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中国电视剧好看


美食纪录片感觉都不错。


其实导演也不是笨蛋 只是很多东西不能拍


别的类型我不知道,但历史纪录片如果中国自称第二,那么没人敢称第一,毕竟中国有泱泱五千年的历史,又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不曾中断文明的国家,如果你不相信,那么轻看看以下的纪录片是否能收回你的疑惑!

《河西走廊》

在历史纪录片中,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部。

豆瓣评分9.6,7千人参与评分,其中超过80%的人都打了满分

这一部超高评价的纪录片,可以说是根红苗正——由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联合出品。

扎实地拍摄手法,宏大的叙事,让《河西走廊》成了一部有重量有情怀且全程无尿点。

讲个小数据:据网上数据统计,片中近60%的场景都是情景再现。从汉朝张骞出使西域一直演到现代,一共230场情景再现,60余个室外场景,动用了群众演员近千人次。

《河西走廊》这部纪录片以每集50分钟、总共十集为一系列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位于中国西部的重要通道,丝绸之路的黄金段——河西走廊,并且从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多角度呈现了河西走廊及其连接的中国西部由汉代到直至今天的历史。

我很喜欢背景音乐和解说员的声音,有带入感,一个人的时候,听著河西走廊的背景音乐,犹如回到历史的长河中,那种燃情岁月,刘彻的忧患和远见,张骞的信仰,霍去病的智勇,我以前从来没有看过中国有如此优秀的纪录片。

但我认为把河西走廊放在了宏大的时间地理跨度上,超越了国家民族乃至文明的界限来阐述是本纪录片的最优秀之处。

河西走廊的地理位置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还是未来都举足轻重,但河西走廊的文化内涵也一样生生不息。

狭长似走廊,地处黄河西。

江山咽喉处,丝绸文明区。

我只是一块狭窄的平原,沉睡在祁连山的脚下。没有渭河、长江平原的肥沃,没有秦岭、泰山的巍逸。看过中华的崛起,入过各朝的疆域。本无心于世事,却偏在这要道一隅。

我也曾养育万千牛马,我也曾经历战争的洗礼。各朝曾派过无数将领驻守,不尽戍边战士也因我死去。因我而起的战争,斩断了无数绵绵情意,斩断了不尽的天伦乐意。离别的那句:「归来兮」夹在了书信里,鸿雁万里,却道:「难以归去」。

我到底是只能带来战乱,国难安定?王之涣的《凉州词》给我打上的荒芜贫瘠的烙印,无法抹去。我是否真的再无价值?

不,我是被传承了千秋的丝绸之途,是被赞扬了百代的文明道路,是西方追寻东方圣地的必经之地。当看著不同肤色的人来来往往,我欣慰至极。

当大唐王朝亡去,当宋朝江山易主……我渐渐失去存在的意义。不愿见国土被瓜分待尽。我又再次沉沉睡去,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怀里。我希望有一天能再次绽放我的丝绸文明。

「一带一路」的声音,再次把我唤醒。看著中华大地,我不再是历史书上的记忆。我回到人们的视野,不用靠这书籍。

你们等著沿路经济的崛起,我却等了你们几个世纪。

等著你们唤我一句:河西。


基本不敢剖太深,避免借古讽今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