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著名的摇滚乐队太多了,听也听不完。


需要明确,著名的,有代表性的,优秀的(顶尖的),三者不完全对等。如果您对某个风格有兴趣,把上述三样的并集带著思考听个七七八八,多少会对这个风格有点了解。而且永远不要把第一个目标设立为「了解摇滚乐」,这么庞大的东西人怎么可能在同一时间一网打尽,一点点来就好,多慢都无所谓。

著名这个词也很微妙。很多风格中最著名的乐队知名度都不及其他风格中知名度排三线的乐队,如果我只听我以为的著名乐队,很容易「偏科」。但而且文化信息重重壁垒下,我们视野中的「著名」和其他地方所认同的「著名」也不一样,那以哪个为准呢。比如说我只听我们这个语境下默认的「欧美大牌」,来来回回听个明明白白真真切切,也只会大致了解迷幻摇滚,硬摇滚,朋克,重金属,垃圾摇滚这些风格,只会知道一些最著名的摇滚人物的背后故事,但这些只是摇滚版图的一部分啊。

所以说,只听著名乐队远远不够。而且把著名的,有代表性的,顶尖的一网打尽也远远不够,著名或不著名,有无代表性,或好或坏或者是臭鱼烂虾,都要听,都可以听。听了就会明白经典为什么经典,差的差在哪里,哪些队/哪里的队好或者差,作品有什么独有的评价体系,这个风格有怎样的共性,内核与外延,这个风格如何形成,发展与革新,如何影响其他的风格,以至于如何系统地听赏,理解这个风格,你还会对整个风格的文化内涵等等有更全面的理解。

从这个标准看,我不了解任何音乐风格哈哈,或者至少是没有达到我认为的深度。所以接著听呗。keep listening!


不请自来。

首先先直接回答:需要。

理由很简单:广泛的收听量是了解无论任何音乐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我们才可以探讨历史,探讨流派发展,探讨所谓的「摇滚精神」。如果没有一定收听量,讨论摇滚话题的时候就会搭不上话,甚至被人讨厌,「思而不学则殆」就是这个道理。

还有一点,题目中「一定深度的了解」的定义是什么?是指的是对摇滚的流派有大致的了解,有一个框架,还是其他。根据题主下面说的「著名乐队太多了,听不完」,我猜题主是想求全。如果仅仅想要一个框架,高赞答案挺精简的,也不会出现听不完的情况。

庄子说过:「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矣。」求全是做不到的。比如我在和朋友讨论某个流派的时候,朋友提到的某些著名乐队,我都没听过。我说我没听过的时候,朋友表现得诧异。

求全做不到,框架总是可以搭建的吧。如果还有余力,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领域深耕,去了解本领域其他的相对而言不是那么有名的乐队,去了解本领域的文化、历史等等。这些深耕的成果也是你对于摇滚了解的深度之一。


- 心态不对

「觉得歌太多,听不完」不是一个好心态。健康的心态应当是「喜欢一个音乐风格,就去找歌听」。当然,「摇滚」这个概念太宽泛了,不能算一个具体的音乐风格。你可能需要一些具体的方向,可以先试著听不同的音乐风格,觉得哪种好听就继续深挖,不好听的也没必要强求。

没人能深入理解摇滚的所有子风格,也没人能喜欢摇滚的所有子风格。如果为了自虐,去深入了解所有,那我祝好。

作为一个正常的普通乐迷,听音乐是为了快乐和幸福,不是任务,不是焦虑,不是攀比,听歌不是为了「听多少」这种毫无意义的数字。

- 深入了解需要具体到细分风格

具体的风格是可以听完的。拿我比较熟的举例:

  1. Prog(当然, Prog 也算大类,里面可以被划分进来的有泡菜、坎特伯雷、折衷,等等)的核心大牌,多说就 100 来个乐队,一个乐队平均 20 张专辑, 2 年的事情而已。
  2. J-Avant ,核心人物也就那么几个人,灰野,高柳,南条,大良,这些人关系比较复杂,少说也得有 200 多个大牌乐队及单人(重复性很高),很难梳理脉络出来,不过没关系, 3 年时间足够听完。

- 大牌听腻了,会自觉的去找小牌听,不要担心自己量不够

没啥好说的, PA 我都翻烂了。

- 自己深入了解的风格,也没必要每种子风格都深入了解,听得多了之后,个人品味比多少量更重要

我老 Progger 了,然而并不喜欢很多 Kraut 电子氛围乐队,像什么 Kraftwerk ,橘子梦,极少听。我也基本不会去听前金。不喜欢听就不听。

某种意义上,「明确地知道自己讨厌并且不听某种音乐风格」与「喜欢上并且深入了解某种音乐风格」同样重要。

- 其他的风格,喜欢的就听点代表的大牌就行了,不喜欢的就不听,没必要全覆盖

我从来没喜欢过金属、后朋、英伦,照样活的好好的。我最近比较喜欢 Fusion 、 FreeJazz 和 City Pop ,不过目前 Fusion 只听过 MO , WR ,R2F 这 3 个乐队的全专辑; City Pop 做家务的时候听歌单,从来不记歌手和歌名。


1.粗浅的了解并不需要研究摇滚乐史。而有一定深入的了解,就需要你了解历史,听很多著名乐队。

2.大家都是由浅入深慢慢认识的。你可以先以你喜欢的乐队,你喜欢乐队的风格 和你喜欢乐队所喜欢的乐队为起点,慢慢扩展。

3.听不完?

教你一个办法,听之前明确知道自己在听什么。

千万别随便弄个乱七八糟的歌单,千万别单曲循环。

如果你想听完一个乐队,那就找专辑从头听到尾,反而通常十个小时以内能听完一个乐队的全部录音室专辑。远没想像的多。

总之,懂得越多了解越深入,你懂得多那就是比懂得少的人有能耐。


100 Years of Rock Visualized?

www.concerthotels.com图标

这是个做的挺全面的摇滚乐发展史的网站,每个类型还有试听。

摇滚音乐作为流行音乐其实很多流派都是有渊源由来的,不同时代不同的人群由某些诉求形成特定的风格。一个脉络图你就大概明白了,然后就找些自己喜欢的风格去听,去追溯,去了解。

不一定要听著名的,但是有些代表性的是一定绕不过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