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边从思想根源上就有矛盾,但是感觉安排巧妙的话应该也可以?

比如已经灭亡了几百万年,只剩下一个资料库的外星文明遗迹?


可以参考《真名实姓》。

虽然反派最终是个自发产生的ai,但是前半部分,主角们以为反派是外星人,通过通讯卫星侵入了网路。

这段剧情很精彩,主角们发现反派的对话有一个固有的延迟,然后推论反派在一个延迟很大的地方。排除网路延迟的可能性之后,推测这个固有的延迟可能是由距离带来的,反推出一个很大的距离,是在太空中。

然后黑进nasa,调动设备去排查这个距离上可能藏身的位置。

这个剧情安排在游戏里面毫不突兀。

更常见,更平淡的剧情,就是发现公司有什么机密研究所,或者遇到什么黑科技实验品,一路追查下去发现和外星人有关。

说实话,那个晶元本身就是黑科技,以后真出dlc说是外星技术,也不奇怪。


有啊,理查德摩根的《副本》应该算是赛博朋克体裁了吧,武科瓦奇系列的第二部《坠落天使》就出现了远古的星际战争的残骸,科瓦奇他们还亲身经历了自动化幽灵舰队对「火星人」战舰的攻击。

正如书记你自己说的,安排巧妙的话,完全可以让处于高科技低生活的赛博格地球人与掌握了太空航行技术的外星种族接触,引出世界观的冲突和矛盾,借此展开情节。


那要看你怎么理解赛博朋克 ,

是赛博背景下的朋克,

还是朋克风格的赛博,

如果是后者,我觉得可以出现外星人,如果是前者,我觉得没什么必要,就像机动战士高达,其战争属性和现实意义远大于科幻性,如果在高达加入外星人,就会很别扭,比如某外星金属生命体


是可以出现外星文明的。

西部世界改一下故事背景,人类是外星人制造的仿生人,地球是他们的西部世界乐园。

外星人园区管理者看乐园失控,开著飞船来毁灭人类,回收资产了。

故事背景就一下子宏大起来了。

现成的例子,那时候还没有流行赛博朋克的说法:

1967年老版本赛文奥特曼TV版中,第四行星的噩梦一集中,一个外星球上有和人类类似的种族,被机器人长官和计算机伺服器统治。假如不是因为英雄赛文奥特曼砸毁了他们的伺服器,那个星球居民还将被机器人统治下去。

编这类故事的重点是高科技机器和宇宙太空的神秘以及外星文明的超级科技,而不是低生活和霓虹灯下雨大高楼下贫民窟等套路。


感觉可以,但应该需要以外星人题材为主框架吧,容纳量更大一些。

赛博朋克向内解构人的动物性和存在性,外星人题材向外探讨存在的未知性和极限,思想源头上只能说方向不一样吧,但最后都要回到人身上,所以不见得是冲突的。

看到问题的第一反应是瞻仰人类那个系列的场景,把当时弟弟地球的人换成赛博朋克社会好像也不违和。


装、装甲恶鬼村正?

不过这个应该比较接近蒸汽朋克的感觉


《三体》不就是?三体星显然是外星人,而ETO用KILLER程序、基因病毒追杀罗辑就很有赛博朋克的味道。


还有《星际争霸》。看看这截图是不是满满的赛博朋克味道?


其实很多科幻小说里都出现过新人种,他们和人类唯一的相似的可能只是有张人脸,思维、寿命、科技差异那可就大了去了。

《西班牙乞丐》三部曲里的无眠者,虽然是人类基因工程的产物,第一批只是更聪明,不需要睡觉,更长寿,二十几个无眠者组建的科技公司交的税支撑起了整个美国财政。发展到第二代,他们和人类的差异越来越大,甚至人类的语言系统已经跟不上他们的思考过程,科技水平更是超越时代(凭空在海里造一个岛屿,这岛还和大陆架相连),这么发展下去,不管是无眠者还是一般人类都意识到了,双方出现无法逾越的差距是迟早的事情,所以无眠者中的激进派研发了基因武器,而人类中的激进派直接用核弹把无眠者全部报销了。

《副本》里,人类已经在宇宙开拓,不过故事还是局限在一个近未来科技水平的星球上,上面的公司BOSS,个个都是两三百岁的妖怪,外表人模人样,但是他们自己都说自己早就不是人类了,看事情的角度和层次人类无法理解,哪怕主角这种星际战士+KGB特工的混合怪胎都觉得这群人压根不算人类,只有法律把他们和人类联系在一起。

上面两本书里的无眠者和公司BOSS换成和人类共处的外星人根本没有违和感,只要把故事局限在一张牌桌上,就还是个好故事。

说起来,想起一个老游戏《freelancer》,把格局弄小一点,说不定能写成《雪崩》这种级别的赛博朋克味。毕竟两个的故事的大杀器有点类似,freelancer是一键启动杀光外星人,雪崩是一个广播控制人类,两边主角被卷入事件都是因为发现了这个大杀器,甚至两个主角的设定都类似,一个是送货员,另一个也是送货员,而且都是和自己政府/公司理念不合,更希望追求自由,才离开自己的星球/公司。


赛博朋克的主题难道不是科技对人类的压迫吗?如果出现第三方元素张力可能就不够了。


《银翼杀手》与《异形》是同一个虚构宇宙内的故事,只不过两个故事本身完全没有关系,《异形》也非赛博朋克故事,而且后者的时间线在前者的几百年之后。

基本上经典的赛博朋克作品都与外星人无关,主要原因在于赛博朋克的世界观特点便是信息化、仿生学高度发达的偏激资本主义社会。

其中并没有强调宇宙技术的发达程度,也很少会解锁星系扩张技术,一般场景集中在城市,人类的活动区域顶多扩展至太阳系内的殖民基地与殖民空间站,并且由于社会系统出现一定的崩坏(毕竟是反乌托邦),,主题也大多聚焦于人类社会内部问题,导致这个模板当中很少涉及地外生命之类的主题。

当然也不是绝对的,毕竟只是一个框架模板,故事本身可以完全依据模板,也可以不完全依据这个模板,并没有谁规定赛博朋克的故事框架一定要是这样的,只是由于这类作品有著一定的共性(其中也有例外,《银翼杀手》的复制人们可能就是从较远的太空区域回来的)。

假如 一定要在一个很符合赛博朋克设定基调的故事里加入外星人的话,那么大概是像《银翼杀手》那样,有「外星人」这个设定,但这个设定从始至终都只是个背景,没有影响到主要的故事线。

当然也可以 与赛博网路这个概念 结合 ,搞一个故事,故事背景和赛博虚拟空间有关,让人类没有在外太空发现的地外来客出现在网路上,比如让一个互联网幽灵程序把网线连接到了某个外星人家的电脑上(这个纯属个人奇想)。

感觉 关于赛博朋克 这位总结的 就挺全↓

https://zhuanlan.zhihu.com/p/108032282?

zhuanlan.zhihu.com图标

比如……《第五元素》?

(虽然更是外星人科幻题材里夹杂一些赛博朋克……)


最好别出,违和感爆表


二向箔徐徐展开:

星际文明xxx科技10年速成班,碳基生命额外优惠……。


个人观点:

赛博朋克要体现朋克得让主角在贫民窟到处跑

让低知识水平的贫民窟接触外星人很难写如何交流

两者的故事背景过于割裂,不好写


可以考虑写外星人在过去也是地球人,只是在过去的一次诺亚方舟计划中,地球人分为了两波人,一波是积极对外探索与扩张。一波保守派留在了地球。由于党争的原因,留在地球的人为了思想的统一和不流失大量的韭菜,选择了抹杀这段历史。之后就是内卷不断加剧走向赛博朋克社会。而对外扩张的那一派 过著星际流浪,而流浪的孩子总是要回家的,于是他们的故事在地球上展开了。


有外星人说明资本主义还没有发展到极致,除非人类资本剥削外星人或者外星资本剥削人类,又或者外星资本和人类资本互相侵吞


参考星球大战里的Coruscant星球


可以试著塑造一个在星际迷航背景下由脱离母体的博格人组成的世界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