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瑫敲裼檬袌龃蟊l的时间。写了这么一篇专栏,大概能回答一部分的问题:

农村的屋顶电站到底意味著什么:知乎专栏

民用,顾名思义,就是光伏电站安装在老百姓屋顶上。光伏的投资收益全部或部分有老百姓得益。

大概有这么几个理由:

  1. 地面电站的增长,在去年630降电价;2017年又一个630之后,增长会慢下来。光伏企业会逐渐寻找新的增长点。
  2. 民用市场在过去两年里得到了极大的普及,老百姓已经逐渐接受这一产品形式;
  3. 配套补贴政策,特别是由电网代发补贴,直接到业主银行卡上电价这一条确实是非常必要的。


前段时间国家能源局刚发布了2019年光伏发电情况,19年全年累计发电超过2000亿千瓦时,其实,很多人都已经享受到了绿色电力,但是并不知道用的是光伏电力而已。如果生活中细心看一下,很多城市的小区也都出现了光伏电站的影子,随著光伏发电成本的降低,光伏也将更快的进入大家的生活中。

关于补贴政策,前段时间,2020年光伏电价政策征求意见稿也已经出炉。三类资源区指导价分别降至0.33元、0.38元、0.47元,工商业分散式(自发自用、余电上网)降至每度0.05元。

从历年的补贴政策可以看出来,从2013年至2020年,三类资源区光伏标杆上网电价,在8年的时间里一共下调6次。随著光伏度电成本逐渐接近脱硫煤标杆电价,行业内有关人士预测,到「十四五」初期,我国光伏或将大规模实现平价上网,此后光伏补贴政策也将退出历史舞台。

当然,光伏补贴政策或将退出,但对已有的补贴项目并不影响,已经纳入补贴的,原则上执行期限为20年。


光伏发电目前已经民用化了,不过装机规模并不高。补贴政策必定是变化的,而且一定是下行的。这就要看市场的推广情况了,随著越来越多的人装光伏,以及,代替补贴政策的一套商业化模式的建立,目前的补贴政策会逐渐削减,直到消失。


家庭安装光伏已起来越普遍,预计过两年光伏补贴会下调,装光伏2017年是好机会。
我也有这个疑问,说是20年,20年不变?比如我是2016年装的,上网标杆电价是0.98元/度,那我吃补贴,可以吃到2036年嘛?中间这20年保持0.98元/度不变
现在已经用来扶贫了,已经民用了,补贴也是一年少一年,一项新技术都是要先扶持,就和现在电动车一样,需要先扶持,等量产了,价格就降下来了,很快就能普及了
现在其实也可以了。一套系统每天提供10度电以上,只需1.2w。50个月回本。如果你在华北,每天还不止10度,能有15度以上。足够小富裕地使用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