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很简单,人有跟多种,有些人是不需要精神生活的,对他们来说只有眼前的苟且和远方的苟且就够了,想诗和远方就是装逼;而另一些人,没有精神生活是活不下去的,骑著电驴子送餐的路上他们也会在心中默念两句唐诗宋词······(当然,这不是说我,我一般都是在工地搬砖时候背)


谢腰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苟且


这是一首诗?


这只是高晓松的母亲张克群女士说过的一句话而已,不是诗。


这个要看情况。

1. 对于那些拼尽了力气讨生活的人而言,这个实在是太奢侈了。

2. 对于不懂什么叫做诗和远方的人而言,这句话实在看不懂,是文化人的装逼。

3. 对于叙利亚难民而言,他的远方就是安全跨越地中海来到欧洲并被接纳。

4. 对于那些有力量过上舒适生活的人而言,这句话可以提醒他忙碌如蚂蚁的日子里还可以有远方的召唤。


多读书,多出去看看,不局限在一方天地。


一个人从校园走向社会后,会因为自己曾经的理想挣扎一段时间。自己规划好的人生并没有按部就班进入正轨,而且越来越泯然众人。这个时候就会对周围的一切产生怀疑,尤其是自己以前秉承的处世标准,自己的想法也逐渐从高高在上向生活周边靠拢,逐渐具体到茶米油盐、人情来往。只有偶然赶到某个时间节点,才回忆起自己也曾有过理想,所以这句话算是对我们这种平凡人的一句缩写。


精神层面的东西嘛,总要有的,人没有了这些,根本不行,没有人是为了单纯吃饭活著的,比如为了孩子,为了家族的传承,为了父母的嘱托,为了自己的梦想,啥也没有的时候,总有点什么乱七八糟的想法,要是整天啥事没有,很快就挂了。诗和远方未必,但是心里总要有点什么。就如同我乱七八糟写了这么多,其实还不知道自己究竟要为了啥活著一样,我到底为了啥活著,一直没找到,所以我在思考,我活著就为了找到它。


拿来安慰人最好不过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