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是剖腹产所以前几天奶水不是很多,乳头都吃到皲裂了钻心的疼,每次喂奶都疼的龇牙咧嘴,这个时候我婆婆总在旁边说怎么会这么疼呢,我那个时候啊奶水都多到吃不了一点也不疼,因为这些话我的情绪很不好,好几次都崩溃的哭,而且婆婆帮忙带孩子的时候很多事情都按照老一辈的想法做,跟她说了不能这样人家也不听,我就只能自己生闷气,要怎么调节情绪啊


我们都知道产妇坐月子期间情绪非常不稳定,为什么呢,首先是身体的疼痛,其次是心里的紧张。

坐月子期间对于女性产后的身体恢复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在月子里保持良好的心情是月子护理的一个重要方面,良好的心情能够有助于产妇身体的恢复。那产妇在月子里如何保持好心情呢?

首先,学会自我调节。产妇要想在月子里每天都有一个好心情,那一定就要学会自我调节。很多产妇在月子里出现了产后抑郁症,这大多就是因为不懂得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情而导致的。月子里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是很难避免的,遇到了不开心的事情就要自己疏导自己,换一个角度去考虑,可能很快就想通了,心情就能够好起来了。

其次,学会转移注意力。产妇在月子里一般都是以静养为主,没有什么事情需要做,这就使产妇有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考虑那些不开心的事情。因此,产妇在月子里要学会转移注意力,尤其是遇到不开心的事情的时候,更要把注意力转移到小宝宝或者其他事情上,这样就不会心情不好了。

还有就是要适当的活动。虽然月子里不能够到户外进行运动,但是产妇还是可以在室内适当活动活动身体的,这样既有助于产后身体的恢复,同时还能够起到改善心情的效果。


有专业人士照顾宝宝、有专业人士做可口饭菜、有专业人士指导泌乳、周围人对自己顺从不找事,自然就没有什么情绪问题呀。

总归就是有钱能解决90%的月子烦恼。

哪有人喊月子里的产妇自己调节情绪的?是不是神经病?


对于产妇来讲,在生产之后一定要注意坐好月子,不然的话会落下月子病,对于自身的健康是不利的。在坐月子期间,产妇要注意保持心情的愉悦,平时都与家人交流和沟通,避免在产后一个人闷闷不乐,毕竟很多的产妇在产后,由于身份的转变和身材的变化,都会出现郁闷的情绪,作为家人一定要多给予开导和鼓励,让孕妇保持心情的愉悦。


刚生完宝宝的产妇,情绪上会有一些明显的改变,如情绪低落、易怒、爱哭、消沉、悲观失望、感觉疲惫、食欲差,常无缘无故或因一点小事而发脾气,或责备丈夫及家人,或大吵打闹,或整日闷闷不乐,这种情况是产妇表现出来的一种抑郁情绪,90%以上的产妇都会有这种现象,这叫「产后心境不良」,不是我们大家常说的「产后抑郁症」。

调节不良情绪要从自身做起

1、焦点转移

如果产后的确面临严重的不愉快的生活事件,甚至问题棘手难以解决,不要让精力总是粘滞在不良事件上。越想不愉快的事心情就会越不好,心情越不好越容易钻牛角尖,心情就会越发低落,陷入情感恶性循环的怪圈中。所以要适当转移自己的注意,将注意力转移到一些愉快的事情,关注自己的喜好,不仅思维上转移,还可以身体力行参与力所能及的愉快活动。

2、主动求助

产后抑郁的女性内心会有一种无助,心理专家分析,这种无助感可能是幼年被忽略的阴影地重现。这其实是一种希望获得他人关注的信号,所以主动寻求和接受别人的关注是一种很有效的自我保护方式。

3、放松充电法

适当调节变动生活内容,不要时时刻刻关注孩子而忽略了自己,将孩子暂时交给其他人照料,让自己放个短假,哪怕是两小时、半天,也能达到放松自己的和精神充电的作用。避免心理、情绪透支。

4、行为调整法

鉴于女性生产后不适于做剧烈的运动,但一些适当放松活动是非常必要的,例如深呼吸、散步、打坐、冥想平静的画面、听舒缓优美的音乐等等。产后不久的新妈妈不能做剧烈运动,但打坐、冥想等是可以的。新妈妈可以在孩子睡觉时,到一间安静的屋子里进行打坐冥想、听一些优美舒缓的音乐,以使自己的心情得到放松。

5、倾诉宣泄法

找好友或亲人交流,尽诉心曲,大哭一场也无妨,尽情宣泄郁闷情绪。

6、角色交替法

别忘了虽然已为人母,但仍是老公的娇妻、父母的爱女,谁也不可能只做24小时全职妈妈,所以要给自己换个角色享受娇妻爱女的权力。

7、自我鼓励法

在不少韩剧中,我们常常看到主人公对自己说「加油」,事实上,这种自我心理暗示非常有效。 新妈妈可以多多鼓励自己,自我欣赏,多看自己的优点,多看事物的好处,多想事情可能成功的一面。

8、食物治疗法

产妇在「月子」里通常都会吃大量补品,殊不知这些食物很容易令人心烦气躁,失眠焦虑,严重的还会出现种种「上火」迹象。所以要多搭配吃一些清淡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喝温开水,自内而外地调整身心状态。也要注意营养的全面。不少水果里面含有可以让人心情快乐的元素,如多吃香蕉就可以让人心情愉快,新妈妈可适量吃些。多喝清水,保持大便通畅,也能避免因便秘等问题带来的焦躁。

9、关注自我

宝宝出生后,新妈妈的眼睛可能一时一刻也不曾离开过孩子。这很容易造成身心的疲惫。即使有了宝宝,新妈妈也不能忽略掉自己和丈夫,所以,适当的时候,把孩子托付给老人照顾,给自己放个假,哪怕是几个小时也是有益处的。

家人的协助也很重要

1、给新妈妈更多的关心

在怀孕期间,家里人可能给了孕妈妈非常多的关心与爱护。宝宝降生后,家人可能将大部分注意力转移到新生的婴儿身上,这会使新妈妈感受到心理落差。因此,家人应更多的关心新妈妈的心理变化。

2、多鼓励少责备

当新妈妈发脾气或耍小性子时,丈夫可能会说:「都当妈妈了,还耍小孩子脾气。」这种责怪并不能使新妈妈得到信令放松。相反的,她会感觉孤独和伤心。因此,家人要多多鼓励新妈妈,当她心情不好时,要表示理解,多关心、安慰她,帮新妈妈调试不良情绪。

3、求助外援

其实,照顾产妇和照顾婴儿一样,同样是个艰巨的任务。如果家人应付不来,最好请一个有经验的家庭护工,她们可以给新妈妈好多实用的建议,包括怎么照顾好孩子,怎样恢复身体,怎样保持好心情等等。

4、适时的全家游

等新妈妈过完「月子」后,家人应适时组织外出踏青或是出游。接近大自然会让人变得心情舒畅,新妈妈非常需要这种放松的方式。

5、重点说一下丈夫更需要理解和关心妻子

首先,丈夫要了解妻子产后的一系列生理、心理变化,应加倍爱抚、安慰、体贴妻子。其次,要帮助妻子照顾宝宝,多做些家务,让妻子多一些休息时间。再次,跟妻子共同憧憬美好未来,多想想宝宝的远大前途和美好未来,避免烦恼、紧张、恐慌的心态。

总之,一定要营造一个既舒适温馨又愉快欢乐的休养环境,随时帮助妈妈排除心中的精神压力,让妈妈保持健康的心态,乐观的情绪和坚强的意志。

产后盆底肌的修复也是很重要的,产后的妈妈可以通过来修复身体的锻炼排解不好的情绪,作为一个情绪释放的出口。

女性盆底肌松弛引起的主要问题:尿失禁,脏器脱垂,便秘,盆腔痛。私密神经元技术对盆底肌修复的好处,阴道紧致,提高性生活,提高敏感度。恢复盆底肌肉活力,耻骨上升,翘臀紧致。

盆底肌修复的时间:顺产一般产后42天-6个月是黄金期,6个月-12个月是恢复期,剖腹产产后2个月-6个月是黄金期,6个月-12个月是恢复期。


看清事实,然后接纳事实。

事实是不管我们怎么做怎么说,别人都不会按照我们的想法来,但是我们总觉得我们可以掌控别人的想法和做法,其实这是自恋幻想,我们有情绪问题也都是因为事实跟我们的自恋幻想不一样,而且事实与自恋幻想有冲突,而成年人要打破自己的自恋简直比自杀还痛苦。

事实上,你的疼痛就是事实,是真实的,婆婆只是用头脑觉得你不应该疼,当你觉得你因为她的话而愤怒,就感受这种愤怒好了,同时告诉自己事实是怎样的,然后该干啥干啥就行了。

生闷气会影响奶量的,情绪不好娃也是会感受到的。


有啥话跟老公说,不要憋著,也可以跟别人说,总之就是要说,哪怕吵架,反正就是要自己发泄出来。怎么舒服怎么来,不要以为听信老人哪怕月嫂的话,坐标山西,按传统一百天不洗头洗澡不刷牙,不能吃常温的水果,不能吃大米,完全不能吹风之类的,我都没有遵守,出院也就是生完孩子第三天立马洗头洗澡,刚开始水果泡著热水吃,后来就直接吃,等等等等,总之就是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