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的雨水和雪水恐怕不如买的矿泉水和纯净水。最近刚读了几篇有意思的文献,是关于不同的处理方法对水分子团簇的影响的。水分子由于氢键的存在会聚集形成大小不一的水分子团簇,分子团簇越小越容易溶解其他物质并易于被人体吸收,而水分子团变小的两种方法,一个是热处理,一个是冷处理。热处理就是我们平常说的把水烧热了再泡茶,冷处理就是先让水结冰再融化,两个过程都会影响氢键的结合度,从而使水分子团簇更小。这样说来,雨水是先把水加热形成水蒸气再从天上掉下来,雪水是先冷冻再融化,确实比一般的水会更适合泡茶。但工业社会之前的雨水和雪水是可以的,就像大家向往的古代人的雪水煮茶,那是大气没有遭受污染的时候。现在怕是不行,尤其空气污染严重的地方还会下酸雨,还是不要冒险的好。


前几年,我经常去冰川雪线玩,冰川融水煮普洱茶,人生一大快事,生喝有股甜味,也不拉肚子,我生喝自来水拉肚子,可见水质非常好。古人口中的无根之雨雪水,在古代科学卫生条件不发达、环境污染不厉害的情况下,泡茶应该是上品,毕竟少污染天然蒸馏水,应该比一般没处理过地表水强。现在,城市雨雪水就算了。给个建议,在能看见银河的荒郊野外,接点新鲜雨雪水,估计煮茶也还可以,太费事,弄点农夫山泉得了。


可以

前提是要干净

现在环境污染严重,最好不要自己收集使用,以免伤害身体健康。

如果想试试雪水泡,去市面买冰川矿泉水就行,很多高端矿泉水就是高海拔冰川融水。


个人不建议用雨水和雪水泡茶,因为他们和家里的自来水,纯净水,山泉水的组成成分不一样,还可能会影响到茶汤的口感,并且也很不卫生。


看当地空气污染情况


不能,

现在工业化污染严重,江河湖海或多或少都有被污染到,而雨水是经过江、河、湖,海被太阳照射后蒸发形成的水蒸气,上升到一定高度随著湿度的降低形成云,当云层的含水量过大,就会形成雨,雨在降落时会吸附空气中大量的污染物,细菌,粉尘等,雪水亦是如此。

这些水已经不适合饮用或拿来泡茶。


亲,《红楼梦》的时代里,他们是没有酸雨的,也没有雾霾。

然后即便如此,妙玉还是扫的花瓣上的雪,然后在树下埋一年。姑且算是沉淀的过程吧。真的倒出来用,估计还要过滤一下。当时可能不认为是过滤,而是认为是另一种风雅的过程。

但是放到现在来说,你看咱们的水是不是适合呢?


很脏的,现在城市上空的空气污染这么大,雨雪在凝结的过程中空气中的脏东西就会随雨雪落下,除非是人烟稀少高山森林中的,但也不建议用。


不能!肯定的告诉你不能!上学的时候就学过,雨水是大气聚集附著在灰尘中落下的 ,雪也是 并没有看起来的那么干净 ,山泉水和井水可以


雨和雪只是形态不同而已,能不能要喝看落雨雪的地理生态环境情况。


理论来说完全可以泡茶喝

可以试试

味道应该好极了

反正我还没喝过

你不如来试一哈

有些地方已经下雪了

有些地方已经下雨了

有些地方还没下雪

有些地方最近没有雨

你别急

等等就来了

试玩啥味道告诉我哈


可以,但不建议用雨水


纯净的雪水是可以的,但毕竟现在污染严重很少有


雨水没试过,但是高山雪水,特别是没有什么工业污染的雪山水。那个拿来泡茶,是一绝。

当然大街上的雪水就不要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