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喝茶是我国悠久传统。坐标四川,茶馆众多,从父辈那里可以观察到,即使是廉价茶叶,他们也喝得有滋有味。非要说是好茶那种「两胁生风」的享受感觉,应该是不可能的,也没见他们搞个中式或者和式的茶道,连那种长嘴壶表演也是极少的旅游景点茶馆才有。所以,这种饮茶只是一种消遣时光、交际聊天、悠闲度日的工具。享受的不一定是茶水本身的滋味。

2.现代人都知道要多喝水,常有一天八杯水才有利健康的说法,虽然是不是科学可能大多数人都没验证过,但是「多喝热水」是我国优良传统+灵丹妙药。但是,很多人在生活中会发现,如果只是喝白开水,可以说是很难做到真的喝八杯,但是如果加点有味道的东西,就会忍不住频繁去倒开水了。而适合载入水里的东西选择并不多,虽然各类代茶饮都不少,但在国人心中,「是药三分毒」「茶是健康饮品」「咖啡不健康」等观念传播很广,而像镜花缘说「茶是毒药」的说法并不常见,而且茶叶方便易得,饮用也方便,喝茶还是不少成年人的首选。

3.经济环境中,一线城市的高新企业年轻人可能会有更多选择,咖啡这些还是很流行,饮茶反而成为异类,是步入中年或者非高档茶就是LOWB,高档茶就是ZHUANGB的表现。但是这对全国的大数据来说,还是算少数,在二线城市以下,喝咖啡就成了zhuangB了。

所以当代饮茶,享受和装应该都是少数,更多是一种习惯推动的饮品,毕竟健康又不难喝,喝水又是必须的,像流川枫的理由一样:无他,唯易得耳。


当代喝茶,一种文化艺术与精神享受。

饮茶者,众生芸芸;知茶者,众生渺渺!茶道的形成,必须具备两个先决条件:其一,广为种植;其二,普遍饮用。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道发祥地。

茶,宁静清雅、淡泊去欲、品格独高,备受文人僧道所钟爱。自佛教传入中国开始,即与茶结下了不解之缘。茶苦涩清凉,有助僧人的修身养性。品茶之风最早也是在僧侣中流行,意在提倡禅茶一味,以茶礼佛。到了唐代,种茶、烹茶和品茶在寺院中已相当普及了。

茶道,并不只是沏茶品茗,欣赏手法、器皿之美的风雅事,它的真正意涵乃是藉泡茶的方式实现修身养性、参禅悟道,在其潜修心性过程中;藉饮茶时之恬淡,去做「出世」和「入世」的冥思与参悟。

寂静素雅的茶室犹如净化心灵的道场,茶人在既定的礼仪规范中,将心绪沉淀,专心一意,体验没有妄想、杂念、分别心的清静心境,进而达到与天地同根、万物一体的心灵世界。因此,它不只是一门艺术,更是一条悟「道」的路,这也是称为「茶道」而不成为「茶艺」之所在。

历史上达官显贵讲茶道,重在「茶之珍」,意在炫耀权势、夸显富贵、附庸风雅。文人学士讲茶道,重在「茶之韵」,托物寄怀,激扬文思,交朋结友。佛家讲茶道,重在「茶之德」,意在去困提神、参禅悟道、见性成佛。

道家讲茶道,重在「茶之功」,意在品茗养生、葆身尽年、羽化登仙。普通老百姓讲茶道,重在「茶之味」,意在去腥除腻,涤烦解渴,享受生活。

当代茶界泰斗吴觉农先生在《茶经述评》一书中给茶道下的定义是:「把茶视为珍贵、高尚的饮料,饮茶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是一种艺术,是一种修身养性的手段。」

周作人先生在《恬适人生·吃茶》中说:「茶道的意思,用平凡的话来说,可以称作『忙里偷闲,苦中作乐』,享受一点美与和谐,在刹那间体会永久……」所以,可以说茶道是一种文化艺术,是茶事与文化的完美结合,是修养和教化的一种手段。

道可道,非常道。茗可茗,非常茗。道是虚无的,茶是具体的。茶道,也许体现的恰好是这种似有若无的感觉。现代社会,物质极度丰富,然而欲望滋生、是非横陈,四顾茫然之时,品品茶、悟悟道,既是一种生活品位,更是一种内心修为。

想那茶本生于山巅涧侧,寂寥苦长,沐天地雨露,吸日月精华,历经风霜雨雪严寒酷暑,方得新芽初成。一经采摘,还需在阳光下暴晒,放入300多摄氏度的高温铁锅里脱水,然后揉搓成型,烘焙成茶。

千山万水、迢迢千里、心手相传终至壶中,还得以滚水冲泡,才能散发清香、滋养肺腑、开悟心性,实现它的最终价值。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呢?

无论是现在快节奏的生活,喝茶依然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快节奏,慢生活。

柒日原叶无叶茶就是当代饮茶的新宠。在追求传统的基础上,创造新时代的茶—无叶茶。


哈哈哈哈,享受还是装两者输出状态都是"喝茶是很舒适的",区别就在于"如此喝如此的茶到底舒不舒适"啦,那个喝的方式你重复一遍发现根本就毁了茶,那就肯定不能是享受吧。


为什么会这么问呢?

浮华之人也会有沉心静气的时刻。人性本就多面。


当下的人饮茶的目的还是要分地域来看的。

在南方,差不多从学路的小孩子就已经喝茶了。对他们来说喝茶就是日常喝水,日常喝水是维持生命的最基本要求。

在北方,当下喝茶更多的是为了养生。因为本身北方人是没有饮茶这种日常习惯的,人们在喝了很多年的饮料和酒之后,开始寻找一种健康的饮品来替代。茶,就成了首选。时间久了,就成了习惯(茶本身是有成瘾性的)。像题主说的享受或装都只是少部分的人。

可无论哪一种,像比饮料和酒类,茶饮都更健康。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