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国家速滑馆首次制冰完成 前世界冠军试滑后说:爽

  本报讯(记者吴东 实习记者卓然)随著制冰专家马克在冰面上郑重盖上个人印章,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首次制冰工作近日正式宣告完成。在历经「精耕细作」、「拔地而起」、「编织天幕」、「丝带飞舞」、「最快的冰」等重要建设阶段后,国家速滑馆具备了迎接测试赛的条件。

  今天上午,记者走进国家速滑馆,看到1.2万平方米的冰面细腻平整,在屋顶环形灯光映衬下,更显得晶莹剔透。冰面上,一场世界冠军与「冰丝带」建设者间的速滑比赛正准备鸣枪开赛。速度滑冰世界冠军、「冰丝带」运行团队竞赛主任王北星站在冰面赛道起点处,她将完成「冰丝带」的首秀。

  王北星激动地说:「昨天晚上我就很激动,一直到今天早上来到场馆,换比赛服、穿戴装备,那一瞬间真的像回到了赛场。两年前,当我看到『冰丝带』的建设蓝图时,内心便许下愿望,在它建成并成功制冰后,我希望能成为在这里滑冰的第一人,现在梦想终于实现了。」

  国家速滑馆的冰面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是全球首个采用这一技术的冬奥速度滑冰场馆。二氧化碳制冷剂具有无色无味、不助燃、不可燃的特性,是环保型和可持续型最好的冷媒之一。经过理论分析,采用二氧化碳制冷,有把握实现冰表面温差不超过0.5℃。

  马克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组委会体育部特聘的制冰专家,曾参与过5届冬奥会速滑场馆的制冰工作。马克告诉记者,这是他首次使用如此先进、环保的技术。「以前尝试过二氧化碳制冰,但采用直冷方式还是第一次。从呈现结果看,制冷系统反应特别快,冰面温度非常均衡,冰面质量也很棒。」他说,「这是一套全新的制冷系统,它的各项参数与以往制冷系统都不同。我们将持续关注冰面温度、空气湿度等相关参数,找到各种因素之间的影响关系,全力打造一块最完美的冰。」

  王北星在「冰丝带」首秀的500米比赛中滑出了55秒99的成绩,这是她2014年退役后滑出的最快速度。谈及试滑之后的感受,王北星直言冰面很棒、滑得很爽。她说,作为速度滑冰项目竞赛主任,下一步自己要做好运动员和制冰师之间的沟通桥梁作用,「制冰师和运动员之间其实很少有机会接触,我们将收集到这里训练和比赛的运动员的意见和感受,并反馈给制冰师团队,保证到冬奥会赛时制作出最佳状态的冰面。」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