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喷为敬!有句话怎么说的:关爱你才喷你。不在意我根本不会回答这个问题。

我看了第一期,垃圾俩个字在眼前飘过,感觉就是弄个花里胡哨还行的策划,邀请一堆王炸嘉宾,强行喂观众X,坑赞助商的钱,开始很期待,现实却成倍的失望。心里骂著兽兽傻X给超越什么活都接,我内心戏太多,比超越都委屈。但是看了发布会,听了东方卫视领导说的话,主持人也说了节目组会看观众批评建议,结合第二期确实比第一期有进步证明节目组还算上心,所以感觉可以拯救下。但能不能救回来?只能说最重要的开头已经错过了,只能寄希望于超神了。下面开始给予关爱:

1,节目的口号是神奇公司帮助你,主旨是帮助复工复产,很漂亮的口号(虽然节目口号是帮组复工复产,但这是个综艺,不是真的在帮动物园复工复产,节目效果最重要,节目火了,就能带来流量,就能让人想起动物园,就会有人去,所以节目效果第一,整活最重要,其他都次要)。考虑到这是一个综艺,主角是明星,节目效果也在明星身上。卖点是脑洞,是神奇,是创新,让帮助者和被帮组者产生互动。既然主要是在互动上,选题时,选了动物园,想了想,确实挺难策划的。动物和人的互动很难处理,那么多综艺动物多出现在餐桌上,人和动物和谐有爱的镜头很难捕捉,大都在纪录片里,但那种综艺要求的时间和能力太高了,显然神奇公司不具备。所以节目组选了做网红动物,强行和动物挂钩,我只想说XX,网红有多难所有人都知道,这口号一出来就让人觉得跳戏,剩下围绕这个来做,嘉宾也不知道怎么做,导演也不知道怎么做,就硬走流程。嘉宾硬整活,前期人和人互动还行,但是到了动物部分就无趣了。要是我来,就让动物打酱油,开始主题就是嘉宾和饲养员互动,好运作。说难听的,人不在意动物,看个新奇而已,人还是只在乎人。所以让观众感兴趣,能带入的还是动物园里的员工。他们怎么喂养,有什么有趣和谐的事,有什么困难,太多可挖掘的点了,动物就打个酱油,完事。神奇和脑洞也该用在饲养员身上。

2,节目和抖音合作,想拍点高质量的短视频,那节目编剧不提前想好剧本吗?让嘉宾短时间硬想,说实话不行。所以能不能提前想好怎么拍?别来临时的。

3,节目也想靠拢下现在很火的直播带货,但是神奇公司抖音没流量,所有流量都靠明星粉丝。但是直播时间不固定,也没有和各个粉丝后援会提前沟通,自己发个官博,怎么想的?就觉得粉丝会时刻关注你?太把自己当回事了吧。我真的是一次有超越的直播都不知道。都是粉丝和粉丝之间联系,等我去看时,基本都结束了,这还是我这种铁粉,散粉更不可能知道。也不知道谁负责直播的事,跟开玩笑似的。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根本不用上心,直播只是节目流程之一,有多少人看都无所谓,什么直播带货都是噱头,作为点题的一个环节,那无话可说。

4,节目宣传上,要不自己有钱有资源有渠道不靠明星粉丝宣传。要粉丝宣传,就该拿出态度来。第一期就带粉丝最多的杨超越黑话题吸引流量,怎么想的?还当2018年呢。确实很多综艺为了话题流量,都带嘉宾节奏,但是别人的剪辑出来的不是尴黑啊。到杨超越这就起标题硬黑,除了恶心粉丝,我想不出有什么用。我觉得还是好好策划找梗吸引路人,不要想那些有的没的,节目做好了自然有路人自来水。

5,后期有很大问题,最明显的就是那尴尬的合成笑声,这太不入流了。别的不懂,不做评价。

总结:就是口号喊的响,神奇没看出神奇来,帮助没看出来帮助。两个该有的点都没有,哪怕有一个呢。神奇起来,疯狂整活,弄出效果让观众看的开心,淡化切合逻辑的事,怎么搞笑扯淡怎么来,有流量了也算间接帮组复工复产,点题了。要不就好好动脑,走感情线,设计好剧本让观众能带入剧情,切实看到认为「「有用的」」的点子,不要弄得跟开玩笑似的,不说还以为来帮倒忙的。


本期比第一期好很多,算是及格了。

节目组的迷惑操作

第一期剪辑稀烂,脱离主题,内容无趣。

第二期突然改档了,从周五改到了周六。

加上这档改完后和发布会直播又撞在了一起。

让本就不富裕的收视率,雪上加霜。

然后是第一期的臭脸秘书没了,

换了主持人朱桢来担任「秘书」,并且是全程cue流程。

看今晚发布会也是由朱桢主持,猜测之后是朱桢常驻咯?

臭脸秘书换成朱桢之后,不仅控得住场,表演部分的观感也好了很多。

也不知道节目组怎么想的,第一期偏偏要用那个臭脸秘书。

前言

本期帮扶目标是上海动物园(原西郊公园)。上海动物园是国内第一梯队的动物园,但疫情还是使得他们受到了重创,游客量只有往年的一半。其他原本就勉强维持生计的动物园,不知道现状如何。

节目组通了挑选明星动物的形式来进行宣传。星探挖掘明星动物-&>业内评选-&>观众评估-&>媒体评估,大致是这样的流程。

插个话,为什么不用当下更流行的选秀出道呢?况且常驻嘉宾里杨超越(前火箭少女101)和翟潇闻(R1SE)就是选秀出道的。

接受委托

开头放了上海动物园的员工(动物)的照片,介绍有点尴。不过很快连线上园长了,园长对动物园进行介绍、说明背景、委托要求。

园长说到恢复盖浇饭、橘子沙冰时,被薛之谦打断,园长在认真听完薛之谦感叹的话之后,就好像没听到一样继续说自己的了。不在流程上的内容,园长表示很难办。超越则帮园长解围「这个是录的视频」。这时园长又接茬儿了,「不是录的!」。

这PART的MVP我投园长一票,表现的非常自然、综艺效果很好。之前的河老师、大长小长,就显得刻意。

院长的委托:拍一个宣传片,拍摄动物可爱的一面与工作人员幸苦的奉献

拍摄宣传视频

服装只有四套,让嘉宾们通过「动物园里有什么」的游戏来决定谁穿服装。朱桢在说明规则时,没有说明必须是动物。

超越机智地回答了上一期就在挂念的「烤肠」,然而被欺负了,答案无效,出局。接著就屁颠屁颠跑到小卖部买了几根烤肠。

翟潇闻在游戏中回答了「加菲猫」,综艺感满满的园长出来「解释」道:「有的,野生的,昨晚放进来的」。

接著分为两组(狮子一队、猩猩一队)进行PK。狮子队后半段明明跳的是《喊出我的名字》和《创造101》,节目组没钱买音乐版权吗?换成了一首异域风情的BGM,相当尴尬。

节目组让动物园工作人员来当评委,却让他们站在背后当背景板,让嘉宾背对著他们表演给镜头看。

本期大部分笑点应该都在这PART了,但至此已经花掉了1/3的内容,却没有对动物园进行有效的宣传。完全可以缩短时长,将最有趣的部分放出来就好了。

挖掘明星动物

乔杉和超越组队浏览,而其他嘉宾都是单人。正常来讲都应该俩俩组队进行的环节,也不知道节目组怎么想的,让他们都单独行动。一个人对著镜头自言自语,不尴尬吗?两人互动起来,容易出效果,表现也自然得多。

这PART本应该是重点,介绍动物们、展示动物们的可爱,结果却只有10分钟的时长。

明明上海动物园明明那么大,动物种类那么多,却让嘉宾们都集中在一个区域走重复的路线,拍摄重复的动物。

业内评选

无聊且没有意义的。

不过意外地是,杨超越、杨迪、王耀庆居然都是属虎的,出生年份刚好是个等差数列。

大众评估

为挑选出来的6只明星动物拍摄小短片,然后交由网友点赞。

超越和乔杉去找小熊猫大白,大白却已经下班了。现在996盛行,上海动物园(的动物)能准点下班,值得表扬。

杨迪拍獐,也不知道为什么天都黑了,还没拍完。尽管这里给了杨迪很多镜头,但是并不能get到杨迪为什么拍了这么久,剪辑背锅。

媒体评估

「媒体」 们的问题仿佛都是节目组安排好的,评分方式又非常迷惑,也不知道这PART的意义是什么。好在嘉宾们互相刁难的提问和回答还算有趣。

按统计业内评选、大众评估、媒体评估三部分的分数综合排序,由前两名分别带队进行直播卖货。

直播卖货

让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们来当观众,除了介绍了两位即将退休的员工之外没有任何互动。加班看嘉宾们直播卖货,还是顶著大雨。

最后宣布直播卖货销售额最高的组选的3只动物出道。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上海动物园官网对此也没有任何表示,真是出道了个寂寞。

结语

比起第一期,确实好太多了。游戏环节多了,镜头分配比较平均了,主题也算是扣住了一点。

不过很多问题依旧存在,另外这期还发现了新的问题:摄像组分配是不是有问题,经常讲话的对象在画面的边缘处,甚至离开了画面。

最后提一句,上海动物园动物的福利非常好,工作时间合理且没有任何表演。


这一期我刚刚看完了,这一期比上一期好多了,起码是有些进步了,加油吧。但是还是要吐槽一下,然后再夸。

吐槽第一点:那个后期「哈哈哈哈哈」的配音还是在啊,这个第一期很多人已经吐槽过一次了,虽然这次没有上次那么大声了,但是还是建议节目组把它去掉吧,有没有笑点我们观众自己会分辨的,搞个配音来引导实在是没有这个必要。

吐槽第二点:我总觉得节目是不是过程太紧凑了,有些地方转场感觉不是很连贯,就是感觉很不自然。比如我刚刚看到这里有点有趣,但是还没反应过来就转下一个场了,看得整个人就有点懵,还有后面收尾也感觉挺突然的(个人感觉)。如果节目组觉得时长不允许,可以参考一下《心动的信号》和《哈哈哈哈哈》分个上下两集嘛,怎么说你也是个上星综艺不是吗?!这个后期剪辑就看你们节目组自己了,请了这么多有趣的综艺咖在,还怕没有看点吗。

吐槽暂时就这样多,来夸一下吧。或许节目组看到了第一期观众们的反应,自身也做了一些调整。这一期呢说实话比上一期好了许多,看点也比上一期多了,各嘉宾镜头也没有剪辑得这么稀碎了,起码大家镜头也比较平均了些,不会搞到查无此人这么尴尬。这期剧情也比较有意义,节目过程整体也没有太脱题,就是帮动物园复工复产的。而且节目组也请到了一个比较能控场的主持人「朱桢」,这个就很值得表扬。所以说节目组加油吧,你还是得继续进步,不进步怎么跟隔壁的《哈哈哈哈哈》PK一下呢。(补一下美图)


比上一期好了太多,显然是上一期灾难片刺激了一波导演。这一期主持人梳理流程式控制场以后至少流程不那么乱了。嘉宾也开始发挥,但是 说几个依然存在的硬伤

1.后期,我觉得这个太太太要命了,一个优秀的后期一定是要比嘉宾比所有观众更能接梗,更能发掘梗通过处理来引导大家get到笑点带入情绪,问题是我觉得比照宝藏行和中餐厅,哈哈农夫这种户外综艺,这次的后期绝对是个入门级别的,不仅在素材筛选上不懂得发掘真正有梗的地方 错过了好多好梗和素材,也不会用特效来带入情况烘托气氛,并不是过场加个动画就能拿后期的钱了,做ppt的也能有这个水平。举个例子,宝藏行和中餐厅,超越一开脑洞,后期会直接配合给画面感,比如宝藏行第三期超越在城上cue后期,直接就配合上了 综艺感拉满,中餐厅cue像生产队车间,直接就给配乐,神奇公司不是嘉宾造不出好梗奇梗,是后期忽略了太多,只会无脑放笑声反而降低了综艺感。比如超越企鹅那里学驴叫企鹅给反应,我的天呐 这是多么百年难遇的奇梗,后期配了个啥,这种场面不值得多给几个音乐和特效烘托满吗?后面其实选动物环节,乔杉试图cue后期 企鹅才艺梗,后期完全miss不为所动,我真的很服。包括杨迪错过媒体会,多好的场面,后期不来个配乐,不发掘一下?直接就笑声带过了?会不会?类似错过的以及浪费掉的好素材数不胜数,一个不了解梗不能发现最大化笑点的后期,真的毁综艺。

第二,薛之谦的节奏感和用力感,所有人,不止观众连所有嘉宾都能感觉到薛之谦的用力,薛之谦的优势是综艺感强会造梗,但是技巧性和痕迹有点太重了,造梗的最高境界其实已经被证明是「野生感」和「自然感」,也就是「无招胜有招」,户外综艺其实不适合人工造太多梗,情绪到了,情节到了自然发挥就好,参照秦昊。所以我认为薛之谦换成雷佳音、秦昊可能效果更好,薛之谦有点适合室内综艺,室外则显得和整体不和拍脱节,室内综艺S的选手到了户外综艺可能只有B,确实有点浪费了。

第三,素材选择和氛围烘托,过场太快了,贪多,反而细节不够,大家带入感不强,宝藏行一个好场景就能给10-15分钟,甚至剧本级场景直接就给满时间,能体现公益的时候会自然配乐深挖。所以大家能很代入,神奇公司显得素材很多,但是发掘不够,还是回到第一点,后期和剪辑背锅。

总之,后期换人改善,深挖细节,控制流程,还有的救,不然也就是一个普通综艺了。浪费这么些Ace大神。 目前最出彩和看好的组合(个人仔细发掘细节而不是只看后期呈现版本)是乔杉 杨超越 杨迪和王耀庆。有配合会自然造梗有互怼有搞笑有控场。翟段位不够(看发布会被王耀庆碾压,乔杉教都教不会),薛之谦部分剧情用力过猛。


随心吐槽:让一个排长指挥一个集团军战役的效果。现在显得题目起的太大,无法驾驭。同时,缺失神奇公司策划的意义和效能,客户被动地沦为背景板和工具人而已,没有有效挖掘客户的情感与态度,无渲染无感情无情义,她口渴你给她吃面包,就像一个可恶的好心人。

简单建议:主配角要区分,每一期有一个主咖输出自己的观点,和策略,由其他人协作行动和吐槽,这样中心思想是一致的,行动也变得更统一。另外,公司强大与否主要看灵魂,这个灵魂可以是人、故事、原则等,也就是公司精神文化,没有灵魂的公司就是行尸而已,所以,帮客户挖掘灵魂,也许他们只是对灵魂不再自信而已。

算了,妹妹的螃蟹舞真是能看亿遍那种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