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题,因为看动漫大多数圣母角色都很受人厌恶,所以对这个问题很好奇。


大部分圣母造人讨厌是因为他们在善良过头的同时能力撑不起自己的善良,导致这些善良往往还是由别人来执行的,简单来说就是拖后腿。一个老是拖后腿没啥用的角色谁喜欢呢?如果再加上喜欢站在道德高地上指责别人(经常是队友),就更烦了。

如果圣母是靠自己的力量去达成目标,展现出善良以外的的美好品质,坚定,高行动力,智商高,等等,那我觉得没什么人会讨厌吧。


你所讨厌的那种圣母不能叫真圣母,一般圣母角色的塑造是为了从侧面体现出这个角色的另一面的真实的人性,那种表面的善良对于他人来说就是一种约束和蔑视。

那就来个真圣母呗,虽然我们一般把这种圣母叫做女神。

皇帝圣印战记的普莉希拉,圣印教团女祭司,教团圣女,悲天悯人,你说她女神把她还真没给团队做过太大贡献,可是从头到尾善良到不行让你根本就没法说她的坏话。最后以身殉教在信者的围观下牺牲了自己。

说她傻么也可以,但是纯天然无公害最后还为了自己的信念献出自己的生命的真?圣母你真的可以说她令人厌恶么。

当然,要喜欢一个角色需要一万个理由,但是要讨厌一个角色的理由说实话只要有微不足道的一个就够了。


圣母角色招人讨厌是因为道德高地都让她占了,代价和血汗都让别人付出了。

你只要创作的圣母角色能自己努力把自己的理想实现出来,至少对世界的理解不要太肤浅,懂得要实现理想必须有人负重前行,那就不招人讨厌。


大部分观众对圣母角色本身是没有什么特别反感的,关键就在基本上所有被反感的圣母角色都不是大家主观上的圣母而是「圣母婊」

简而言之就是希望别人为她行为付出代价的那类。

另外还有一种就是当角色的圣母行为阻碍剧情的爽点甚至是让整个剧情变得使人憋屈起来的情况下,也会让人讨厌

大部分应该都是这些情况了


自己打的怪自己放,不是别人打的怪你去抢著放,当然前提是要擅长 「物 理 超 度」


灶门炭治郎

真·圣父,掌握物理超度的绝技


该动的时候动一动

千万不要原地哭泣或者干瞪眼迈不开腿张不开嘴

想法是好的但是最起码做一个货真价实的圣母啊,原地不动是要参佛升仙吗?

不想任何人死,包括十恶不赦的反派也行,推荐了解一下生不如死这个词。该赎罪的人你就放过人家吧,别整天给别人画美好的大饼,分的时候连个渣都没有~

大家一起都活著Happy ending不好吗?


海贼王里的乙姬,虽然也有人讨厌她,但对她真的只有尊敬。


设定的不蠢就行。

圣母们的很多行为可以用「愚蠢」这两个字来形容 。

毫无底线、毫无节制的善意。

一些明明可以避免的惨剧的根源就因为这种「愚蠢」的善意而被埋下。

我不讨厌虚构作品里善良的好人,也不会怎么讨厌邪恶的坏人,但我讨厌愚蠢的人(不是天真可爱的笨傻)。

无论是正派还是反派,带上「愚蠢」的特质都不会招人喜欢的。(除了那种刻意营造喜剧效果的)

如何把控善良的尺度,这个就看作者水平了。

当然还有一种一生都在践行自己的道义的苦行僧,殉道者,「一蠢到底」的人。

这种人即使不招人喜欢,但观众也没资格骂他。


别慷他人之慨

不能为了圣母让无辜者受风险和损伤


现在的圣母基本是个贬义词

真圣母和假圣母的区别我感觉是做和不做,真圣母有著正确的道德观,敢说敢做。假圣母是喜欢道德绑架,光打嘴炮不会行动。

这个形象的把控真的是很难的

我举个例子,《尸鬼》里面的绿毛小护士就是真圣母。她说过变成尸鬼也不会伤人,不会因为自己成为了尸鬼就放弃了做人的准则。最后她一直忍受饥饿,还被不知情的村民给杀了

而里面男主的好基友黄毛和反水的和尚就是典型的假圣母,不多赘述了,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一下番


把圣母设定成精神有问题的反派角色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