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半年到一年就会搬家的留学党,手里只有油,盐,以及一个平底锅,有时候觉得在外面吃饭挺贵的,想自己学著做做,可是下厨房之类的App上面的菜谱也太复杂了吧……我还要去买淀粉,老抽什么的,还要提前腌制,还要各种辅料……表示真的做不来啊,请问大家都是怎么做饭的……


只做西红柿鸡蛋,炒土豆丝等简单的餐食,油盐就够了,并且几分钟就可以搞定。复杂的菜谱意味著你对菜的口味有更高的要求,不愿意随便对付。还有,有些菜谱看似复杂,做起来也并不费力。置办齐一套基本的调料也很容易,最基本的油盐酱醋,有点追求的加上各种香料蚝油酱料等。所以,看你是只想填饱肚子,还是要改善生活。


我一直觉得家庭的做法已经比厨房的好做多了,没有到还有一个更嫌的………………………回归正题。这就需要点下厨经验了,一时半会的也说不全,但好吃的都要点步骤,配料,这是必不可少的。像肉片,不想腌制的,就要知道猪身上哪块肉不那么粗糙,更滑口点,比如中头梅肉。像要上色的菜,这个也是一样,你要知道什么菜可以不放,什么菜可以改改,什么菜必须放。土豆焖鸡可以不放老抽,放点生抽就行,还有更简单的就是白焖,料头直接炒香鸡后放土豆焖就行,还有些必须上色的,不放老抽,那就炒个糖色,这个没多少个会用的,就不说了。至于淀粉,所有小炒类,爆炒类都可以不放,焖的选择性不放,勾芡的菜味道均匀点,色泽也会略加好看(家庭),厨房的勾芡就更讲究技术了,明油亮芡,像一层水晶似的。就这么多吧,懒得打字,22222222222


鄙人留学僧,OH大农村,最近的中超45分钟高速,stem研究僧

你的问题不是菜谱,是时间。你认为不值得投入那么多时间精力。我看标题觉得你是觉得油炸定型等麻烦,但我想不到你觉得买生抽麻烦。

这么说吧,关于做饭省钱是一定的,但是不投入时间是不可能的。我周围做饭的就三种办法主要。

第一种首先是选一个养老的组,九五五工作制,晚上回家炒菜做饭,半小时差不多。肉都是买回来就切好,早上出门把它从冷冻拿到冷藏或室温。这种日均半小时。

第二就是把肉菜买回来就切好或焯水好再储存,回来直接下锅炒。很多菜买超市的底料。(麻辣香锅不一定炸原料,煮也可以)晚上回家二十分钟内搞定,米饭可能2/3天煮一次。

我第三种,冷藏大法好。一周两次,周末炖菜只吃中午晚上回家煮面顺带吃点蔬菜。周中炒菜,也是只吃中午晚上面条

总体而言每天平均花费15-30分钟

我刚刚来的时候做饭需要两小时,三菜一汤,现在一小时顶天了。有些步骤可以省略。比如青菜不勾芡不影响食用,炒肉用淀粉裹了也不需要。然后你说的懒得准备的调料沃尔玛都能买到,买一次可以用很久。从酱油到香料到淀粉。相比出门吃饭省很多了,我一年一罐豆瓣酱两瓶生抽一瓶老抽一桶料酒各种调料总和两百刀封顶,出门吃饭一个月五百封底,自己做四百封顶。时间的话出门吃饭一天来回交通多用十五分钟以上。调料的话米油盐酱油醋总得准备的。沃尔玛starch不到五刀估计够你吃到毕业。

当然看你自己决得如何划算了。不差预算饭店过也不亏。


嗯~可以试下番茄炒蛋或者蛋炒饭、酱油鸡翅等家常简便的菜式?

酱油鸡翅,先把鸡翅洗净在表面划两刀,这样比较容易熟,开火热锅,先不放油,放鸡翅稍微小火干煎一下,可以去除表面的毛,还能让鸡肉表面收缩,让肉质紧实,接著倒入少许油慢慢煎香鸡翅,再倒入适量清水和酱油,盖盖煮到鸡翅能用筷子戳进去,再大火收汁,这个时候可以放点白糖,让汁更浓稠,吃起来味道也会更好,最后就可以出锅了,超级方便~


其实挺好解决的。如果是有条件购置齐全,那就购置齐全即可,一整套常用调料也不是很占地方,华人超市应该都有小瓶装的香料和调料。

如果实在是不方便,那至少可以买袋混合卤料(不是预制的酱汁,里面有包括八角、山奈、香叶等干货),一瓶生抽、一瓶黄酒(料酒)、一袋盐和一袋糖。

我们在做饭的时候需要知道每一个步骤和每一个香料的意义。通常情况下,腌制要么是为了去腥要么是为了入味,如果需要淀粉那一般是为了挂浆(给食材定型、变嫩滑);老抽并非必需品,它的主要目的是上色。某种意义上说,淀粉也不是必需品。

但香辛料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于在国外的中餐而言,因为他们杀猪杀牛是不放血的。假设你要做一个简单的青椒肉丝,简化的标准步骤应该是:

  1. 猪瘦肉泡水60分钟(除血水、去腥)
  2. 切丝后再次清洗,然后挤干(也是为了除血水)
  3. 料酒、生抽、盐和油腌制15分钟(没有淀粉也无所谓;加一点点油是为了不粘锅)
  4. 青椒切丝
  5. 锅中油烧热,滑一下,放肉丝快速翻炒
  6. 肉丝缩紧变色之后放青椒丝一起翻炒
  7. 加一点点白糖(提鲜)
  8. 2分钟后关火加盐

这个做法看似流程多,但实际上并不需要太多的操作和辅料;正常情况下,焯水还需要姜片和葱结(我们用香辛料替代了),腌制还需要胡椒粉(偶尔需要淀粉),炒制时还需要沿锅边放酒。但这些步骤都不是必须的,我们就省掉。

如果你还打算在不准备很多东西的前提下做红烧牛肉,我有一个非常实用的建议:买几瓶老干妈。

  1. 牛肉按照上述方案泡水、切块、焯水。
  2. 锅中放油、滑过、烧热。
  3. 加入一点点混合香辛料,小火熬出香味。
  4. 转大火,加入牛肉块翻炒。
  5. 加入生抽和料酒,翻炒十几秒钟后加入适量老干妈。
  6. 炒香之后加水莫过牛肉,烧开
  7. 转中火,加盖闷煮40分钟
  8. 开盖,转大火收汁(收汁的意思是把汤汁烧浓烧干,呈酱汁而非汤水状)

如果题主觉得这两道菜都复杂了,那我只能教你压箱底的东西了。

  1. 秋葵洗净切段
  2. 锅里加清水烧开
  3. 放入秋葵,片刻即可熟透变色,捞起装盘
  4. 在空碗中加入酱油、白糖和一勺原汤拌匀
  5. 倒入秋葵
  6. 如果你开心,秋葵可以换成任何食物。


因为网红菜谱大多是给有做菜基础的人看的,从来没做过才上来就挑战网红菜是有勇无谋的行为。没人教的话就找一本基础教材,从炒鸡蛋之类的一步一步交起的那种。有了基础,其实做菜完全可以凭自己口味决定调料的,有时候图简单随便用肉片炒个青菜放点葱蒜盐胡椒什么的只要几分钟就搞定了。


其实我觉得并不用那么复杂~我现在是住学校宿舍,有一个小电煮锅,偶尔不想吃外卖和饭堂就会自己煮点东西吃,比如下个挂面,煮个年糕,煮点汤啥的。其实我觉得只要有盐,有油,啥都能做了呀!(要知道我至今都过著不用油煮东西的生活 )

比如,炒个青菜,下点油,放点盐,再扔青菜下去炒就好啦!如果想要鲜可以加点鸡精啥的。而且也超级快的~ 或者炒个肉炒青椒啥的,一样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