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法老的福,中国越来越多年轻人接触到了「Hardcore」这个词。《中国有嘻哈》60s环节中,法老那首前奏占了一半时长的《hardcore head to toe 》,让许多人对Hardcore有了一个懵懂模糊的概念,也正是这首歌,让他毫无压力的锁定了2017Listen Up上海站的冠军。

但是很多人对于Hardcore并没有什么太深的理解,今儿就跟各位聊聊到底什么才是Hardcore,什么又是硬核说唱。

首先这个Hardcore只是一个「简称」,全部理解应该为Hardcore HipHop,硬核说唱。百度百科对于硬核的解释是:

「硬核(Hardcore,又译作硬核)硬核是一种电子舞曲,原本是欧洲从20世纪90年代在荷兰出现的锐舞派对(rave),风格从Techno变种而来,它的其他风格通常在节拍上不同于其他电子舞蹈的音乐,具有更高的BPM(160?200 BPM或以上)。鼓点的强度和低音,节奏,还有歌曲要表达的主题都更剧烈,接近于工业舞曲」

其实这个解释也十分模糊,说了跟没说差不多。四四拍高BPM的音乐类型也有的是。同时这里介绍的Hardcore是电子音乐中的风格,比如著名的荷兰的Art Of Dance,就一直在致力于推广电子风格的Hardcore音乐。当然这与我们平时所接触到的Hardcore Rap和大众所理解的Hardcore,在制作风格上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就好像HipHop中的Trap和EMD Trap的区别。

在我的印象中,Hardcore更多的是脱胎于摇滚,和Punk、金属关系密不可分,只有摇滚乐队的现场演奏,才能够完美诠释什么才叫「核」。也会有很多人会将死亡金属,原始朋克之类的音乐风格搞混。当然,这些音乐风格确实是关系密切。金属、朋克甚至是硬摇,乐队要是不会做Hardcore的东西,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玩音乐的。

现在大火的Trash鞭挞金属,就是由硬核与朋克融合而成,朋克也有硬核朋克这一流派。美国的Hardcore音乐就起源于朋克。上世纪80年代初,美国朋克真正进入了他们的黄金时期。其中一些更加极端的朋克们,不断将他们音乐的肮脏、吵闹与坚硬程度大大增强,叫喊式的唱腔与嘈杂的音色,构成了Hardcore最基本的形态。

其实你很难去将Hardcore界定,它近乎于金属或者朋克之间,通用的唱法唱腔,相近混乱的音色和强有力的节奏,让这种相比较与摇滚、朋克、金属之类音乐风格更具力度,以及更强烈的节奏感的音乐类型,开始逐渐独立。

初期的硬核充满著野蛮,肮脏,凶猛的氛围。不论是乐手还是听众,也习惯性的将这种音乐与暴力甚至是血腥相结合。音乐中有脏的元素是没有问题的,何况是这种狂躁的曲风,如果你用嘶吼式的唱法来唱大情小爱,是不是有点不合适?但是过于狂躁对于听众来说,也并不是个太好的引导,对于心智尚未成熟的听众很容易造成误导。

来自纽约的著名Hardcore乐队Sick Of It All的演出现场,就多次出现过暴力事件,甚至有穿著SOIA乐队服饰的学生,枪杀了他的同学。人们也逐渐开始意识到,虽然音乐内容并不是引起暴力的源头,但它还是具有一定影响的,Hardcore也在潜移默化的改变。

我们所说的Hardcore Rap也与前面所说的,脱胎于摇滚中的Hardcore关系密切,但是要说摇滚是Hardcore Rap的起源,那就有点勉强了。大家也都知道Hardcore Rap出生于Eastcoast,和BoomBap的年代时间也都差不多,其实对不是特别钟爱East Coast HipHop的乐迷来说,是很难区分二者的,因为有大部分的Hardcore Rap,在编曲方面并没有多少摇滚元素,跟朋克、金属更是不沾边。

百度上对于Hardcore Rap的曲风解释是「热情奔放的主题、猛烈强劲的鼓点、吵杂的取样与制作、或是其中任意几种的结合」。说了还是和没说一样,BoomBap也差不多这个感觉。

说到Hardcore Rap,所有中国听众第一时间想到的绝对是Eminem埃米纳姆。说他是中国最火的外国Rapper大家没意见吧,他甚至可以说是代表了一代中国人的HipHop启蒙。虽说出身西海岸,但是玩得了一手炉火纯青的Hardcore,他也可以说是全球最火的Hardcore Rapper。

再往前想,来自东岸的两个传奇团体Wutang Clan和Mobb Deep,其实也都是Hardcore团体,但他们的音乐却被很多人认为是BoomBap风格或者是G Rap。当然这也不能怪别人,前面也说了「脏」是硬核中十分重要的一环,那个年代正是匪帮说唱盛行的年代,硬核中的脏与G的元素相通,多多少少也会带点,被误解为是G Rap也说得通。Wutang Clan早期的作品也会有嘈杂的环境,或许前面百度总结的「吵杂的取样与制作」出自这里也说不定。

其实从Hardcore Rap大佬的作品中不难看出,Hardcore Rap并不局限于编曲,并不是说要有摇滚的旋律,甚至是Punk、Metal才能叫Hardcore Rap。

对我来说,Hardcore不单单局限于编曲制作以及Rap的风格当中,更多的是一种态度。Hardcore Rap中可以有对于社会不公的抨击,对于金钱地位的欲望,对挫折困难的不屈,一切都可以和有力鼓点构成这种极具力量的音乐风格,在我看来都能称之为Hardcore。

当你面对羞辱殴打你的操蛋老师说一声「X你妈」时,这是硬核。当瘦弱女生一脚飞踹龌龊猥琐男的蛋上时,这也是硬核。当你兜里有两张十块时,你将其中一张递给衣不蔽体的流浪汉,还对他说「哥们儿,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这他妈还叫硬核。

硬核并不局限与曲风中,就与之前大火的Thug Life相同,每个人都可以带著墨镜叼著雪茄,同样每个人也可以十分的硬核。硬核不是个名词,而是形容词。

我发现很多人对于Hardcore Rap的理解就只有法老和「硬」。如果这篇推文让你能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硬核说唱,那么我的目的也就达到了。最后我想说的是,每天别太颓,我们都活得硬核一点。


硬核说唱(Hardcore Rap)Hip-Hop之一种,说唱中一种更具有力量感的音乐形式,打破以往说唱及舞曲的形式,具有更强的破坏力和煽动力,其背景总是伴以不断弱化的鼓点,而歌词也大都反映与社会背道而驰或与一般人相异的思维方式。  硬核说唱涉及到好几种不同的音乐感受,其特征可以概括为对峙性和侵略性,它表现为:热情奔放的主题、猛烈强劲的鼓点、吵杂的取样与制作、或是其中任意几种的结合 你可以听一下《love the way you lie》、《lollipop》.、《you know how we do it》音乐这种东西,只能靠自己感受,文字描述再多,也都是很苍白的
就我好好回答吧我把我能听出来的都说了Old School老派(不用多说,不知道的也不想解释)

Boom Bap(拟声词)是忠于Hiphop最原始的存在,这种风格有突出的鼓点。

G-funk G-FUNK中的G是Gangsta的意思,在beat中对funk音乐大量的采样,有著像牢骚似的说唱,独特缓慢的节奏。HYPHY音乐很容易分辨,它具有极重的节奏,它对于海湾地区来说就等同于crunk音乐对于南方一般,可以去听听Keak Da Sneak的歌。CRUNK在西岸衍生出hyphy风。音乐中充斥著808和909采样器的鼓组,伴随著简单重复的合成器旋律。Rap Rock 这个字面意思就可以理解,算是我刚开始特别喜欢的。UK Garage一大特色就是人声,从MC到Vocalist都不仅其数,唱腔从RB到雷鬼Dancehall都会有涉及。其中加入大量雷鬼色彩和Sub Bass后诞生的Speed Garage,成为UK Garage进化的先驱类型。Mumble Rap有人说是 trap发展到极致后的一个产物,个人最不喜欢感觉不赖听,直接没有歌词。Reggae 雷鬼 大家都知道槟榔配烟 那雷鬼配叶子就是海岛的夏天。Jazz Rap 理性优雅的氛围,歌词虽然也会体现政治话题,但比较起来明显更加温和与知性,对节奏和低音的弱化也十分明显,含有显而易见的折中主义和小资趣味,这也使得Jazz Rap成为最为远离街头的「街头」艺术之一,实际上Jazz Rap的一个别名就是「Conscious hip hop」。West Coast 我个人是强推N.W.A的自己感受尤其是Eazy-e

Horrorcore Rap 、降到最低限的鼓点和萦绕著弦声与钢琴的小样成为被广泛效仿的风格。以它充满冲撞与猛力击打的唱片和城市街头恶棍坚毅不屈的精神,硬核说唱在90年代后半期成为说唱音乐里最受欢迎的混和音乐风,很容易区别。

Trap这个词起源于亚特兰大,迷幻的伴奏和骚气放荡的说唱让人难以抗拒,是一种炫酷、街头、随性的嘻哈音乐。East Coast Rap与西海岸的华丽风格形成对比。由此产生了更有棱角的节奏和严谨而又有力的韵律。随著东西海岸的融合,说唱成为两岸文化的合金,清晰明快的东海岸之声继续蓬勃发展,其实还有很多但不一一赘述了,喜欢的类型还是要自己找 。大概就这样还好有语音输入法哈哈哈哈再说一句个人最喜欢gfunk

硬核说唱,参照幼稚园杀手,Eminem



硬核老学校


硬核,建议听听eminem,或者dmx
真正man的声音,让人心灵感受一次爆炸,更现实,更残酷,姆爷告诉你硬核的强大
Hardcore hiphop/Hardcore rap 是hiphop 的风格之一,是由East coast hiphop 发展而来。值得一提的是Hardcore 一词在这里是作为"tag"使用的。和Hardcore punk 的关系不是很大。

hardcore  [ha:dk):]

形容词 adj.

1.(黄色作品)赤裸裸描写性行为的,绝对的,无条件的,没有限制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