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会心理咨询,但可以和你讲一点道理。

想优秀、出色是原因和条件,结果是能够活著。

但很多人将这个顺序搞反了,认为活著是为了优秀、出色。

就像动物进食、交配是为了活著和繁衍,而不是活著为了进食交配。人类创造了人类社会,以社会的形式来延续人类这个物种。为了让社会中的个人能够愿意活著和繁衍,需要在人类社会中设计一些机制,以保障人们能够活下去,愿意活下去。

这个机制内容很多,其中有一个很重要,那就是价值观。价值观能够让人们知道那些事物是有价值的,自己的那些行为是有价值的。当然,社会会将那些有利于社会延续,人类长存的个人行为,通过人类历史的选择、淘汰、调整、积累成有价值的行为,比如勇敢、荣誉、成功、财富积累等等。

其中最人动心的价值是优秀、杰出、卓越,其目的是通过极高价值赋予,来引导人们在有利于社会和个人生存的方向努力,从而提升社会的存续能力。

所以,"优秀"从来都不是目的,而是个人和社会长存的工具、方法、手段。只要你能舒舒服服地活著,人类社会能够正常平稳地延续,优不优秀,卓不卓越一点都不重要。

但是,在市场经济中,为了促进消费,无良商人们硬是将卓越变成普通人的痛点,蛊惑普通人为了卓越而消费,相互攀比,生生造出一条条鄙视链,连累许多年青人痛不欲生。

凡人不需要向谁证明,也不需一定达到什么标准,只要你能笑口常开,就是对社会,对自己最大的贡献,也是人生的最大目标。


每个人活著都只是【经历过,我知道了世界的一些情况】罢了。


我曾经也想过,但我看到了一句话

尽人事,各安天命

活的孤独,无法证明自己和万事万物的存在,但是,该干嘛,还是得干嘛


不知道在轻生念头之前,你经历了什么了,是否有什么事件的触发。每天哭,轻生念头,这都是抑郁的表现,持续了一段时间,最好去医院诊断一下,服药加心理治疗。


想多了,活著自身就是为什么。


我一直觉得特别孤独,在之前有一段时间一直考虑轻生,每天晚上一个人哭,真的太孤独了,我觉得与世隔绝,我想与别人相处,但是很累,我的一言一行都要照顾别人的情绪想法,到后来我对别人觉得厌恶,想靠近我的人包括家人却完全无法理解我,很累很孤独,每天思绪很重。我想破头也想不出活下去到底为什么,我感受不到让我很想好好活下去的东西以及对这个世界的牵绊。无论我做的再好,总有更出色的人能轻易掩盖我的努力。宇宙太大,一个凡人永远无法向世界证明自己存在过,那活著有什么意思,只有柴米油盐和无限重复的变著花样的困难摆在你面前。


出色的人是现实的挑战,如果有一生之敌的概念,大体上,你的一生就有往前走的可能,距离是产生美和动力前行的客观存在,比如珠穆朗玛峰就在那,你可以选择挑战。

凡人证明自己的途径很多,但最终需要完成的一点是,始终做自己最认可的事,不要做简单躺平的事,人生从不简单,也没有容易可言,向前是无尽的创造价值的尺度,追逐就是故事的源泉。


你是一个独特的生命,上帝从不制造没用的东西,每一个生命的存在都有他独特的价值与意义,而我们每个人生命的意义又是不同的,需要各自去发现,去寻找。活出各自生命真实的姿态就好。自己活的真实就好,不需要外界的承认与赞同。没有好坏之分,更无需攀比,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如果你是喇叭花,就活出自己的迷人与芳香;如果是松树就活出自己的伟岸与高大。


活著这件事需要证明吗?又不是为别人而活


因为只有凡人活著才可以向世界证明,这世界还有人类,而不是这世界曾经有人类。周口店好歹还剩几块头盖骨化石还丢了,而现在只能火化……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