫击炮为曲射炮

加农炮是指弹道平直低伸、射程远、初速大(大于700m/s)、身管长(大于40倍口径)、射角小(小于45度)的火炮,也称平射炮。常用于前敌部队的攻坚战中,可以直接瞄准。高射炮、反坦克炮、坦克炮、航空机关炮、舰炮和海岸炮都具备加农炮的弹道特征。

榴弹炮是指弹道比较弯曲、射程较远、初速较小(小于650m/s)、身管较短(20~40倍口径)、射角较大(可达75度)的中程火炮,主要采用间接瞄准。弹丸落角较大,主要用于杀伤远程隐蔽目标和面目标。

迫击炮是指弹道十分弯曲、射程较近、初速小(小于400m/s)、身管短(10~20倍口径)、射角较大(45度~85度)的火炮,几乎不存在射击死角,用于杀伤近程隐蔽目标以及面目标。

迫击炮种类很多,前装、后装、线膛、滑膛均有,射程甚至能达到十几公里或者更远。

瑞典AMOS双管自行迫击炮

从上世纪70年代起,一些国家新研制的榴弹炮也具备弹道低伸的特点,这种炮被称为「加农榴弹炮」,简称「加榴炮」。

而近年研制的名为「榴弹炮」的,大多数都是加榴炮。

同样的,兼有迫击炮和榴弹炮弹道特性的火炮被称为「迫击榴弹炮」,简称「迫榴炮」。

但是以上分类基本上不是十分严谨的。实际上武器研发过程中对这些人工规定的「边界」并非绝对遵守。


榴弹炮、迫击炮、加农炮有什么区别?这个问题其实从网上随便一查就能知道。无非就是加农炮身管长、装药大、初速高、弹道低伸、射程远,榴弹炮身管短、装药少、初速低、弹道弯曲、射程较近。迫击炮身管更短、射击角度更大、射程更近、一般从炮口装弹、而且多是滑膛炮。

但是为什么需要这么多种火炮呢,我们给加农炮少一点装药,再抬高射角,难道不能获得和榴弹炮类似的弹道吗?何必还要装备一种榴弹炮呢,产生这种情况的主要是原因是因为火炮的机动能力。

我们拿二战时常见的70 到 80毫米口径的火炮来说明,著名的苏制ZIS-3 76毫米加农炮,炮口初速680m/s,最大射程13公里。日本的四一式75毫米山炮(也就是榴弹炮)炮口初速340m/s,最大射程6公里。两者的炮弹都在5到6公斤。ZIS-3有更大的射程,而且由于初速更高,打的也更准,用来反坦克的话,威力也更大。既然加农炮更好,我们为什么还要榴弹炮呢。因为装药大,炮管就要做的更粗,炮架就要更结实,再加上炮管更长,就导致了加农炮的重量远高于榴弹炮。ZIS-3战斗状态1.15吨,行军状态1.8吨,需要使用汽车或者6匹马牵引机动,四一式山炮战斗全重不到600公斤,只要两匹马就可以牵引,如果路不好,还可以拆开来用马驮,甚至使用人力也可以短距离机动。火炮的威力再大,如果机动能力跟不上步兵,也是没用的。抗战的中国战场,由于道路条件差,中日双方都喜欢使用更加轻便的山炮。

苏联 ZIS-3 76毫米加农炮

日本四一式75毫米山炮

四一式山炮可以拆开人力搬运

迫击炮其实为了考虑机动性的一个极端,82毫米口径的迫击炮,射程只有3公里左右,使用底板承受后坐力,重量可以做到几十公斤,拆开了以后,几个人就能背著跑,可以伴随随步兵机动。

82毫米迫击炮

二战时期,美军的M114 155毫米的榴弹炮,射程14.6公里,重量是5.8吨。M1长脚汤姆155毫米加农炮,射程23公里,重量13.8吨。更大的重量就要求牵引的车辆动力更强,对途经的道路,桥梁的要求也就更高。

M114 155毫米榴弹炮

M1 155毫米加农炮

到了现代,公路,桥梁条件更好,地面机动已经不再是大的问题,军队就更加追求火力,加农炮和榴弹炮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我国现役的plz-05 自行火炮,身管长52倍口径,兼顾了榴弹炮和加农炮的弹道。

但是陆军对于火炮机动能力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美军m777 155毫米榴弹炮,重量只有3.7吨,可以使用直升机调运,快速机动部署。


根据二〇一一年版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语》定义,加农炮是「身管长、初速大、弹道低伸的火炮。适于对远距离目标、装甲目标和垂直目标射击。」

榴弹炮是「身管较短、初速较小、弹道较弯曲的火炮。适于对遮蔽物后的目标、反斜面目标和水平目标射击。」

迫击炮是「主要用座钣承受后坐力,以高射界射击、弹道弯曲的火炮。通常体积较小,重量较轻,结构简单。适于对遮蔽物后和位于反斜面的目标射击。」

实际上,加农炮和榴弹炮是依据弹道特性来区分的。通常,炮管长,初速就大,弹道就低伸平直,也要打得远些。这样的火炮就是加农炮,反之就是榴弹炮。

现代加农炮和榴弹炮都是后膛火炮,但迫击炮还是以前膛装填为主流。


加农炮是远远迎面横著给你砸来,当胸一拳;迫击炮是从头顶给你拍下来,攻顶;榴弹炮介于二者之间,两种方式都行。


简单的解释就是,迫击炮是步兵班能携带的曲射炮,榴弹炮是远程野战炮,用来洗地。加农炮是平射炮,用来打装甲目标和工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