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师新闻网记者张本笃/台南报导

图:发现家中成员行为异常,应以关心开导替代责骂,适度寻求专业医疗协助以避免遗憾发生。

「茧居族」(引きこもり)),特征是一个人拒绝就学、就业,不愿参与社交活动,且几乎没有亲近的朋友,有超过6个月的时间都处于社交退缩的生活型态中。家人有时会误将茧居视为是好吃懒做、不负责任,但实际上茧居族往往承受了极大的心理痛苦,对于自己的现况感到失望、挫折、罪恶却无能为力,长期下来可能进一步发展出忧郁症、社交焦虑症或其他心理问题。

 

个性内向、慢热的吴同学因为无法适应大学生活而休学。吴妈妈发现,她休学两年几乎整天都待在家里,作息日夜颠倒,睡眠时间也变得很长,除此之外都在看影片、打电动;虽然一直处于「休息」的状态,但整个人还是无精打采、郁郁寡欢,对于复学或工作一点想法也没有,对人际互动也越来越排斥。上星期,吴妈妈和吴同学为了生涯规划大吵一架,吴同学哭著说自己对未来没有计划,如果不能维持现况就「不想活了」,吴妈妈担心之虞决定带吴同学来精神科就医。

 

卫福部新营医院精神科临床心理师周忻薇表示,要让茧居族凭借自己的力量走回人群是件非常困难的事,茧居行为的背后涉及复杂的心理因素,临床心理师周忻薇建议,茧居问题和社会适应息息相关,一再拖延将会错过重返学校或职场的机会,让茧居族更加灰心。

 

周忻薇强调,父母若发现孩子有茧居问题,应积极鼓励孩子来医院就医,透过专业的心理治疗介入来帮助孩子处理当前的困境。若孩子不愿意,父母也可以先来接受卫教和咨询,学习更适合的互动方式来帮助孩子打开心门,增加后续接受治疗的意愿。

 
1年丢掉5亿颗药 高价标靶药也遭弃 瘦的也会高血脂 中医用红曲入药 疫情最新/医院群聚新增4例 卫福部公布足迹 15位医师、30位病成功经验 抗癌宝典问世 罕见疾病「结节硬化症」 台大整合逾10科别设整合门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