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張本篤/臺南報導

圖:發現家中成員行為異常,應以關心開導替代責罵,適度尋求專業醫療協助以避免遺憾發生。

「繭居族」(引きこもり)),特徵是一個人拒絕就學、就業,不願參與社交活動,且幾乎沒有親近的朋友,有超過6個月的時間都處於社交退縮的生活型態中。家人有時會誤將繭居視為是好喫懶做、不負責任,但實際上繭居族往往承受了極大的心理痛苦,對於自己的現況感到失望、挫折、罪惡卻無能為力,長期下來可能進一步發展出憂鬱症、社交焦慮症或其他心理問題。

 

個性內向、慢熱的吳同學因為無法適應大學生活而休學。吳媽媽發現,她休學兩年幾乎整天都待在家裡,作息日夜顛倒,睡眠時間也變得很長,除此之外都在看影片、打電動;雖然一直處於「休息」的狀態,但整個人還是無精打採、鬱鬱寡歡,對於復學或工作一點想法也沒有,對人際互動也越來越排斥。上星期,吳媽媽和吳同學為了生涯規劃大吵一架,吳同學哭著說自己對未來沒有計劃,如果不能維持現況就「不想活了」,吳媽媽擔心之虞決定帶吳同學來精神科就醫。

 

衛福部新營醫院精神科臨牀心理師周忻薇表示,要讓繭居族憑藉自己的力量走回人羣是件非常困難的事,繭居行為的背後涉及複雜的心理因素,臨牀心理師周忻薇建議,繭居問題和社會適應息息相關,一再拖延將會錯過重返學校或職場的機會,讓繭居族更加灰心。

 

周忻薇強調,父母若發現孩子有繭居問題,應積極鼓勵孩子來醫院就醫,透過專業的心理治療介入來幫助孩子處理當前的困境。若孩子不願意,父母也可以先來接受衛教和諮詢,學習更適合的互動方式來幫助孩子打開心門,增加後續接受治療的意願。

 
1年丟掉5億顆藥 高價標靶藥也遭棄 瘦的也會高血脂 中醫用紅麴入藥 疫情最新/醫院羣聚新增4例 衛福部公佈足跡 15位醫師、30位病成功經驗 抗癌寶典問世 罕見疾病「結節硬化症」 臺大整合逾10科別設整合門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