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眼界往往是孩子的眼界。

父母只看得到土地,且强迫孩子只看土地,孩子终其一生就只能看得到土地。

父母只看得到土地,但心向太阳,能够放任孩子去看太阳,孩子一生可能会成为飞行家,可能就看得到太阳。

父母只看得到土地,但心向太阳,且能够引导孩子从太阳看到宇宙,看到生命,那孩子可能会成为宇航员,用一生的时间看到宇宙。


讲个故事吧~

身边有一位上海金融高管的爸爸,当孩子高中的时候,替孩子请了一个学期的假,把孩子带在身边,每天跟他一起上班处理各种case,接触了美国人、印度人等国际化的经济环境,并且参与了金融项目的初级构建。

这个孩子通过这个所谓「实习期」就感受到了一个成年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并且在实践中,练就了一口流利的口语,慢慢清晰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之后,他继续回到学校读书,目标明确地进入了自己想要去的大学。

或许这个故事有点熟悉感,比尔盖茨当年也干过休学,这位爸爸应该是认可 了比尔盖茨的行为。

题主的「高度」,在我看来,归类一下就是两个点:

  1. 父母的认知
  2. 父母的经济基础

如果可以站在能者的肩膀上,孩子和孩子之间就是会慢慢拉开差距。


关注我吧!一起看见孩子,看「懂」孩子~~

玩,是天地间学问的根本?

mp.weixin.qq.com


这问题我很有感触,我父母是地地道道农民,给我传承诚信待人,老实做事守时,没有更高的理想和追求。

我为人母亲第一就是让我的孩子诚信待人,好好上学将来考个好的大学,不能走我的路因为我没有文化没有太多选择,结果这一切都是错误的方式,孩子是个体我们得尊重孩子的想法,理解,倾听孩子心声,我给孩子的爱方式不对导致孩子!有些叛逆!!!

当我真正改变自己心念以后!相信孩子的自觉程度提高很多,我们相信孩子程度有几分!孩子自信自控就有几分。

父母的高度格局和境界,给孩子奠定基础非常重要!自己都是自己的天花板,怎么引导孩子!有更高度和格局呢!父母提升一分就能帮助孩子一分!


决定这个词用得不好。只能说一定程度上,题主说的是有道理的。

就身高来说,父母的基因确实可以很大程度上决定孩子的身高,但不是绝对的。据某些科学报道说,父母的基因只决定孩子70%的身高,剩下的看营养和锻炼。

这是很有道理的。初中一个同学,父母身高差不多都是165,他初中的时候,与周边同学相比要矮上不少。于是,他每天放学都到操场上跑步,至少跑1000米,每天如此。结果,一个初中下来,直接178。

就能力来说,这个就更加不一定了。因为能力这东西不能用基因遗传下来,精英阶层的成材率确实比较高,比底层高很多。但是,养出来的能力不行的还是有很多。

新闻上报道出来的富家子弟不成才的新闻,多如牛毛,但也是冰山一角,还有更多没报道出来的。

还有个例子:妈妈是个多年销售,在孩子小的时候,妈妈就引导孩子如何说话,如何与人打交道。妈妈利用自己与人交际的经验不断重塑自己孩子的说法方式方法。结局也是很好的,孩子成长的路上,身边从不缺朋友。而孩子的领导能力,演讲能力,更加是出类拔萃,鹤立鸡群。

这就是一个普通家庭的例子了,在能力上,其实不看出身,更多的还是看教育。而教育,父母的言传身教,以身作则,还有耐心的引导,才是孩子成才的关键。

寒门难出贵子,实际上更多说的是社会地位,社会资源的分配与争夺,寒门比所谓的「贵族」,会越来越难。因为资产是可以继承的。但能力不能。

当然,从见识来说,确实是父母的「高度」决定了孩子的「高度」。但是,见识这个东西,是达到了什么层次,自然而然就会有的。而没有达到高度,就算耗费巨资,去见识见识,又有什么意义吗?还有大多数有见识的,实际上说的见识是普通人接触不到的物质,比如:游艇、私人飞机、肉趴等等。这种「见识」确实是可以传承,可以从父母身上继承的,父母的高度也是可以「决定」的。

但是,广阔的胸怀,长远的眼光,这些东西,这些真正体现见识的东西,真的能继承吗?难。

所以,对于一般人来说,父母的高度只能一定程度上决定孩子的高度,而且,这种高度更大程度上还是看孩子的造化,父母的引导。

当然,我们也不能忽略客观事实。那就是某些「高度」,确实是能够继承的。比如:财产、政治资产。柯林顿是总统,小柯林顿也是总统,若是说小柯林顿没有继承柯林顿的政治资产,那就是在将所有人的智商按在地上疯狂摩擦。

但这样的人实际上还是稀少的,这都是精英中的精英了。


如果真的是这样,社会发展就应该停滞不前了,不存在进步

就好像教练和运动员的关系,运动员是教练手把手教出来的,可是你说他取得成绩,教练能取得吗

我从来都不相信宿命论,我认为所谓的宿命论某种程度上是在逃避责任,你说你的父母是混蛋,你就也要成为混蛋,你可以扪心自问,你今天的高度,究竟多大程度是父母造成的,多大程度是自己的拖延,懒惰,自我麻痹造成的。

人这一生中要经历的磨难太多了,你能说你的高度是这些所有的困难造成的吗?换种角度,失败的父母也许是你出生来的第一个磨难,它是你生命中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