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题


有没有不用烤箱就能做的蛋糕。答案是当然有,用电饭煲和蒸锅也能做!

我用电饭煲试著做过几次,感觉比烤箱还要难,不小心就会被煮成饼!所以,对于那些没有烤箱又新入坑的宝宝,可以试试用蒸锅做。

蒸出来的蛋糕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口感也更湿润、松软,吃起来不容易上火,做下午茶和点心都很合适。

制作过程中,比较难的是打发蛋白,需要分3次打发到可以拉起小弯钩,不会弯下来的程度。

打发过头的蛋白霜,会出水,呈粗糙的絮状,不能再用。做这一步时,一定要多注意观察。

蒸蛋糕不易上色,蒸出来的颜色偏白。

所以我特地加了红丝绒粉,做出来颜色会带点粉,十分有少女感。喜欢吃原滋原味的蒸蛋糕,减掉放红丝绒这一步就好啦。

用蒸锅就能做蛋糕,好吃不上火!

蒸蛋糕

&>&>&>制 作 时 间&

75分钟

&>&>&>烹 饪 器 材&

8寸模具 蒸锅

&>&>&>烹 饪 食 材&

鸡蛋 5个 / 低筋面粉 110克

玉米油 25克 / 牛奶 80克

柠檬汁 几滴 / 红丝绒粉 2克

细砂糖 60克 / 色拉油 适量

&>&>&>制 作 过 程&

1、5个鸡蛋的蛋白蛋黄分离到无油无水的碗内,蛋白备用

2、蛋黄搅拌均匀后倒入80克牛奶、同一个方向继续搅拌

3、倒入110克低筋面粉,搅拌至无干粉

4、倒入2g红丝绒粉,搅拌均匀

5、再倒入25克玉米油,继续搅拌均匀,蛋黄糊就做好啦

6、过筛倒入碗中

7、拿出第一步分离好的蛋白,加入几滴柠檬汁

8、60克细砂糖分3次加入,用电动打蛋器打发至有小弯钩

9、舀入1/3的蛋白霜到第5步做好的蛋黄糊中,翻拌均后,倒回剩余的蛋白霜中,继续翻拌均匀

10、模具内四周刷上一层色拉油,缓缓倒入蛋糕糊,包上保鲜膜

11、蒸锅中放入适量的水,水开后放入蛋糕糊,盖上锅盖中火蒸40分钟,关火再焖5分钟

12、好吃不上火的蒸蛋糕就做好啦!

从模具取出来的蒸蛋糕,粉粉嫩嫩的,很大一块,都够好几个人吃了!

整个蒸蛋糕特别蓬松,切成小块时毫不费力,轻轻一划就分成了两块。

咬一口,口感绵软细腻,嘴里荡漾著淡淡的奶香味,吃好几块也觉得不腻。蒸出来的蛋糕,「蒸」的很好吃呀!

喜欢吃蛋糕又担心上火的宝宝,这次终于能安心吃啦~

关注公众号:茶苏苏烘焙日记,教你用简单厨具做更多美味甜品!


其实到现在蒸蛋糕也已经流行很久了,有蒸锅就行!

操作起来跟烤箱蛋糕没差,味道也很好的

希望下面这道方子可以解决你的疑惑噢~

*非常不好意思!补充了过程视频~谢谢大家提醒!


电饭煲芝士蛋糕,做了好多次,十分满意!

和买来的一样,柔软、细腻,有著淡淡的奶香味~入口即化,绵密香甜,但一点也不会腻!

用料做法:

电饭煲芝士蛋糕,和买的一样好吃

用料:

松饼粉:中筋面粉75g、泡打粉5g、细砂糖20g、盐一小撮、小苏打一小捏

蛋黄糊:奶油乳酪250g、松饼粉100g、生奶油150ml、蛋黄两个、蛋白2个、白砂糖30g

做法:

  1. 中筋面粉、泡打粉、20g细砂糖、盐、小苏打混合成松饼粉。
  2. 将蛋黄和蛋白分离,蛋黄搅散。

3、用手试试水温,感觉温热即可,将奶油乳酪放在温水里,隔水融化成糊状,加入蛋黄搅匀。加入生奶油、松饼粉搅匀。

小贴士:切忌转圈搅动。

4、蛋白打发,与蛋黄糊使用切拌的方式拌匀。

小贴士:切拌的方式类似炒菜时用菜铲翻炒的动作。

5、电饭煲内胆刷一层食用油,将搅拌好的面糊倒入锅中,颠一颠。按下煮饭功能,加热结束后,焖20分钟,再次按下煮饭键加热,加热结束后再焖20分钟即可。

小贴士:验证蛋糕是否熟透,用牙签扎入蛋糕,牙签上没有沾粘上面糊就是蛋糕熟透了。

拿出来就能吃啦!也可以按自己的喜好撒上糖粉,或者其他果酱蜂蜜都可以~


不用烤箱做蛋糕的话,那就用蒸的~今天就来分享一款蒸蛋糕。这款蛋糕和戚风的做法很相似,一学就会哦。

材料

南瓜泥 70g

牛奶 105g鸡蛋 2个玉米油 15g小米粉 80g粘米粉 20g糯米粉 20g糖 25g

蛋糕蒸著吃的话,可以选择一些比较中式的材料,像南瓜、红薯、芋头这些,粉类可以选择黑米粉、小米粉等,还可以添加适量的粘米粉(大米粉)和糯米粉提升口感。

今天分享给大家的南瓜小米蒸蛋糕配方,是根据木亭子老师的黑米糕改的。掌握了方法和面糊状态,大家可以换成任意自己喜欢的口味。

做法

1、蒸好的南瓜、牛奶、蛋黄、玉米油放进搅拌机。

2、搅拌成细腻的液体。

3、倒入碗中,筛入所有的粉类。

4、搅拌均匀。因为3种粉都不易起筋,所以不用在意手法,搅拌好的状态是面糊可以自己流平,表面不会有纹路,如果不是这个状态可以再加些牛奶。粉的吸水性和奶的浓稠度不一样,可以根据面糊的状态适当调整。

5、蛋清冻到有冰渣。

6、分三次加入砂糖,打发到硬性发泡。

7、分2次和蛋黄糊翻拌均匀。

8、搅拌好的面糊倒入戚风蛋糕模具中,表面可以放一些大枣、枸杞或者芝麻。务必使用粘的模具!

9、表面盖好耐高温保鲜膜,防止滴水。放入已烧开水的蒸锅中,蒸35-40分钟。中途不要掀盖子,等时间到了之后焖5分钟再开盖,防止热胀冷缩。

这款蒸蛋糕做起来真的超方便,只要注意蛋黄糊的状态和蛋白打发的程度,几乎是不会失败的。这款蛋糕吃起来也软糯不噎口,配上豆浆非常nice,赶快做起来吧~

更过美食食谱和面包干货,欢迎关注不藏私面包匠人!


看到答案里有很多说了电饭锅蛋糕,我就不分享啦!

来2个更厉害的!

平底锅也能做的芝士蛋糕!入口即化哦!

平底锅芝士蛋糕

食材用量:

面粉100g、黄油55g、白糖90g、盐1g、鸡蛋2个、奶油乳酪80g、纯牛奶40ml、淡奶油40ml、柠檬汁15ml、低筋粉40g

步骤:

1、 面粉中加入黄油、白糖55g、盐,用手搓成沙状;

2、 面沙中加入2个蛋黄,揉成光滑的面团;

3、 平底锅刷一层,将面团放入,轻轻的按压铺满锅底;

4、 用叉子在面片上均匀的扎出小洞;

5、 奶油乳酪加入白砂糖40g、两个蛋清和两个全蛋、纯牛奶、淡奶油、柠檬汁,筛入低筋面粉,充分搅匀;

6、 倒入平底锅中,盖盖小火焖30分钟;

7、 出锅后浇上酸奶,摆上喜欢的水果,完成。

不需要锅的樱花慕斯蛋糕,颜值最高!

(菜谱分享自豆果美食认证达人 良润烘焙)

酸奶 200g,淡奶油 150g,砂糖 60g,黄油 30g

奥利奥饼干底 95g,奥利奥饼干(奶液中) 20g(奶液中),吉利丁片 10g 10g

表面装饰:粉色奥利奥饼干 适量

1、黄油隔水融化,或微波炉融化;

2、粉色奥利奥饼干去除夹心,用擀面杖或者是料理机擀成粉状;

3、融化的黄油倒入饼干碎中;

4、搅拌均匀,倒入6寸活底模具中压实压平,放冰箱冷冻15min;

5、吉利丁片放入凉水中泡软;酸奶、淡奶油搅拌均匀;

6、倒入砂糖,在容器底部中隔水加热至糖融化;

7、加入泡软的吉利丁片,搅拌均匀;

8、把20g奥利奥去夹心擀成粉状,倒入奶液中搅拌均匀放凉;

9、取出冷冻好的模具,倒入奶液,放入冰箱冷藏4小时以上;

10、脱模后放上樱花色的奥利奥饼干和饼干碎装饰一下;颜值爆表!送给女朋友哟!入口即化,好吃到爆;

有哪些「看著好厉害、做法好简单」的美食??

www.zhihu.com图标有哪些在家比较容易做的美食??

www.zhihu.com图标豆果美食:别再问我没有黄油、淡奶油、乳酪怎么办了,自己做!?

zhuanlan.zhihu.com图标豆果美食:你别瞎捣鼓面粉了!照这个方子做的电饭锅蛋糕,才能称霸朋友圈?

zhuanlan.zhihu.com图标你吃的最多的一道菜是哪一道??

www.zhihu.com图标

豆果美食,3亿人都在逛的美食生活社区!查菜谱、学做菜、享生活,就在豆果美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