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关注「肝病李主任」了解更多肝病知识。

丙肝的传播途径和乙肝一样,主要为母婴,血液和性传播。

但是不同的是,丙肝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绝大部分可以被治愈。

不止一次病人问丙肝病毒可以被彻底清除以后不再复发吗?

可以!

按照目前医学科学技术所拥有的水平,只要选择合适的药物规范治疗,95%甚至99%以上的病人,经过12—24周即3-6个月口服抗丙肝病毒药物治疗后,可以达到彻底清除体内的丙肝病毒以后不再复发的治愈效果!

丙肝治愈标准

医学上评价标准是,按计划规范治疗完成疗程停药后12周、24周复查丙肝病毒核酸检测,特别是高灵敏度检测试剂依然未检测到丙肝病毒,检查报告显示检测结果低于最低检测值(阴性结果),则标志著体内丙肝病毒被彻底清除,达到了持续病毒学应答的理想效果。

这个「理想」是不是梦呢?是不是「水中月、镜中花」可望而不可及呢?这个理想在当下不是梦,不仅仅是美好的愿望而是完全可以达到、可以实现的!

因为医学科技水平的飞跃性进步,研究、生产了抗丙肝病毒的直接抗病毒药物(DAAs),有了两种药物合在一起的复方制剂。

丙肝患者只要未到肝硬化失代偿期就仅仅需要每天定时口服1片药物,总共服用12周,副作用还不大,就解决问题。

即便到了失代偿期联合应用利巴韦林也可取得非常好的治疗效果。

这一切是经过大量研究、非常多病人达到治愈效果证实了的,是可靠的,毋庸置疑!而且越早进行抗丙肝病毒治疗越早受益,肝脏病理损害越轻。

丙肝病毒为什么能够被彻底清除

一是丙肝病毒整个生命周期的所有活动均是在肝细胞质里(肝细胞浆内),未进入肝细胞核,相对容易被清除;

二是现在先进的抗丙肝病毒药物是两种药物的复合制剂,对丙肝病毒核苷酸聚合酶进行双重阻断(见图),产生协同作用,即出现1+1>2的效果,阻碍了丙肝病毒蛋白质合成、病毒装配等多个环节,所以取得了可以清除丙肝病毒的满意疗效,按照规定用药、完成疗程,几乎所有病人都能够彻底战胜丙肝病毒。

对于失代偿期丙型肝炎肝硬化患者应该吉三代与利巴韦林联合治疗,有利巴韦林禁忌症不能够使用者可以将吉三代延长疗程至24周,也可以取得满意效果。

应用抗丙肝病毒药物彻底清除了丙肝病毒,丙肝病毒以后也不再复发,不再有传染性,并不等于万事大吉。以前丙肝病毒干的坏事给肝脏造成的损害依然存在,甚至肝硬化病理损害所致并发症还有可能继续为非作歹。这就像洪水泛滥时,抗洪救灾第一步需要把溃破的大坝迅速修补好,不再让洪水继续溢出造成新的损害,这是基础和关键,相当于抗丙肝病毒治疗。继而清理、修复被洪水损害的生产、生活设施,恢复正常生活、防疫也不可少吧,这就是医学当中的保肝降酶、抗肝纤维化、防治各种并发症等。已经存在肝硬化的病人,根据病情轻重每3~6个月复查超声及血清肿瘤标志物进行肝癌的筛查,无病早防、有病早治。

大家好,我是「肝病李主任」,利用空余时间帮大家解答一些健康问题,觉得对您有用的话,记得点赞、转发、关注哦!谢谢!


丙型肝炎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属于乙类传染病。主要通过血液传播。


会的,主要通过母婴,血液和性传播。可以通过科学治疗痊愈。


会!传播方式血液、性生活、母婴


会传染的,传染途径跟HIV差不多:母婴、血液、高危性传播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