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米八的样子,碰到有些一米九几的大个上篮时很容易被冒。


裸高201来从反角度给点建议

小视频感受一下

面对像我这种高点的防守者,最好的上篮办法就是抛投,这是最好最有效的办法,不需要很快的速度和很好的时间差意识,只要抛投够准就可以

这一点不用我多说,大家参考一下著名弹跳怪樱木花道同学的反应即可

「这是什么混蛋射篮啊!!!!」

混蛋射篮.jpg

第二好用的的突破上篮方式就是拜佛后上篮,这个的要求就不低了,分为技术层面和心理层面

技术层面来讲,首先本身拜佛的基本功得好,尤其是一些细节的处理必须得掌握好,毕竟拜佛拜的不真谁会傻不拉几的起跳?而且还得注意翻腕的问题,这个就不细谈了,找个自己喜欢的教程跟著练就行了。

其次是必须得有一定的投篮威胁,小个打大个没有投篮威胁那真的别打了,你想想大个防小个连三秒区都不出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只要你投篮够准,一做拜佛大个肯定就紧张,一紧张你就有很多选择的余地了,这时候就算拔起来投篮大个肯定反应不过来,你连进两三个大个肯定会跟著你拜佛起跳

心理层面就更有意思了,为啥这么说呢?因为拜佛在高度紧张的比赛里考验的就是心理博弈啊。拜佛讲究的是出其不意,很多人一直在那原地运球拜拜拜,恨不得运一次球拜一下,再运一次再拜一下,不说防守人了,傻子都能看出来你想秀拜佛,这时候谁会起跳?

就跟后撤步投篮一样,讲究的就是一个突然,也就是防守者根本就没想到你会用这一招,在高度紧张的比赛里肯定一点就飞,没啥悬念

所以拜佛这一招,平常能别露就别露,关键时刻一拜一点飞潇洒上个篮简直不要太帅

第三点就得讲到对节奏感的运用了,这是很多人都能体会到的一点

不一定是很快的节奏也不一定是很慢的节奏,但一定是有变化的节奏,而且最主要的是要让防守者跟不上你的节奏变化

上边的拜佛就是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拜佛的一瞬间由慢到快,加上一个投篮假动作,要的就是突然变速让防守者跟不上你的节奏

这里推荐看看NBA罗斯和CBA琼斯的比赛录像,都是不高的个头,一个极快一个慢,不是说要学他们的打法(身体素质根本学不来),学的是对阵高二十多公分的对手时怎么借助挡拆完成一次跟队友之间的配合进攻,怎么由假装传球到快速上篮等等等,这些东西都是可以学习的,而且一定是有效果的

要是身体素质和基本功好点的可以多看看广东队的马尚布鲁克斯的录像,说真的马尚真的节奏大师,而且很实用不花哨普通人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学习,就是不太出名,不看CBA的真不太知道有这种球员(马尚比较高)

最后一点也是我觉得很有必要的一点,真正实战中,小个突破一定不能太干净,一定要用好护球手和自己的上肢为自己的突破寻求便利

这一点很多人会嗤之以鼻,但事实证明,身高上带来的压制不是说一两个技能点点亮了就能抵消的,一米七的打我这种个头的球员基本上90%的出手选择都是各种假动作接跳投,很少有人会选择硬碰硬,除非球员对自己本身的身体力量和速度十分自信,这种的一般简称虐菜,不在今天的讨论范围之内,今天讲的还是大多数情况

各位想想,一米七的球员顶破天能多少斤?两米的球员就算很瘦很瘦,像我这种的都是185斤起步的,不说力量对比,就单看体重都是很悬殊的数字

所以这就需要小个球员学会一些对抗技巧和小动作,而这些我不打算在这里写出来,我的建议是多打比赛多看打的好的人是怎么打球的,不然都是纸上谈兵一点用都没有

最后的最后,强调一个挨冒的心态

就是大个打你冒你是应该的,不要因为被冒了就泄气甚至自闭了,那是小学生或者不会打球的人的思维

想成为强者的唯一办法就是不断挑战比自己更强的人,除此之外没有别的捷径


如果高个站在篮底补防,等著你进来,这种情况最容易被盖。尽量避免硬上,可以用个小抛投或者急停跳投啥的来取巧。

如果对面开始顾忌你的投篮而扑出来,这时候机会就来了,可以做拜佛等假动作。

如果是一对一,在突破中没有占据比较有利的位置,就不要贸然出手。最常见的莫过于这种追身帽。


珍爱生命

远离对方

方法有三

一找对抗

二时间差

三用拉杆


大学的时候打球碰到一个一米九左右,但弹跳很好的对手。开场想试试对方深浅,右侧接球找单打,对方上来贴防。

我放球随便变了个向,右手身后运球左手拉回来对方就失位了,我顺势过掉他轻松上篮。可球一出手,就听见砰的一声,球从我头顶飞出底线。我下意识的回头,只见那哥们还在滞空阶段没往下落。

说实话我打篮球心态一直挺好,也没觉得丢份。反而是见猎心喜的笑了笑,招呼队友发球,继续单打。第二次情况还是一样,轻松过人然后被后盖。不过这次我留了心,发现对方不是故意放我进去,而是他脚步确实跟不上。应该是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被过经验,往往是失位、转身、追击、起跳、盖帽一气呵成,十分娴熟。

知道对方弱点就好办了,第三次我再次单打,老规矩轻松过人,然后我猛然一个加速接起跳,为保险起见腾空后还右手换到左手再出手。果不其然,对方这次盖帽落空了,落地后一脸意外。

之后就没有什么波澜了,单打基本都能打成,即便不进那也是状态不稳,对方的防守金恩没有造成干扰。

在侧面突破远端出手,腾空打时间差然后勾手,突破后起跳等滞空越过篮筐上反篮等套路面前,脚步是硬伤的球员在防守端通常会非常吃亏。

打篮球跟一切竞技活动一样,核心思想是扬长避短。在水平相近的前提下,小个打大个,可以先来几个中远投,让对方不敢放你,不得不出来贴身或贴近防守。这样在对方球员和篮筐之间就留出了足够的空间,一旦突破立即提速上篮,压缩对方的反应时间。


想得分的话,当然是抛投了,看哈登,外面后撤步三分,突进去面对内线就抛投,就这两招,得分王。缺点就是有点难练。

不过,如果吸引内线过来补防了,分球给自己内线队友一个轻松得分不是更好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