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怎样的历史发展导致的呢?

可能我的说法不太准确哈,因为是看《粉红雄兵》看到他们都不换鞋所以突发奇想的,有误请见谅。


这个生活习惯和各国的文化发展,尤其是住宅文化发展有密切的关系。

日本人的住宅,从原始时期的横穴式住居,进化为竖穴式住居,最终进化为高床式住居。就是下面这种。

高床式。床在日语中即地板之意。最初是作为仓库

日本的气候特点是高温多湿。高床式建筑有助于通风,后来渐渐从仓库演化为日常的住宅。在平安时代,形成了传统的日本式的住宅的样式。

传统日本木造住宅。地板是被垫高的,和地面有较大空间

因此从正门进入住宅,就需要从地面走上地板。真正的「上我家」。就是因为有了这个高低差,要登高,就有了仪式感,建筑物也显得很重要。因此不能用脏鞋去践踏,要脱鞋进去。这样也就产生了日本建筑中的玄关的概念,专门用于脱鞋。

大门内就是玄关

即使是现代的公寓,进门也会有玄关,而且玄关和地板也有高低差。因此日本人进门就脱鞋的习惯就形成了。

至于中国,我从小生活在北方,没有进门换鞋的习惯,尤其是农村。但是我奶奶家在上海,上海的住宅习惯是木地板,进门就要换鞋。这个印象非常深刻。现在北方房间里用地板的也越来越多,逐渐换鞋的也越来越多。

另外欧美也不是完全不换鞋。类似北欧这种寒冷多雪的国家,室外鞋直接进入室内也不卫生。另外东欧斯拉夫人,也有进门换拖鞋的习惯。

西欧,英国,古代开始石造建筑比较发达,类似城堡,宫殿,因此没有进门换拖鞋的必要。换拖鞋一般是穿上睡衣要休息的时候,比如福尔摩斯在家就经常这个打扮。美国建国后原木造的房子,砖瓦水泥造的房子比较多,也没有换鞋的必要。不过东北部寒冷多雪的地区,根据需要也会换鞋。


先问是不是再问为什么

我去夏威夷玩住家第一件事说进门必须换拖鞋

倒是中国,亲戚来玩经常说不用换了不用换了事后再打扫,农村也经常不换拖鞋(至少大厅里不换)

日本倒是真的到哪都要换鞋,健身房都得换专用的鞋


在英国我们带拖鞋...? 好像很多国家都换


也非全部,大部分是这样的,有以下几方面我也说的是普遍:

1.环境:欧美人的素养还是凑合的,虽然城市里会有些人为垃圾或落叶之类的,但奈何空气质量好,地面上没什么尘土之类,所以外面走一圈回家了鞋上并不会很脏;

2.价值观:东方人有种文化叫舍不得,舍不得买舍不得用。而西方的观念恰恰相反,这个我喜欢就买,什么用途?我不也不知道!所以,地板地毯之类就是商品消费品,我买的我就应该享受正常使用,坏了再换就是了。

3.拖鞋也是鞋:在欧美有很多的拖鞋品牌,少的几亿多则几十上百亿,休闲的时候都喜欢穿拖鞋,普遍对拖鞋比较讲究,室内户外都这样穿就谈不上换了。而中国老一辈人觉得拖鞋家里穿著保护地面干净的,室内别人不知道,所以买廉价的,一无颜值二容易臭也穿不出去,所以只能居家换用。


大部分还是要是要换的


我经历过的欧洲国家,人们都是进屋直接脱鞋,光脚不穿脱鞋。


因为东方世界的人都是文明人,从两河以东开始的古典世界都是席地而坐的为多,而两河以西的古典世界都更早的进入了椅坐时代。

所以席地时穿著鞋好像有点违和哈~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