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紫砂壶泥料的问题,还是需要换壶。


第一:壶有没有洗干净

新壶出窑后会有窑灰,放置久了也会有灰尘,所买到手的新壶一定要清洗干净,放置时间较长的旧壶也需要重新清洗一下

推荐三冷三热开壶:紫砂壶清洗干净后,冷热交替反复三次,这样可以较好的吐出气孔中的杂质。(温差较大的季节朱泥壶、薄胎壶请先温壶)

第二:泥料是否有问题

紫砂泥虽然有泥,但不是泥,而是含泥的砂,如果以假代真,用泥调配出来的「紫砂泥」也有可能会发生你说的情况,比较紫砂壶是不上釉的,你可以想像一下瓷器不上釉水喝茶是什么体验

第三:茶叶的是否干净

茶叶从茶树采摘之后整个的制茶过程并不是一尘不染,如果是小作坊,那么很多制茶环节会有环境不卫生的情况存在,所以也不能排除茶叶的问题,最好换个茶具试试是否还有泥沙感

一点点试,就能试出到底是哪里有问题!


上图看一看,分析起来更全面


有的紫砂壶友一直使用同一把壶来泡茶。时间长了之后,会在茶壶的内壁上生出茶垢。引用太多的茶垢对我们身体反而不好了。

所以今天我们就谈谈清理紫砂壶茶垢这个问题的正确方法?

1.一般来说,紫砂茶壶的清洁分为新紫砂壶清洁和旧紫砂壶清洁。如果是新买回来的紫砂壶,紫砂泥料还不错,那么在使用前,只要用沸水冲烫数次即可,则不再需要使用别的方法来开壶。但是,有些时候,我们买回来的壶,商家为了存放和运输安全不可避免地会被打蜡或者上油污,对于这类壶就需要非常小心处理干净才能使用,否则不仅会影响茶香,而且对身体也不好。首先把新买的紫砂壶拿出来,再找一个干净的开水锅,将茶壶盖子和壶体分别放在锅中,注入清水,使水的深度高于紫砂壶,缓慢加热至水逐渐沸腾。这一步要注意整个紫砂壶和水应该同时受热加温,不要像有些专家说的那样,直接把紫砂壶放入沸水中。

2.水煮沸后,放适当的茶叶,茶叶最好用比较耐煮的品类,几分钟后,把茶渣先捞起来,紫砂壶和茶水可以继续用小火加热,然后再经过20分钟左右后,用筷子小心地将茶壶捞出来,等待自然干凉(切勿直接倒冷水降温)。最后,再用干净的清水冲洗紫砂茶壶内外,之后就可以正常的使用了。

这种大小火煮沸方法的主要作用,是为了紫砂壶除蜡除油污和醒壶以外,更大的作用是可以让壶提通过缓慢的热胀和收缩,而释放壶孔结构中存在泥土味和杂质。如果实施得当,这非常有利于后面的泡茶和养壶

3.如果你手里有二手的紫砂壶或者老壶,出土的壶等,那你要非常小心的去处理才可以,而且处理方法因壶而异。

因为其实有很多人是对著壶嘴不用茶杯就直接饮用的。既然是直接用口接触壶嘴的,所以要认真的清洗才可以的,还有些人可能拿紫砂壶养花、养鱼或者装些其他东西。因此,无论你从那个渠道得到的二手紫砂壶,都需要进行非常仔细的清理,彻底的清洗几遍。因为俗话说「好壶不事二茶」,往往经常用来泡普洱的紫砂壶如果突然拿来改泡乌龙,茶香味必然不纯。

有些老壶友其实也会犯一些清洗保养方面的误区

比如:紫砂壶切不可以用废茶来养,虽然紫砂壶的透气性很好,隔夜也不会变馊,但是长时间遗留在茶壶中超过期限也会变馊甚至发霉,即容易滋养细菌,又容易阻塞紫砂壶的气孔。

另外:紫砂壶切不可以用清洁剂等清洗,因为紫砂泥料有多孔结构,能够吸附异味,正确的方法应该是用干净的抹布轻轻擦拭。


用了很久还有就是这把壶没有烧「熟」,也就是烧制的温度不够。


两个原因,一是茶汤捂久了,二就是买了个假紫砂壶


两种可能性,一是紫砂壶一开始没有洗干净了,这种情况可能性几乎为零,二是茶叶问题!基本就是这个情况,不信换一个杯子试一试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