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金属的硬度小于玻璃的,何况 iPhone 的玻璃屏幕还是康宁强化玻璃。

但是,并不一定就意味著玻璃屏幕不会划伤。对玻璃屏幕威胁最大的不是钥匙、小刀、圆珠笔尖这些东西,而是空气中的沙尘。沙尘主要是由非常细小的二氧化硅晶体组成,二氧化硅晶体的硬度非常大,足够划伤玻璃。

所以,虽然金属尖锐物品无法划伤 iPhone 的屏幕,但不意味著一定不用贴膜,是否贴膜还是要看个人的情况而定。

补充:实际上,iPhone 屏幕最外层还是有一个疏油层的。这个疏油层实际上是一层高分子聚合物,硬度可能就不如玻璃那么大了。

关于疏油层,只找到了这两个参考资料:http://blog.sina.com.cn/s/blog_7f7dbbb701010b7t.html

http://www.hudong.com/wiki/疏油涂层/

另外,可以自己试一下到底小刀、改锥之类的东西到底能不能划伤屏幕。当然,如果心里有顾虑,试的时候,最好拿靠近听筒或 Home 键附近的屏幕测试。

(PS: 我的就没贴膜,也没多少划痕。)
这个问题本身并不准确,因为所谓的「抵御」缺乏一个明显的标准。

一般情况下,用钥匙、螺丝之类去刮擦iPhone屏幕的话,不会留下肉眼随时可见的明显划痕,因为这些东西的硬度不如屏幕玻璃。

然而,iPhone的屏幕并非只是一块强化玻璃,玻璃的表面,还有一个特殊的涂层--疏油层。这个涂层的耐磨度,就远远不及它下面的玻璃了。 裸奔党一定都有这样的经验:新买来的iPhone,屏幕并不容易沾上大面积的指纹、汗渍或油污之类,就算沾上了,也很容易清理,轻轻一擦就没了,这就是疏油层的作用。裸奔几个月之后,明显的划痕是没有,但疏油层逐渐被破坏,屏幕越来越容易油腻,也越来越难于清理干净。

所以,如果仅以「是否产生明显划痕」作为「抵御」的标准,那没问题,完全可以抵御。但在刮擦的时候,屏幕还是受伤了,只是负作用不会立时显现而已。

为了验证 iPhone 屏幕是否真的可以抵御钥匙、螺丝等尖锐金属物品的挂擦,昨晚亲自进行了实验。

找来小刀、钥匙、小起子在 iPhone 背面和正面屏幕玻璃上用力进行高强度反复挂擦、割划,结果 iPhone 屏幕确实完好无损,没有肉眼可见的划痕。

现在了解到的解释是,金属的硬度没有 iPhone 屏幕玻璃(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的硬度高,所以不会留下划痕。但普通的沙子、空气中的尘土颗粒却也是由二氧化硅构成,这些看似脆弱的颗粒物却会在 iPhone 上留下划痕。

关于 iPhone 屏幕的硬度可以看这个问题中@赵世奇 的回答:http://www.zhihu.com/question/20103541/answer/13987113
我正面没有贴膜,正面有不少划痕,但都是非常微小的划痕,必须在强光下才能看到,平时不影响使用

我姐的 iPhone 4S 用了一个星期不到,不知什么原因有个细小的划痕,点亮屏幕后,能看出划痕处有一道反光纹。

没有和金属物体放一起过,也没摔过,很可能就是细微的砂粒刮到的。Gorilla Glass 防钥匙、剪刀等金属坚硬物体还好,@赵世奇 的解释和 @胡维 的实验已经证明了。但在我国环境情况下,每天手机和空气中或桌面上的砂粒接触的机会比和金属接触的概率高多了。我也一直不喜欢给数码产品贴膜,但谁愿意用不久后就看著 3.5 寸的屏幕上充斥几条反光纹呢?

如果你愿意小心呵护,只是自己用,不让别人或小孩用,被刮花的可能性会很小,或即便刮花你也认为那是一种沧桑感或残缺美,那确实没必要贴膜或带套。

如果你是个像素眼,完全忍受不了哪怕一丁点的划痕,但又不想总是小心翼翼地使用,贴个膜带个套,不丢人。P.S. 没事别装「水果忍者」这个游戏,它真的会大大增加手机屏幕被划的可能性(也可能是个人偏见)。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