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学过钢琴,但两年没弹了。最近作为键盘加入了我们学校的乐队。键盘和钢琴的演奏方式有什么比较大的不同吗?如何才能从新手变成一个合格的键盘手呢?如何即兴演奏?现在只会摁和弦,感觉很单调,有什么相应的解决方法和教程吗?还有我们是beginner乐队, 有的人甚至从零开始,这种情况我该怎么找到乐队中的位置?


和弦和简单的读谱演奏没问题的话,你要做的,不是什么即兴演奏(当场根据旋律配和弦这种应该能搞定),而是研究你们感兴趣的歌曲里,键盘部分的编曲配器,和用哪种音色之类,要知道,键盘在摇滚或流行乐队中,应该是自由度最高的伴奏乐器了,它可以是负责SOLO部分,也可以是负责自弹自唱时的主要伴奏乐器,或者作为加花的部分,只需要在音色方面进行调整。

再深一些就是MIDI音色那些的。

beginner乐队?假设《真的爱你》,吉他手前三个音弹出来,第四个音疯狂推弦的时候,你打底的弦乐一进,嗯,可能整个效果就升华了,乐队突然从简单的三件套变成更丰富的效果,即使只有一把主音吉他没有节奏,加上你的键盘,可能效果也是比多一把节奏吉他强的。

甚至你可以把主音吉他SOLO练了(有电吉他音色),关键时刻他迟到了,你直接就代替他的部分了,很强,再厉害一些的,鼓手不来了,你键盘有打击乐部分的,直接也可以敲(当然效果会打折扣),或者直接用自动节奏代替,你正常演奏自己的部分。

所以说,单从乐队实际配合时的定位,键盘手的位置不是固定的,取决于个人(当然不是讲让你去代替其他乐器)。


谢邀

我玩乐队两年了,发现乐队中最难找的就是好的键盘手。

跟古典钢琴不同,键盘手的乐理水平是最重要的。很多时候乐队排练的曲目是没有具体琴谱的(99%,除非乐队里又特别吃苦耐劳还有能力的编曲)吉他、贝斯和鼓都是围绕著基本和弦和节奏来进行展开。很多情况下,吉他手甚至不知道自己弹奏的具体的音,不会认五线谱(甚至很多著名乐队的吉他手都不认五线谱)这就造成了乐队和键盘之间的沟通困难。

所以,如果想成为乐队的一员,一个键盘手首先要知道所谓和弦是什么(这一点推荐一个叫好和弦的节目,会帮你从头到尾理解和弦这个概念)。这样在吉他手说A Dm7 Em7;或者 A调的1,4,5的时候你能明白这个意思。要熟悉每个和弦的构成和包含他们的大小调,这时候你之前练过的12个大小调音阶就派上用场了(比如A调你之前弹是#F #C #G,你就知道A大三和弦应该是由 A #C E构成的)。

这些明白了之后,你就可以尝试一遍搜各种歌曲的和弦谱,跟著它们练,这一步可以帮你了解各种伴奏的方法(分解和弦之类的)。我相信有了古典钢琴的基本功,你能很快的识别歌曲里的伴奏方法 并且跟著一起弹出来。

再其次就是尝试把主旋律在一边伴奏的情况下弹出来,当然也包括有旋律的前奏间奏等等。

之后你就可以开始了解各种音色 合成器 以及风琴的知识了,这点我不是很专业但是上面提到的好和弦节目里又讲。

做到以上这几点,你就能准备好加入乐队啦!


谢邀!

我本人玩乐队时一直是节奏吉他位,我只能说一些我之前听乐队键盘和我们聊到的

首先您提到之前你是主修钢琴而不是键盘,那我得和你讲钢琴和键盘弹法确实是不同,钢琴要求乐手手型类似握鸡蛋,指尖要立起来,相信这一点对于楼主刚刚学钢琴时是深有体会的,而键盘则因为有时需要把手「趴下去」(尤其是在和摇滚乐队合作),这是因为键盘要追求一定的速度而改变弹奏手型

另外如果楼主想自己即兴,不如先学习一下音阶和调式,乐理方面与吉他solo的相似,你可以参照这方面的乐理知识

练习的话音阶尤其重要,不同音阶solo出来的感情色彩是完全不同的,

另外楼主练习可以找找Nightwish和children of bodom这两个乐队的键盘谱,练习绝对是最重要的一点

最后希望楼主乐队越走越大,键盘越来越牛x!

至此


你要有一台普普通通的合成器,考虑你是学生,买个够用的就行。

你要学会一些基础乐理,在网上搜索「流行键盘」有很多教程。

你要了解你们乐队要演出什么风格,去观察对应乐队键盘手的职能。

你要考虑自己现有水平,去做自己能做的事,而不是强行模仿。

你是玩音乐,不是音乐玩你。


这是个好问题

乐队换了很多个键盘手

仍然没有合适的 就选择放弃了 键盘手

需要键盘的时候自己搞采样

给你几个最重要的点

1.要会扒谱 (别让其他成员帮你扒 很累的)

2.要有自己的音色库(要有音色概念 不要每首歌都让其他人一起选音色)

3.律动

我们乐队找的键盘手 连音乐学院的钢琴系都有

但是律动真的是硬伤 弹古典的可能不习惯吧

一定要专门训练律动

4.要明白键盘能做什么该做什么

吉他手知道吉他可以弹和弦弹solo弹riff

你要知道键盘可以riff 可以铺底可以solo可以和弦可以bass可以hit

5.即兴

把音阶练熟 好好练吧


古典钢琴和即兴伴奏是两回事,就跟电脑键盘打字和打游戏是两个领域的东西一样。网上很多教程都不系统,还是得付费的才靠谱


我只会弹C调,把所有调都调成C调,永远糊弄,哈哈哈。我觉得乐队可以只有一把吉他,最好是多个键盘。比多个吉他手收益高的多。而且还不容易出现俩吉他手不合谐的问题。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