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钟南山院士在广州跟驰援荆州的广东医疗队远程会诊时透露,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天已新批了两个试剂盒,将有助于鉴别流感和新冠肺炎病毒。他指出,现在美国的流感大流行,而且病例远远高过新冠肺炎病例。中国也有这个(流感)情况,把两者(流感和新冠肺炎鉴别开来是当务之急。(广州日报)


区分开流感和新冠病毒性肺炎真的很重要啊

美国:本季度至少有2600万例流感患者,25万例住院治疗,14000人死于流感。

要是中国按下新冠,流感又起,那就麻烦了。

我们先看看图文版的怎么区分

现在美国的流感大流行,而且病例远远高过新冠肺炎病例。

中国也可能存在出现流感患者的情况,所以把流感和新冠肺炎分别开很重要。

两种病情有很多相似处,所以这种试剂用来检测分开流感和新冠肺炎非常重要和需要。

因为现在是流感高发季节,流感病人非常多,为疫情防治工作增加了难度。所以现在分开流感和新冠肺炎患者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能够分清这两种病,防空压力将会大减。 ?

虽然现在疫情形势在国家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后有所缓解,但也不能掉以轻心,要完全杜绝病毒的传播途经,才能从根本上消灭病毒,所以大家依然要坚持做好日常防护,静等抗疫工作取得完全胜利的消息

~~~~~~~~~~~~~~~~~~~~~~~~~~~~~~~~~~~~~~~~~~~~~~~~~~~~~~~~~~

延伸阅读:

日媒称美国流感死亡人员里有新冠?其实,美国疾控中心原文这样说

近日,有消息称据日本朝日电视台报道,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不完全统计,在2019年10月1日到2020年2月15日期间,流感已造成至少1.4万人死亡。在这么多流感的患者中,很有可能出现了新冠肺炎感染者。

↑2月21日晚20时,日本朝日电视台播放的节目中,大量引述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发布的消息 图据人民网

在美国CDC官网上,红星新闻记者的确在新闻发布(News release)一栏找到了2月14日发布的一篇新闻稿件,其中详细记录了美国CDC国家免疫与呼吸系统疾病中心主任南希·梅索尼耶(Nancy Messonnier)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

「美国所面临的真正威胁是季节性流感」

据人民网2月22日报道,据日本朝日电视台21日晚间报道,目前美国正经历严重的流感侵袭,已导致超过1.4万人死亡,多数可能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有关。

朝日电视台报道称,肆虐美国的流感已造成2600万人患病。期间,作为美国防范感染的最高决策机构,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简称「CDC」)发表了一则惊人消息:在对疑似感染流感的患者进行采样检测时,发现很多并非流感的物质混杂其中,判定此类不是流感,可能是新冠肺炎。目前,纽约和洛杉矶等大城市已开始重新评估现有的检测体制。朝日电视台认为,CDC虽然没有直接说明,但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在美国扩大的声音已经出现。

红星新闻记者在美国CDC官网上找到的新闻稿件中,梅索尼耶介绍称,虽然新冠病毒存在潜在威胁,但美国所面临的真正威胁是季节性流感。在过去几周内,有关疑似流感病例和流感检测的报告有所增加。虽然「B」型流感在去年12月占主导地位,但CDC最近也监测到「A」型H1N1流感病例的急剧上升。到目前为止,CDC估计本季度至少有2600万例流感患者,25万例住院治疗,14000人死于流感,这其中包括儿童。

↑CDC强调美国目前所面临的真正威胁是季节性流感 CDC官网截图

据梅索尼耶介绍,美国目前有约600人因新冠肺炎疫情被隔离。「和检测相关的问题,包括何时该被检测是目前人们关心的最主要的问题。」她说,如今CDC所推荐的执行规范和政策是,对有暴露史、且已有发病症状的人进行新冠肺炎检测。「一旦有人出现和新冠肺炎相符的症状,将对他们进行医学评估和检测。」

在2月14日的新闻稿中,梅索尼耶还指出,有些新冠肺炎患者在还未出现症状时就开始传播病毒。「一小部分有关此次新冠肺炎的报道中已经体现了上述传染特点。这与一些我们已知的呼吸道传播病毒,如季节性流感病毒的传染特点相符。」她说,新冠病毒在许多方面的表现和我们预期的流感的传播形式一样。

利用现有系统 检测疑似流感患者是否患新冠肺炎

据CDC官网介绍,流感的典型症状包括发烧、咳嗽、喉咙痛、肌肉酸痛、头痛、流鼻涕或鼻塞、疲劳,有时还会呕吐和腹泻。而据1月30日发表在《柳叶刀》上一篇针对100名新冠肺炎患者的论文中指出,新冠肺炎患者大多数都有的症状包括发烧、咳嗽、呼吸短促。有5%的病人出现喉咙痛和流鼻涕的症状,只有1%~2%的病人有呕吐和腹泻症状。

↑CDC官网介绍流感的主要症状

「CDC已经与美国国内5个公共卫生实验室合作,开展以社区为基础的流感监测,以便我们能够检测那些疑似流感患者,查看他们是否患有新冠肺炎。」梅索尼耶称,这5个实验室分别位于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芝加哥和纽约。

她说,这只是个起点,接下来几周内他们计划将此推行到更多的城市做到全国监控。利用现有的流感和病毒性呼吸道疾病监测系统,「这将能帮助我们监测该病毒是否在传播以及何时在社区中传播。」

「我们正在研究流感和病毒性呼吸道疾病监测系统,并对其进行调整,使其能够检测到这种新型冠状病毒,这是一种能使我们在不建立独立检测系统的情况下快速应用起来的真正有效的方法。」

公共卫生实验室是美国国家流感监测系统的一部分,梅索尼耶称,实验人员目前正在对流感检测呈阴性的患者进行检测,查看所患疾病是否为新冠肺炎。

美国:本季度至少有2600万例流感患者,25万例住院治疗,14000人死于流感。

中国:累计确认新冠77048人 死亡2445人

看到这组数字突然我背脊发凉!!!


目前新冠肺炎的诊断主要有以下几点依据:

  1. 患者症状,包括但不仅限于:高烧不退,腹泻,呕吐,四肢酸痛,呼吸困难,打喷嚏,咳嗽等症状,以及血液检查中白细胞和淋巴细胞的降低
  2. 核酸检测试剂盒
  3. 影像学检测,新冠肺炎CT的典型结果为肺部的磨玻璃状阴影
  4. 胶体金试纸,即患者新冠肺炎IgM抗体检测

我认为目前对流感患者和新冠肺炎的区分主要判断标准的还是核酸检测试剂盒,其次为抗体检测,流感的影像学特征和患者症状不足以排除新冠肺炎的的可能性。

目前美国CDC披露的数据中,美国流感爆发中的主角为甲型H1N1流感和Victoria系乙型流感,后面的分析我将以H1N1为例,比较流感和新冠肺炎症状上的相似度:

  1. 不能作为依据的临床症状:

甲型H1N1流感的症状包括但不仅限于:发热、畏寒、咽痛、流涕、咳嗽、头痛、全身乏力、部分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等

新冠肺炎和甲型H1N1流感都属于病毒感染呼吸道引发的疾病,同样会在早期引发白细胞和淋巴细胞的下降,很难通过临床表征对两者进行判别。

2. 流感和新冠肺炎相似的影像学症状:

新冠肺炎的肺部CT影像典型症状为磨玻璃状阴影,遗憾的是H1N1同样会造成部分患者的肺部病毒感染症状,小部分合并细菌感染的患者同样会产生磨玻璃状阴影:

新型甲型H1N1流感病毒性肺炎易合并细菌感染,多表现为全肺叶、肺段或亚肺段实变影。Choong等报道2例确诊病例中1例表现为右肺中叶和左肺下叶结节状和斑片状磨玻璃影,伴肺泡间隔增宽,被认为是病毒性肺炎的典型表现。而另1例表现为两中下肺按肺叶分布的实变影,伴灶周磨玻璃样改变,被认为在病毒性肺炎基础上合并了细菌感染

影像学结果不足以对两者进行完全的判别。

3. 次要依据:抗体检测(胶体金试纸)

抗体检测可以很容易区分流感患者和新冠肺炎患者,其主要原理是通过试纸检测线上的抗体与样品的抗原结合,导致检测线显色:

对于新冠病毒的胶体金试纸,其抗原(也就是检测对象)为人体免疫系统产生的新冠病毒抗体。但在患病的前期,患者的免疫系统不一定能够产生抗体,这可能造成新冠肺炎早期检测的假阴性。

而区分流感患者和新冠肺炎患者工作,最重要的还是前期诊断,如果前期没有根据病情进行隔离,有可能造成两种病毒的交叉感染,错过了宝贵的隔离时间,因此我认为抗体检测只能作为次要的分辨标准。

4. 还是得看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的原理之前很多大佬都讲过好多次了,其检测的靶标为病毒的特异性序列,由于流感病毒和新冠肺炎的亲缘性很远,我认为可以作为辨别新冠肺炎和流感的「金标准」。

美国CDC近期升级了流感监测系统,对流感病毒阴性患者进行新冠肺炎的核酸检测:

SO THE FIRST QUESTION IN TERMS OF WHAT PUBLIC HEALTH LABS ARE TALKING ABOUT, THESE ARE THE SAME PUBLIC HEALTH LABS THAT WE HAVE BEEN TALKING ABOUT THE NETWORK OF PUBLIC HEALTH LABS THAT IS THE INFRASTRUCTURE OF A LOT OF PUBLIC HEALTH SURVEILLANCE IN THE UNITED STATES. SO AMONG THE SITES THAT I MENTIONED ONE OF THOSE AS A CITY — THE OTHER IS A PUBLIC HEALTH LAB AND THEY』RE PART OF THE NATIONAL SURVEILLANCE NETWORK THAT WE DO FOR INFLUENZA WHICH IS WHY I DIRECT YOU TO FLU VIEW. THEY』RE CURRENTLY TESTING FOR INFLUENZA AND THE IDEA IS THEY』LL TEST THE INFLUENZA NEGATIVE SPECIMENS FOR NOVEL CORONAVIRUS. SORRY, FOR SARS COVID 2. SO IT』S BASICALLY TAKING THE ALREADY EXISTING INFLUENZA PUBLIC HEALTH LABORATORY SURVEILLANCE AND LOOKING AT THOSE THAT ARE FLU NEGATIVE FOR THIS NEW VIRUS.

美国CDC用的核酸检测试剂盒:

但是之前检测结果总有假阴性结果,这可能和取样方法有关,目前的主要取样方式为咽拭子采样,得到的是上呼吸道样本,而肺部感染属于下呼吸道感染。

「病变发生在肺部,即下呼吸道,有时上呼吸道咽喉部找不到病原。」北京世纪坛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丁新民解释,也因此,会出现该病例通过肺泡灌洗检测才确诊阳性的情况,而现在很难做到对每一例疑似患者都进行下呼吸道标本采样,这也给确诊带来一定挑战。

对于目前的患者,最好的办法就是同时进行上呼吸道样本的核酸检测(流感病毒+新冠病毒),这可能需要一个更复杂的,包含多对引物(流感的种类很多)的新试剂盒的开发。对于其中有症状但核酸检测全为阴性的患者,进行下呼吸道的取样(或多次上呼吸道取样)胶体金试纸、或CT影像学观察,对患者进行精确的诊断。

这种方式势必增加医护人员和检测人员、仪器的负担,但不这样做则有可能造成大范围新冠病毒患者的流感爆发,美国CDC披露的数据中约有14,000人因流感爆发死亡,其传播性和严重性不在新冠肺炎之下。

参考: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图文]胶体金试纸条检测技术 - 百度文库

Weekly U.S. Influenza Surveillance Report (FluView)

刘国兵(综述), 吴光耀(审校). 新型甲型H1N1流感胸部影像学表现[J]. 临床放射学杂志, 2010(2):277-279.

「新冠」确诊挑战:出现咽拭子核酸检测「三阴」感染者


ct鉴别不开新冠和甲流乙流肺炎,如果把这些患者都混杂到一起,本来不是新冠的患者也感染新冠了。

而甲流乙流不进行任何治疗的情况下的死亡率在0.5%以下,新冠的患者在有效治疗的情况下死亡率大概在2%左右。

一定程度上,钟南山应该是对前段时间湖北盲目用ct确诊新冠有意见。


1、钟院士指出:美国的流感大流行,而且病例远远高过新冠肺炎病例。

2、区分两种病人,也有利于彼此隔离,避免交叉感染。

3、借鉴外围的经验和教训。

据日本报道,美国CDC怀疑流感死亡人数中,有一部分死于新冠肺炎。

区分方法:

1、钟院士指出:新试剂盒获批有助鉴别流感和新冠肺炎。

2、其他区分方法见下图,来源:人民日报新媒体


第一个层面,钟老提到一嘴美国,只是想说明当下是季节性流感高发期。美国的流感情况,在最近备受争议的朝日新闻中,已经有了很好的总结

日本朝日电视台当日报道称,近期,美国正遭受流感侵袭,本季度已有2600万名流感患者,死亡人数也已达1.4万人。

这个数字确实非常令人震惊。

如果国内也流感大爆发,叠加突如其来的新冠,那必然是雪上加霜。

但是我有一个乐观的看法,由于应对新冠而采取的全民防疫,全国所采取的预防措施是以前各年同阶段所没法比的,所以反倒可能防得住季节性流感,今年的流感患病比率应该较之前有所下降。

这也算是新冠灾难带来的一点积极影响。

第二个层面,「鉴别流感和新冠肺炎」为什么成为当务之急,这其实是新冠防疫探索过程中在应对措施上的优化。这是有前提的:

1.大方向的防范措施已经成型并且发挥作用(如全民居家隔离、推迟复工复学),切断了影响最大的传染途径;

2.对于新冠病毒的研究已有相当成果而不是措施不及时的懵逼状态,比如传播方式、结构、病源甚至疫苗研发等,认知程度越高,对手越不可怕;

3.对新冠肺炎的诊断方法已经过了最初的「草莽」期,趋于「有章可循」(至少是小有体系),比如核酸检测试剂盒、CT等。

4.对于新冠肺炎的治疗也有了诸多尝试和方法上的沉淀。

5.作为重灾区的武汉乃至整个湖北在防治上已处于掌控之中。

如果没有以上的前提,提「鉴别流感和新冠肺炎」恐怕还是个伪命题,根本难以真正顾及。而在这一切按部就班后,「鉴别流感和新冠肺炎」不仅必要,也是「心有余而力也能及」。

流感和新冠肺炎要区分,一方面既避免了误诊误医,另一方面也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新冠医疗资源的浪费,让资源真正花在「刀刃」上,尽快处理好新冠这个小怪兽。这不仅是著眼于病人本身的,更是整个社会在应对疫情上的客观需要。

而这种区分,在实现手段上,可以说单方面依赖于新冠的确诊,即:能检测出新冠的,就是新冠;无法检测出新冠的,就当普通流感。

所以,问题的本质变成了:如何最大程度地提高新冠诊断的准确率。

新型冠状病毒的抗体检测包括IgM和IgG。IgM抗体阳性表示近期感染,IgG抗体阳性表示感染时间较长或既往感染。而就在昨天,见诸披露的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的新冠检测产品包括3种:

  • 2个胶体金法抗体检测试剂
  • 1个恒温扩增晶元法核酸检测试剂

这方面并不特别了解,以新闻中提到的广州万孚的产品为例

该公司被审批通过的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是首批正式获准上市的新冠病毒抗体现场快速检测试剂,用于体外定性检测人血清、血浆、全血样本中新型冠状病毒IgM/IgG抗体,操作简单,15分钟即可肉眼判读结果,可为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提供快速检测手段

新闻特别提到这句:可在患者感染第7天或发病第3天就检测出来。

前半句无疑是一个量级意义上的跃升,新冠困扰著我们的,一方面是高传染性,一方面是潜伏期也能够感染别人,而且潜伏期可以很长……而单方面靠发病后来确诊,则是给病毒最广泛地进行传播提供了机会。

希望科研一线顺利!

最后歪一句就是:隔壁韩国和日本指不定等著咱们呢!


诶,去年世界卫生组织的流感疫苗脱靶,免疫效果差了很多。之前年底的时候新冠鉴定困难就是因为有好多流感病毒引发的发热和肺炎患者。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