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RFI的新闻

4月1日星期三,法国遭受新型冠状病毒冲击最严重的大区之一大东区的区长谴责美国抢夺法国在中国订好的一批口罩,而这并非个例。

大东区区长让-洛特纳在法国电台RTL由记者Thomas Sotto主持的一档节目中表示,这批口罩本来是法国在中国已经预订好的,但在中国机场的停机坪上,被美国人买走。洛特纳称,「在停机坪上,美国人拿出钱,开出了比法国开的价高三倍或者四倍的价格,因此真的需要为之而战」。洛特纳还强调,之后,「这些口罩飞向了美国,而非法国」。

洛特纳抱怨道,「这很难办,我们全天候奋战,就是为了让口罩到货」,他还透露他所管理的大东区专门为进口的口罩准备了一个特别办公室,专门来「赢得市场」。

无独有偶,法国西南部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也出现了类似遭遇。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区长在刚刚过去的星期二在接受俄罗斯媒体「今日俄罗斯」访谈时抱怨,称有美国采购者抢夺了法国从中国预订的部分口罩。RTL电台在4月1日的文章对此也进行了回顾。法新社也跟进了这一事件。有关法国这两个大区区长的抱怨,美方暂时还没有回应。

大东区这个星期已经收到了从上海订购的2百万只口罩。法国各地从中国订购的口罩数量为6千万只。总统马克龙在本周二承诺,要在今年年底之前「使口罩的生产全部独立化」。


上面的几个答案都没说到重点。

第一,这笔交易是法国提出的L/C交易,不是所谓的国内正规合同。L/C基本是国际贸易里高风险的交易,也就是卖家要先发货,而且即使发货,买家也有可能不付钱。所以这个交易不存在什么」出口商没有契约精神」,因为这本来就不是严格契约,双方都有可能赖账,风险是对等的。在这个案例里,出口商的风险更高,如果有国际经济法庭,也是法国的责任更大。L/C交易向来是有利进口商的。

第二,法方提出这种交易,很可能就是同时向多个中国出口商提出购买意向,但不想付钱,所以买一堆,等到货后,可以一句「不符合欧盟标准」就赖账或者退货,考虑到运费还有法国国内口罩强制管运措施,运回来也很麻烦,很多出口商只能认栽,按照法方要求以次品打折处理;或者在法国就地转售,也有可能直接被转售到其他你不想出口的国家:)

第三,这个新闻是RT爆料的,法国巴黎人报纸也有采访报道,意思都是一样的,谴责美国。为啥不谴责中国出口商呢?因为按照L/C交易的模式,最该骂的是想钻漏子的法国自己。所以他们的大区领导接受采访肯定不会说自己的小肚鸡肠,也没办法骂中国出口商,毕竟这笔交易用L/C他们也没啥好心眼,只能把矛头指向美国。

第四,合理猜测法国一些地方财政出现了困难,连买个口罩这种危急物资都不愿意付全款,最后被美国三四倍的价格截胡,也没有说以同样价格买回来,看来法国其实也并不是很想要这批货。

第五,有部分人说是中间商转手的,那就和生产商半毛钱关系都没有了。就算口罩上印Made In China,可能出货的公司也根本不是本土公司。因为中间商可能只是挂个壳,过了这段时间就直接换个公司卖别的去了,甚至转手的代理公司背后的老板都不一定是中国的。美国老板先找代理抢购一手,卖给法国,再把登机信息透露给美国其他更急需的终端买家,直接蹲点机场,截胡,现金交易,也不是不可能。


法国解放报网站上的文章标题是,法国购买的口罩在中国机场被美国人以两倍的价格用现金购买了。

现在国内生产N95的有FDA资质的大概也就十来家,24小时开足马力也供不应求,欧美都在抢。

现在市场的行情就是必须100%先款,才能锁定价格和供货时间。不然,即使你付了50%,也可能被截胡。毕竟现在N95的产能是更不上市场需求的。所以价格也是飞涨。

卖买就是这样,法国人这个也没办法的。反正中国人外汇赚进口袋就是了。


不是·········这事儿有点好笑

能被加钱截胡,肯定是法国不知道是地方还是企业作为购买方原本就想赖账啊,正规合同不存在这种问题的

这么一搞,原本这些国内出口企业或是对外贸易企业是在赌运气,很可能颗粒无收的,居然收到钱还多了?


美国还是比德国更有道德,起码付了钱。

法国人会怪中国没用,不讲诚信,连货都送不出去。


昨天疯传的「法国人从中国买的口罩被美国人高价截胡」的消息,被当事人澄清是假新闻。谣传被抢口罩的法国普罗旺斯-蓝色海岸大区主席雷诺?穆斯里尔连发两条推特,「我们从中国定的口罩没被抢买,它们是由马赛的物流公司负责运输,很安全还在路上!」


法国很多媒体都有报道

期待后续有没有更深入的报道。

能否迅速履行合同把货发给法国。

毕竟是在中国的土地上被截走的,不可能没有中国人的同意。

有法国人骂美国人的,

也有骂中国人的。


不要打架,不要打架,口罩好处都有啥,谁付钱痛快就给他


美国人在和全世界抢口罩....

据说美国资本包了全国大部分生产杯型口罩的厂家的产能,导致市面上杯型口罩的价格翻番


这是美国和法国唱双簧吗?表面上是高价向法国购买从中国买到的口罩,事后法国会不会又把这个差额退还给每爹。法国给了中国合理的解释,以便下次还可以继续向中国购买。美国则顺利搞到了口罩。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