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了:执著

失败了:固执

-


这两个词是站在不同的感情色彩来说的:

同样是一个人, 他没有听别人的, 坚持了自己的想法和选择.如果对他印象好, 恰好他又因为坚持己见, 促成结果也很好, 说的人想肯定他, 就说他是执著的;

如果对他印象不好, 恰好他又因为坚持己见, 导致结果不好, 说的人想否定他, 就说他是固执的.

不过更重要的问题, 其实是一个人看待问题是否想的够透彻, 够深入, 够严谨, 够专业, 逻辑严丝合缝, 考虑周全, 而不是粗枝大叶的随意, 不光是靠直觉. 而是有数据, 有分析, 有研究. 这样结果好的概率会增加很多.

另外, 就是有些人明明知道自己是对的, 对方是错的, 但是因为不够胆量和自信, 而听从了别人的意见.这种人就是缺乏坚持. 叫软弱.

还有, 有些人明知道自己是错的, 却因为死要面子, 硬要坚持, 死不认错, 死不悔改, 这种也可以叫固执, 执拗等.
有人对我说:坚持做方向对的事,是执著;反之,是固执。

——但我不知道 指向不确定的未来的方向 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怎么去判断?


不以成败论英雄。

所以单从主观角度来解释:

执著、固执、偏执的区别:

执著:我坚持我认为是对的事,且在他人质疑中思考反思过后依然认为是对的而坚持。

固执:我不知道我做的是不是对的,且在他人质疑中我不思考,或思考不出答案后依然坚持。

偏执:我知道我可能是错的,但我不接受或排斥反抗质疑。

这其中,三点以固执为轴心,可能存在相互转化。


其实本质是一样的 说的人感情色彩不一样


两者都表示坚持或坚持想要做一件事情的执念。

但做一件事是有理由的,

如果你还清楚地记得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事,这是执著。

如果你要做这件事的理由已经很模糊了,只是记得「自己一定要做这件事「,这是固执。


区别在于:正确的、积极的——执著错误的、被批评的——固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