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


甘罗发早子牙迟,彭祖颜回寿不齐。范丹贫穷石崇富,八字生来各有时。

此乃时也,运也,命也。

一个人的命运是由天,地,人,老天爷,这四个方面决定的。

这个天,就是天时,就是你出生的时辰。它包含了两方面,一方面就是我们俗称的生辰八字,有些人的八字组合就是好,有些人的组合就是差,这个是天生的,你改变不了。比方说,一个人的生辰八字一看,哎呀,太惨了,是个穷苦命,但是他不信邪,非常拚命,那么他是很有可能小康的,甚至可能小富,但是他要发大财当大官,那是不可能的,没那命。

天时,包含的另一个方面就是出生的大时代,今天,你好好工作,吃喝是不愁的,但是假如你出生在战争年代,拼了老命都不一定能够活下来,可以这么说,如果人可以选择出生时间,99%出生在战争年代的人,肯定希望出生在今天,那个年代大部分人再努力,也达不到你今天刚出生时候的生活水平,也就是说,你的人生起点已经比战争年代那些人拼了命努力的结果还高,在那个年代,你努力了饭都不一定吃得饱,这个天时是先天注定的,请问,这点,你能改变吗?

接下来第二点就是地,地利。假如说你生在冰岛,卢森堡,瑞士,甚至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即使你不想工作,也能活得很好,政府甚至还因为你让出来一个工作岗位给你高额补贴。但是假如你很不幸,生在一个毫无任何保障的不发达国家,比如阿富汗,利比亚,天天打仗,你就努力了要活下来都很困难。所以,能够生在中国,对于有些国家的人来讲,你的人生起点也比他们能够努力的最高点还要高了。

再比方说,你出生在大城市,你的起点就是要比西部地区贫困农村家庭的孩子终生所能达到的最高点还高,这是客观事实,不要扯什么逆袭,那都是极个别的案例。

退一万步讲,出生在大城市的人,就是要比小地方的人眼界宽广,更有自信,更会来事儿,即使大家在一起工作,别人吃住在自己家,生活成本很低,一个人不用担心生存的时候心是定的,心安定了之后,做事更容易成功,可以随时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做,而你呢,要租房点外卖,干著不喜欢的工作还不敢随便辞职,辞了职马上没钱交租,然后睡大街,只有硬著头皮坚持做著不喜欢的工作,就这么熬著,你说成功率能有多高呢?

即使两个人是同一个生辰八字,朱元璋当了皇帝,管理18个州,老农养了蜜蜂,管理18个大蜂窝。出身这一点,是个最有技术的活,大部分人出生那一刻都定了大局了,你能改变吗?

然后才是第三点,人,人和。一个人的努力,就排在这个位置了。这个努力包含人能够把控的各个方面,比如读书,比如学习,大量实践,比如为人处世,比如人生关键点的选择,还有调节风水等等。也只有这一点,才是能够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可能有机会改变自己命运。

最后还有一点,老天爷。所谓天机不可泄露,不要随意妄测天意,这一分是老天爷的,没有人可以测准。比如说老天爷哪天不高兴了,往你那里来一场大地震,管你好人坏人,管你有钱没钱,通通收走,这点,你能改变吗?

其实这和种庄稼一个道理。庄稼如何才能有好收成呢?

天,先天的种子要好,原产品要好。如果先天是个发霉的种子,或者低产量的种子,就算其它条件都是一等一的,也很难有个好收成,对吧?天时有两方面还记得吗?你在合适的季节种粮食,和你在不合时宜的季节种粮食,结果肯定大相径庭。比如日本一家同样的商店,如果开在上世纪90年代前,人人都疯狂消费的时候,业绩就非常好,如果开在经济萧条的90年代后,人人不敢消费的时候,同样的努力,你很难取得好成绩。

地,外在环境,温度要适宜,土壤要肥沃,湿度要适中等等。简单来说,外在的发展环境要好。

人,就是自己努力了就可以控制的方面。不能说种子播下去了就不管了,要想有好收成,还得经常去除草,翻田,施肥,灌溉,有时候你还得杀杀虫,这些虫子就是你的竞争对手,蚕食你苦心经营的成果。有时候你还需要一些小蜜蜂帮你传播花粉,需要一些小鸟帮你吃害虫,这些就是你的合作伙伴。好的管理,营销,团队,协同合作,这些是你主动努力了可以改善的部分。

最后还是老天爷,所谓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不是说你努力了就有好结果吧,种子非常好,外在环境非常好,人也很勤奋,有99%的几率能有一个好的结果,结果粮食要成熟的时候,一场冰雹下来了,全部努力化为乌有,这就是人生啊。


我觉得人和人之间的差距可能在于:家庭成长背景、个人思维和执行力三方面吧。

一、家庭成长背景

世界首富和普通贫民百姓的孩子之间的差距,从一出生就已经有天壤之别。

二、个人思维

每个人的大脑都是独特的,有独一无二的想法,思维决定了前进方向,每往前走一步,每做一个选择,都会和身边的人产生距离,要么比别人前进,要么比别人落后。

三、执行力

「执行力就是在既定的战略和愿景的前提下,组织对内外部可利用的资源进行综合协调,制定出可行性的战略,并通过有效的执行措施从而最终实现组织目标、达成组织愿景的一种力量。」不管有多好的思维,如果不去执行,就是纸上谈兵而已。但是,想好的事,说干就干;今天的事,今天干完,却是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不能坚持做好的事。


运气


同样的年纪,为啥有的人在拼搏挣钱,有的人在刷知乎,在知乎写回答?

还不是不知道怎么挣钱呗。有的人你给他一个亿,他都不知道怎么花出去,也不知道怎么挣钱,挣钱这个事,一共两条路,一是基础,家底有,基础好,路子广,资源多,就像装了导航,想去哪都相对容易。没这些的人,就只有一步一步问路,有的人一辈子也没走出几里地远。第二天路就是天分,有这个天分,抓住了机会变成就了人中龙凤,如今的几个互联网大佬也是这样的出来的。

事实上,这部分的人是一定要成为平庸之辈的,注定天天只能刷刷知乎,抖音…能时刻提醒自己别被奶头乐就已经不错了


很客观的事,很多人的财产都是父母的财产。20出头的小年轻买房,开公司,都是父母给的钱。如果父母没钱,那就是穷困潦倒。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

如何缩小呢。微观上,穷人个人突破层层障碍,依靠努力和基因突变,干掉同阶层的95%的人,然后跨越阶级。富人个人没事就扶贫,捐钱,把自己的财产捐出去。这是微观层面的。

宏观上,先富带后富。

长远上,共同富裕是肯定能达到的。只是时间问题。而且这个时间跨度对个人来说比较长,对历史来说,就很短了。就拿房子举例。有的人现在比较富有,就有好几套房子,看起来很厉害,令人羡慕。但是作为人,你最多也就睡个2平米就够了,财富的边际利益是递减的。而穷人现在很穷,连首付都凑不齐。但是过个十来年,通过扩大生产以及贬值货币的方式,穷人也能买的起新房子了。到时候,贫富差距在明面上就小太多了。穷人的财富边际效益是及其明显的。

所以,别担心,在国家的努力下,以及个人的努力下,不超过十年,真的是物质上,你什么都会有的。别人的房子或许在一线,你的房子在五线,但是作为新房子,给人的愉悦感是相同的。

好好生活,未来很美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