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禅定)和参禅不可混为一谈

打坐修定 - 第五度禅定波罗蜜

参禅修慧 - 第六度般若波罗蜜

禅定是

参禅是

禅定不是参禅

「念佛不在嘴,参禅不在腿」

南无本师无上士南无十方佛法僧

修的是心。老话儿讲:「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简单的说,修的是你的心。

复杂的说,浩浩洋洋的三藏十二部说的都是如何修这颗心。

打坐参禅修的是定力。

定力是一种自我把控力,达到一定程度会有如下描述:

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猛虎逼于后而心不惊;八风吹不动,稳坐紫金莲。

打坐禅修

1、只是一种放松技巧

2、要进入恍惚、如梦幻之境的状态(Trance)3、是深奥难懂的神秘修炼4、目的是要变成具神通的超人5、是危险的6、是圣贤的事,常人是做不到的

7、是逃避现实

8、是一种令人像酒醉般兴奋、情绪高涨、飘飘欲仙的蛮好方法9、是自私的行径10、你要一边坐著,一边思维崇高的想法11、只须几个星期,我的一切问题就会消失

以上全部为错误观点!!!

止观\打坐、冥想、禅修、内观、静修、meditation, mindful, sati,不管叫什么,都只是旨在提高专注以便更清楚的认识自己。这里有一段我自己的录音,希望可以帮助题主用半小时体验冥想。喜马拉雅,重新发明电台

如果得益,不妨学习一下指出以上错误观念的德宝法师,佛教禅修直解 (繁) (Translated from Mindfulness in Plain ENglish) : 教理修持 : 佛门淘宝 : 佛门网
修的是实像
尘世之间寻求一方净土,放缓、放慢。调和两极,归于尘土。是故认知周遭与内心交,脱离缤纷世界最终融于这里。浮生一次,来也好去也罢,是为懒散、谨慎、镇定、随时准备……


坏什么修什么。
修的是什么你先不用去多体会,你想修的话,每次都关注一下自己的呼吸,尽量保持平稳自然,然后逐步的做到每分钟呼吸次数减少。我没说你别呼吸啊,是尽量都是均匀的深呼吸,坚持一周,然后再看看你有什么改变?
终极目标就是成佛,悟入佛知见。所以寺庙里打禅七,禅堂也称选佛道场。

诸比丘。譬如恒河大水暴起。随流聚沫。明目士夫。谛观分别。谛观分别时。无所有无牢无实无有坚固。所以者何。彼聚沫中无坚实故。如是诸所有色。若过去若未来若现在。若内若外。若粗若细。若好若丑。若远若近。比丘谛观思惟分别。无所有无牢无实无有坚固。如病如痈如刺如杀。无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色无坚实故。

诸比丘。譬如大雨。水泡一起一灭。明目士夫。谛观思惟分别。谛观思惟分别时。无所有无牢无实无有坚固。所以者何。以彼水泡无坚实故。如是比丘。诸所有受。若过去若未来若现在。若内若外。若粗若细。若好若丑。若远若近。比丘谛观思惟分别。谛观思惟分别时。无所有无牢无实无有坚固。如病如痈如刺如杀。无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以受无坚实故。

诸比丘。譬如春末夏初。无云无雨。日盛中时。野马流动。明目士夫。谛观思惟分别。谛观思惟分别时。无所有无牢无实无有坚固。所以者何。以彼野马无坚实故。如是比丘。诸所有想。若过去若未来若现在。若内若外。若粗若细。若好若丑。若远若近。比丘谛观思惟分别。谛观思惟分别时。无所有无牢无实无有坚固。如病如痈如刺如杀。无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以想无坚实故。

诸比丘。譬如明目士夫。求坚固材。执持利斧。入于山林。见大芭蕉树。[月+庸]直长大。即伐其根。斩截其峰。叶叶次剥。都无坚实。谛观思惟分别。 谛观思惟分别时。无所有无牢无实无有坚固。所以者何。以彼芭蕉无坚实故。如是比丘。诸所有行。若过去若未来若现在。若内若外。若粗若细。若好若丑。若远若近。比丘谛观思惟分别。谛观思惟分别时。无所有无牢无实无有坚固。如病如痈如刺如杀。无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以彼诸行无坚实故。

诸比丘。譬如幻师。若幻师弟子。于四衢道头。幻作象兵马兵车兵步兵。有智明目士夫。谛观思惟分别。谛观思惟分别时。无所有无牢无实无有坚固。所以者何。以彼幻无坚实故。如是比丘。诸所有识。若过去若未来若现在。若内若外。若粗若细。若好若丑。若远若近。比丘谛观思惟分别。谛观思惟分别时。无所有无牢无实无有坚固。如病如痈如刺如杀。无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以识无坚实故。

尔时世尊欲重宣此义。而说偈言

观色如聚沫 受如水上泡

想如春时焰 诸行如芭蕉

诸识法如幻 日种姓尊说周匝谛思惟 正念善观察无实不坚固 无有我我所于此苦阴身 大智分别说离于三法者 身为成弃物寿暖及诸识 离此余身分永弃丘冢间 如木无识想此身常如是 幻伪诱愚夫如杀如毒刺 无有坚固者比丘勤修习 观察此阴身昼夜常专精 正智系念住有为行长息 永得清凉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