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价低就是贱的话,不知道把价格定得比别人还低1块钱又该怎么说?

翻译一下黄章的话:想跟著华为涨价没那个科技,跟小米拼性价比又被吊起来锤,我好气啊。


2019 年 2 月 20 日召开的小米 9 发布会上,有哪些亮点和槽点??

www.zhihu.com图标


黄章这次应该是真急了,可能侧面也反应出来魅族的日子不太好过。这话的意思说白了还是你怎么可以卖的这么便宜,你这样我怎么涨价呢?

我们都知道魅族16相对米8来说性价比特别高,出价格的时候特意对标小米8,用户各种真香,然而16本来利润就不高,再加上黄章之前自己说的,本来不怎么挣钱,一到毛衣战,汇率上涨,元气件随之涨价,彻底从不怎么挣钱变成了不挣钱。

魅族走16这一步本来也是逼不得已,Pro7,15连续两代机器血亏,想要靠16挽回口碑,然后16s可能会稍微涨价一些,从而改善一下魅族的僵局——毕竟已经在others里面了,行业寒冬又来了,再不挽回一下真的要做不下去了。

然而小米9虽然起售价上涨了,但相对米8的2999款来说同价位又多了一些升级,性价比上来说反而更高了,魅族这次想要继续对标小米9,再玩16便宜一块钱那一套,可能就不只是血亏那么简单了。所以黄章现在的状态,可能也是急得不行了。

试想一下,下一代魅族旗舰怎么定价呢,比小米9贵,一来没有过硬的新技术支撑的话很难溢价,二来很多只认性价比的用户就会转身投靠小米;而如果比米9便宜,那可能又无法保证利润。

另外一点小小的猜测,看到他们原帖里面分析说小米9没什么创新,而16s有(其实小米9还是有很多让人心动的新东西的,但原帖更倾向于认为是没有),那么可能会出现什么情况呢?小米9产能爬坡快一些,16s现货供应慢一些,再加上小米9已经发布了,16s出来之前应该能卖不少,这可能也是让黄章著急的一点了。所以说下一步魅族怎么做,黄章现在应该也是挺头大的,不然大概不至于如此失态。

魅族这家公司在我眼里一直都是创新能力很强,然而创收能力却好像比较一般,说实话我从理性上来说是不希望魅族倒下的,可是每次黄章李楠一说话,我就开始从感性上觉得要不魅族还是倒闭算了…

PS.去年你们发布会16卖2698的时候怎么没嫌自己贱人贱己贱行业呢?


讲个真事。

多年前,在深圳宝安一个生产儿童学习机的工厂。

老板是个潮州人,习惯把皮鞋鞋帮踩塌了穿那种。

不知道怎么就聊到了步步高。

老板把趿著鞋的脚搭在大班台上,很不屑地说:段永平有什么了不起?去年还开著他的宾士来我工厂,看我的产品怎么做的!

我相信他说的是真的,因为那时候步步高刚刚成立不久,改成VIVO还是多年后的事情,OPPO也还没有出现在江湖。

后来的段老板去了美国,VIVO和OPPO就靠他的弟子都玩得风生水起。

至于那位潮州老板,再也没有见过面。


当一个人开始吹牛逼:老子当年如何如何……

这个人就真的老了,老得需要用过去的辉煌来掩饰当下的窘迫了。

当一个人开始疯狂diss竞争对手的时候……

这个人就真的慌了,慌得需要用最极端的方式来掩饰自己的被动现状了。

在漫长的一生中,有许多与你一起出发的人,开始比你落后的,不知不觉就超越你了。开始比你意气风发的,中场之后就落寞了。

所以我们这里有句俗语:人生三节草,不知哪节好!

魅族MP3成为国货精品的时候,黄老板才27岁,嫩得流水。

2009推出M8的时候,黄老板才33岁,年轻得一塌糊涂,有想法和冲劲,更有一呼天下应的地位。

这一年,中国联通获得iPhone 3GS的销售权,iPhone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最低售价4999元,这个价格是当年深圳龙华的商品房售价。

这一年,NOKIA以N97为代表的侧滑盖系列卖得飞起。那时候谁也没想到,短短三年后,全球手机业的巨无霸就嗝屁了。

这一年,摩托罗拉推出了第一款基于Android系统的手机——Droid。看准了大势,却没能跑赢大势,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的MOTO,之后宛如流浪儿一样被专卖数轮,却依旧无解。

这一年,山寨机时代打拚过来的最大赢家——天宇朗通,正成为资本疯狂追逐的对象。熬死了几千家大大小小的对手,他以为自己能笑到最后。

这一年,华为正在打算将手机部门整体打包出售,「嘴哥」恐怕都没有想过,有天他会带著这一坨非主营业务成为华为新的「发动机」。

这一年,HTC发布了HERO(G3),那是王董的事业巅峰,那时候的台湾IT大佬们,硬体、软体、与美国佬的资源对接,哪样不在大陆厂商之上?做个智能机算什么大事?

这一年,OPPO的「笑脸」手机虽然卖得风生水起,但明显已经感觉到功能机时代已经到了悬崖,再走不知道去哪里了……

这一年,步步高音乐手机被宋慧乔的代言狠狠拉动了一把,这也是步步高这个名字的绝唱,年底,VIVO横空出世。

这一年,珠海魅族董事长办公室的冰箱里还放著雷总最爱喝的可乐,可是雷总到访的次数越来越少……直到年底小米公司在北京成立。

当下你觉得惊天动地,鬼哭神泣的大事,放到历史的长河里,其实不用百年,只需十年回头再看,都不过是云淡风轻的如烟往事。

黄老板不老,今年也不过才四十三岁。他这个年龄,雷军才刚刚创办小米两年,余承东才接过华为移动通讯这个烫手山芋。

但黄老板言语间掩不住的老人气才是最致命的……

魅族曾经有过无数的煤油,但魅族自己一代一代的bug抛弃了这些追随者。

辜负魅族的,不是用户,是魅族自己。

华为mate30 手机 亮黑色 8GB+128GB京东¥ 4299.00去购买?

华为 Mate 20 6GB+128GB亮黑色全网通版双4G手机京东¥ 3699.00去购买?


先了解一下黄章喷小米的历史吧。

最开始小米1横空出世,当时魅族的m9虽然比米1精致,但是当时看来最重要的配置却是完全吊打m9,再加上1999风头一时无两,

这时候黄章开始喷雷军当年窃取魅族的商业机密,实际上雷军当年是正儿八经的魅族投资人,只是给了很多非常有用的建议,但黄章这个人却根本听不进去,雷军才失望自己创业。

这场骂战持续了非常久,而且是黄章单方面狂喷,最后直到雷军忍无可忍打算拿资料私下起诉黄章,才消停。

当然魅族的骚扰战完全没有消停,小米2的时候,李楠带头在知乎上造谣所谓的黄牛产业链(实际上自己后来抢购有过之无不及),红米的时候,公开暗示「卡慢丑小糙」。

中间有一年非常消停,哪一年?2016年,这一年小米暗遭危机,魅族什么也没说,就是疯狂开发布会发新机。甚至在年底小米mix出来的时候,李楠还在知乎上表达了尊敬。

然后2017年,小米走出危机的时候,魅族又不消停了,还是李楠在知乎上表示小米的全面屏根本不是全面屏,三星才是真全面屏,当然除了这个以外,还是相对安静的。

到了18年,黄章重返魅族,终于还是没忍住,在魅族16发布后天天抓著小米8来比,可惜小米8狂卖几百万,魅族16抢购了一段时间又消弭于无形。

19年,小米携红米note7和小米9归来,开始用新的产品布局反攻国内市场,在小米9发布后,黄章终于坐不住了,有了题目上发疯似的这段评价。

总结一下,黄章为什么要喷小米?一是出于对雷军的嫉妒,当年明明只是一个对自己很感兴趣的投资者,如今却成为自己拍马也赶不上的大厂领袖,一个格局心胸并不算大的人,是不会咽下这口气的,所以黄章敌视雷军。二来,小米是流量的集合体,喷小米就意味著给魅族带来巨大的流量,这不,这个问题上了热榜就是最好的证明。

而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小米有热度的基础上,小米遭遇滑铁卢,一是嫉妒的心理因为幸灾乐祸得到放松,二是流量没了再喷也没有意义。

所以说如何评价黄章这段恶毒的评论?

这段评论恰恰说明,小米目前形势较好,而魅族黄章有那么一点儿心虚。

伟大领袖曾经说过「一个人,一个党,一个军队,或者一个学校,如若不被敌人反对,那就不好了,那一定是同敌人同流合污了。如若被敌人反对,那就好了,那就证明我们同敌人划清界线了。如若敌人起劲地反对我们,把我们说得一塌糊涂,一无是处,那就更好了,那就证明我们不但同敌人划清了界线,而且证明我们的工作是很有成绩的了。」

16年魅族不骂小米,说明小米要不行了,1718年魅族反对小米,证明小米同魅族划清界限了,如今黄章把小米说的一塌糊涂,那就更好了,小米不但同魅族划清界限,小米的工作,也是很有成绩了。

突然好想笑啊……


魅族作为各家机构的榜单之外的Other厂家,日子日趋难过了。

其实就在这两年,我新认识了不少从魅族离职出来的人,他们或者还在手机行业,或者已经从事没了媒体。他们往往拥有很强的能力,或许是他们不看好魅族的未来,或许是他们的能量已经没法在魅族这个平台里施展,亦或是风的追逐太猛。

总之,优秀的人才到处可以发光。

我倒不是说什么哎呀你魅族的人才都跑光了啥了,这毕竟不可能是事实。而是必须指出的是,当一个企业的人才开始比较大幅度的自愿离开的时候,真的危险比较大了。

我有朋友打趣道:魅族呀,能人自己走了或者被挖走了,剩下的那些等著被裁拿赔偿呢。

所以,我们也看到了魅族产品线的不稳定性,你似乎已经很难看出魅族产品线的规律性。

魅族游离于国内巨头HOVM之外,份额在越来越小,手机是规模经济产业,怎么看对魅族都不是什么好消息。

作为小众的手机品牌,其实道路没有千万条,只有一条:提价。魅族一起在强调其调调,其实有调调的小众产品,是不可能是性价比共存的。

我认为:魅族要么能扩张销量,要么能够提上价奢侈品化,否则真的「后果不堪设想」。

但手机这种行业,目前现实的解决方案恐怕只有第一种。


至于小米和雷军正在走的道路,当然也是想从第一种上有所突破。小米9的售价要远低于预期,其实也是对于目前小米所处商业环境和现状的有力反击。毕竟性价比谁不喜欢呢,毕竟目前全国人民的年可支配收入的中位数还不到2万元,农民的中位数更是还不到1.2万元。

其实从公开消息中可以看到,魅族对于接下去的主力旗舰机势必也是要提价了,因为上文已经说了,量或者价至少一个上去才能活下去。

没想到雷军的这一缩手握拳,胳膊肘子正好狠狠的击中了魅族右脸,不仅说话吃饭大受影响,笑起来非常吓人。

魅族因为本身就布局规模,且产品线的波动巨大,渠道惨不忍睹了。这种现状,魅族虽然不甘,但也不得不专心做个互联网手机品牌。

没想到互联网手机品牌中的小米,在前不久红米品牌独立了,小米品牌将不受极致性价比束缚了。可见黄木匠是多么的开心:雷助我也!你不是腾出作为让我坐吗?

没想到小米9一发布,似乎就是用2999的价格在说:耍你的呀!

黄章也就说出了「贱人……」这种小孩子都知道不能说的话。


我倒是希望魅族有个更好的归宿,比如高通收购魅族啥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