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饒強攝

  本報訊(記者吳東 實習記者卓然)隨著製冰專家馬克在冰面上鄭重蓋上個人印章,國家速滑館「冰絲帶」首次製冰工作近日正式宣告完成。在歷經「精耕細作」、「拔地而起」、「編織天幕」、「絲帶飛舞」、「最快的冰」等重要建設階段后,國家速滑館具備了迎接測試賽的條件。

  今天上午,記者走進國家速滑館,看到1.2萬平方米的冰面細膩平整,在屋頂環形燈光映襯下,更顯得晶瑩剔透。冰面上,一場世界冠軍與「冰絲帶」建設者間的速滑比賽正準備鳴槍開賽。速度滑冰世界冠軍、「冰絲帶」運行團隊競賽主任王北星站在冰面賽道起點處,她將完成「冰絲帶」的首秀。

  王北星激動地說:「昨天晚上我就很激動,一直到今天早上來到場館,換比賽服、穿戴裝備,那一瞬間真的像回到了賽場。兩年前,當我看到『冰絲帶』的建設藍圖時,內心便許下願望,在它建成並成功製冰后,我希望能成為在這裏滑冰的第一人,現在夢想終於實現了。」

  國家速滑館的冰面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製冰系統,是全球首個採用這一技術的冬奧速度滑冰場館。二氧化碳製冷劑具有無色無味、不助燃、不可燃的特性,是環保型和可持續型最好的冷媒之一。經過理論分析,採用二氧化碳製冷,有把握實現冰表面溫差不超過0.5℃。

  馬克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組委會體育部特聘的製冰專家,曾參與過5屆冬奧會速滑場館的製冰工作。馬克告訴記者,這是他首次使用如此先進、環保的技術。「以前嘗試過二氧化碳製冰,但採用直冷方式還是第一次。從呈現結果看,製冷系統反應特別快,冰面溫度非常均衡,冰面質量也很棒。」他說,「這是一套全新的製冷系統,它的各項參數與以往製冷系統都不同。我們將持續關注冰面溫度、空氣濕度等相關參數,找到各種因素之間的影響關係,全力打造一塊最完美的冰。」

  王北星在「冰絲帶」首秀的500米比賽中滑出了55秒99的成績,這是她2014年退役后滑出的最快速度。談及試滑之後的感受,王北星直言冰面很棒、滑得很爽。她說,作為速度滑冰項目競賽主任,下一步自己要做好運動員和製冰師之間的溝通橋樑作用,「製冰師和運動員之間其實很少有機會接觸,我們將收集到這裏訓練和比賽的運動員的意見和感受,並反饋給製冰師團隊,保證到冬奧會賽時製作出最佳狀態的冰面。」

  北京晚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