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特别在乎意境的话,只是单纯为了押运可以试试这句

陌上繁花空自许,清风两袖踏残菊

对仗工整,意境相符的话,试试这个

陌上繁花空自许,田间琼草下平绿

水平有限,只能这个亚子了


你朋友可能读过下面这首诗。

书愤五首·其一 陆游

早岁那知世事艰,中原北望气如山。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不是说你朋友抄袭古人,而是人读过的诗会在意识里存著,有时候就会冒出来,让人以为这是自己的灵感。这种事情,很多人难免,估计像钱锺书先生那种记忆力和学问存量的人,才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题外话,很多作曲家,包括自己作曲的歌手,有时候会被指抄袭,这是怎么回事?这里面固然有音乐界的郭敬明、于正,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作曲者本来没想抄袭,但因为听得太多,脑子里存了很多曲子,结果在自己作曲的时候,不知不觉间听过的旋律就到了五线谱上。

后面这种情形算不算抄袭呢?我觉得受到质疑的作曲家,不妨学一下曹丞相。曹丞相被有过目不忘之能的小人张松坑了,愤然毁掉自己的心血之作【孟德新书】。这是大豪杰的骨气和傲气——这也说明真英雄首重实战,而非文字。

注意其中「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一联。

只是他这一改,就气息卑弱了。「陌上繁花空自许」,有「路边野花空自许」之意,是何言也?

作家刘心武曾有梦中得佳句「江湖夜雨十年灯」,可惜这位「梦得」公只梦得佳句,倒没梦得作者黄庭坚。结果是各种解释,成为一场不大不小的「文坛官司」。

文归正传,陆放翁何许人?

读陆放翁集 梁启超

诗界千年靡靡风,兵魂销尽国魂空。集中什九从军乐,亘古男儿一放翁。

梁启超誉之为亘古一人。

不过,仅从对仗上来说,「陌上繁花空自许」当然可以对「镜中衰鬓已先斑」。

我自己再对一个:

上联:陌上繁花空自许

下联:云间晓月正将残


花间舞蝶两相依?

你的出句是 仄仄平平平仄仄,

所以我对这个 平平仄仄仄平平。

不知道对的好不好哈哈哈


眼底出血须就医


原句: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

接你朋友那句也可以啊

接这几句也不错:

陌上繁花空自许,赢得青楼薄幸名。

陌上繁花空自许,生怕情多泪美人。

自己接的话

陌上繁花空自许,踏马新城世不归。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